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建筑大师》公演十年 陶虹精妙演绎“希尔达”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建筑大师》公演十年 陶虹精妙演绎“希尔达”
陶虹
陶虹


  搜狐娱乐讯 根据世界戏剧大师易卜生的同名作品改编,由知名导演林兆华执导的戏剧作品《建筑大师》已正式公演整十年。近日,该作品再次登上舞台,在陶虹(饰演希尔达)和濮存昕(饰演索尔尼斯)等演员的共同打造下,圆满完成了哈尔滨大剧院的演出。

  易卜生在64岁时以接近“自画像式”的创作方式写下《建筑大师》,而林兆华导演选择在自己70岁时将该作品搬上话剧舞台,并于80大寿时复排公演。在2006-2016长达十年公演期间,陶虹饰演的神秘少女希尔达•房格尔一角给无数戏剧观众打下了心灵印记。陶虹极具青春活力、又富含热情的表演,使“希尔达”成为闪耀戏剧舞台十年的经典人物形象。

  《建筑大师》中国本土“再造” 陶虹版希尔达点燃希望之火

  相对于《玩偶之家》(又名《娜拉》)和《人民公敌》,同样出自于“现代戏剧之父”易卜生的手笔,带有浓郁自传性质的《大建筑师》是他最深刻剖析人物的尝试作品。易卜生很久以来以建造者自居,并将自己的戏剧比作建筑作品。正如男主人公索尔尼斯一样,易卜生一直惧怕从高处向下看,这种恐惧更随着他的衰老而日益加重。索尔尼斯为了维持自己的才华地位而可以随时牺牲那些他身边任何人的利益,对于后起之秀的强烈不安全感,都成为索尔尼斯复杂的性格来源。索尔尼斯最终的自我超脱则源于神秘少女希尔达的出现。

  希尔达成为建筑大师完成自我超脱的决定性人物,也承担了《建筑大师》演出本土化的关键角色。十年间,陶虹用自己的表演经验数次创造了“希尔达”的舞台形象,收获好评。公演版作品中,与濮存昕少有的肢体动作、大段的独白相比,陶虹饰演的神秘少女希尔达则承担了整台戏的动态部分,两人形成了强烈的动静反差。青春活力、浪漫跳跃、肆无忌惮的陶虹版希尔达唤起了建筑大师心中沉睡已久的理想和欲望。而陶虹在十年间重复创造性演绎同一个角色的历程,也成为了中国戏剧舞台上可圈可点的一幕。

  《建筑大师》十年反复锤炼 陶虹戏剧舞台大放光彩

  十年来,除了话剧《建筑大师》,陶虹与林兆华导演还合作过以农民工生活为题材的原创话剧《长夜》。从中戏毕业后就进入国家话剧院的陶虹,曾说到“我特别希望有一天能够站在戏剧舞台上,完成我最初戏剧梦想的那些东西。但因为我影视这边走得比较顺,所以很快地就走到了一定的高度。但是对于戏剧舞台我最初的这个想法,我其实一直没有停止过。”

  在《建筑大师》中,陶虹饰演的希尔达,无疑是全剧的亮点。从服装到台词再到状态,希尔达和其他或沉稳、悲伤的角色不同,希尔达好似一汪清泉,带有流动的、有冲击力的力量,有着单纯美好的品质。而林兆华导演极具风格化的舞台呈现方式,使陶虹对这部演了近十年的戏可谓“情有独钟”:“十年前演的时候,那时候虽年龄更相近,反倒更紧张。好像就拿捏不好这个角色她到底要表达什么,所以你心里没底。一般的戏可能你在复排两次以后就是很机械性的复排,顶多再从人物上寻找寻找。但这个戏不是,我都演了十年了,可我每次去复排它的时候都会觉得,哦,原来还有这么一层意思在里头?就真的是一个蛮难懂的戏。”值得一提的是在2010年,林兆华版《建筑大师》在易卜生的故乡挪威演出时曾获得空前好评,易卜生艺术学院的学生,在看过陶虹精妙的表演后起立长时间鼓掌表示敬意。

  《建筑大师》这样一部驰骋舞台数十载的剧目,在大导林兆华的全力加持,陶虹、濮存昕等殿堂级演员的演绎下,必将再续舞台辉煌,与更多的戏剧观众见面。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503/n447401069.shtml report 1958 陶虹搜狐娱乐讯根据世界戏剧大师易卜生的同名作品改编,由知名导演林兆华执导的戏剧作品《建筑大师》已正式公演整十年。近日,该作品再次登上舞台,在陶虹(饰演希尔达)和
(责任编辑:李治政 UK00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