>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杜拉拉》平淡收官 职场生活剧尝试效果欠佳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杜拉拉》平淡收官 职场生活剧尝试效果欠佳 

  搜狐娱乐讯 (文/小坨)刘俊杰执导,戚薇、王耀庆主演的都市职场生活剧《我是杜拉拉》将于今晚(8日)收官。该剧是号称中国“职场第一IP”的《杜拉拉升职记》系列的最后一部电视剧作品,讲述已经成长为人事部经理的杜拉拉突然遭遇职场情感双重危机,由此打响新战争的故事。

  虽然该剧自播出以来收视成绩很好,但作为当年讨论度极高的“杜拉拉”系列收官作,《我是杜拉拉》【观剧】不管是人设还是剧情,都只能用“平淡”二字形容。当年我们喜欢那个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小菜鸟杜拉拉,因为她简单勇敢又与众不同。可是成长之后的杜拉拉却被磨掉了可贵的特色,变得有些平庸。剧情设置上,编剧没有在职场与家庭之间把握好平衡,最终导致职场无共鸣,情感太老套,像是完成任务般的剧情看起来如同嚼蜡,索然无味。

  人设平淡:为爱而爱,为斗而斗

  相比多年前演员都渴望演主角一炮而红,现在的演员更期待遇到一个人设好的角色让自己被观众记住。人设的重要性在于,观众会因为人设的优异而对角色产生认同感,进而延伸成为对演员本人的喜爱甚至痴迷。

  如果以人设为标准来看《我是杜拉拉》,这显然是一部每一个人设都缺乏魅力的电视剧。戚薇演惯了女王形象,我们本来期待她可以给升职到顶端的杜拉拉带来一个完美的收尾。但是在这部《我是杜拉拉》中,最霸气的可能只有这个直白的剧名了。剧中的杜拉拉有当年的热血冲劲,有职场多年打拼的精明世故,有掉进“敌人”陷阱时的懊恼烦闷,有面对初恋情人时的慌乱无措。她什么都有,留给观众的印象反而是什么都没有。而那个我们心目中风流倜傥的王伟,也英姿不再,反而成了一个杜拉拉背后的小男人。

  两位主角都没了棱角,甜蜜的爱情是因为他们曾经情感的基础,和男小三女小三斗来斗去是因为故事发展到这里需要一些危机,职场生意发生种种狗血的难题是因为他们需要向观众展示他们神勇依旧。这样勉强的人设,实在是爱不起啊。

  剧情平淡:职场戏平面,家庭戏老套

  如果说人设平淡只是让人记不住演员的表现,那么剧情的表现就直接把《我是杜拉拉》拖入“播完就算”的平庸剧行列。该剧播出前主打的宣传旗号是“打响属于杜拉拉的职场情场双重反击战”,听上去把《杜拉拉升职记》中的职场元素做了扩展,讲述和王伟组建家庭之后的杜拉拉的故事,合情合理。但是最后出来的效果却是职场如儿戏,家庭无新意。

  国产职场剧最常犯的毛病就是想当然,不够立体。编剧呈现出的职场往往只是想象中的职场,不管是下属勾心斗角还是高层推杯换盏,一切都浮于表面毫无真实感。《我是杜拉拉》同样有这样的问题,因为杜拉拉需要一个障碍,于是毫无原因横空降下一个和她竞争人事总监的凯西,而已经是老手的杜拉拉竟然无法阻止对方从自己手里撬人,还几次失手跳进对方的陷阱。这不是因为真实的职场如此小儿科,这是因为剧本需要。

  家庭戏方面,要和王伟走进婚姻殿堂的杜拉拉自然不能避免婆媳相处等等生活中的细枝末节,但是让婆婆只是因为和“男朋友”分手了就非要来到上海和他们同住,因为一套首饰就态度大变不再刁难,又以生孩子为新的理由继续给儿子媳妇捣乱……这些毫无逻辑的剧情推进只能让人认为,编剧除了闭着眼睛都能写的都市剧三板斧:婆媳、小三、孩子,再无其他新招数写出吸引人的情节。

  主题平淡:情感当道,励志不再

  一部精彩优秀的影视作品理应在播出之后给观众留下思考的空间,激发观众的讨论欲望,如果能推动现实社会的一些改变那更是达成了更深层次的社会意义。王珞丹李光洁主演的第一部《杜拉拉升职记》播出时正值这部小说大热之时,热度联动和新手菜鸟勇闯职场的故事带来的是观众对杜拉拉这个角色的极大认同感,也有不少观众从剧中学到了职场新手小窍门。

  当故事进行到最后一部,杜拉拉这个人物还有哪些魅力可以发散呢?编剧希望她能做到女人的最高境界:兼顾事业和家庭。但事实证明这不止在现实中不现实,在剧中呈现出来也索然无味。《我是杜拉拉》中,明为职场生活剧,实为讲述老夫老妻如何谈恋爱。杜拉拉和王伟感情长跑许久,感情问题却只有双方的初恋情人前后脚出现让他们在各种巧合下尴尬又摇摆。两人好不容易迈进婚姻殿堂,少不了的还是来自婆婆的刁难和“催生”的困扰……这些眼熟的情感故事我们已经看过太多太多。励志的元素弱化,情感的元素又不够亮眼,《我是杜拉拉》的主题最终也只能流于平淡。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508/n447951566.shtml report 2760 《杜拉拉》平淡收官职场生活剧尝试效果欠佳 搜狐娱乐讯(文/小坨)刘俊杰执导,戚薇、王耀庆主演的都市职场生活剧《我是杜拉拉》将于今晚(8日)收官。该剧是
(责任编辑:王昱妍)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