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型舞剧《丝绸之路》 > 闻丝绸之路2016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专访舞者李博:在貌美如花的年纪,守着心中的信仰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离开家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过程,每一个人思念家乡的方式都不同,古有诗人对月思家乡,到今日,或许当我们思念家乡的时候可以买一张火车票,一张飞机票,拎着行李,放下手头的工作,任性的回到自己长大的家。可是,如果,你再也回不去了呢?如果,你的离开就相当于永远的离开,你又会用什么样的方式去思念家乡的亲人,去怀念那些曾经的美好?有人,用歌,用舞,去寄托了自己对“永远离开”这四个字深深的痛与坚韧。

  在古代,有一类公主叫做和亲公主,离开自己的家乡走进荒芜人烟的沙漠,她们把对家乡的思念化做翩翩舞蹈,把对家乡的眷恋变成舞动的丝绸,把对家乡的思念变成绝美的歌喉。有多少王昭君,就有多少支舞蹈;有多少刘解忧,就有多少哀愁。“妾嫁来沙漠,经冬向晚时。”大义凌然一直是人们对和亲公主的定位,她们心中的愁苦又有几人知晓,几人记得。“独留青冢向黄昏。”终身离开家乡,孤身一人的坚守,又有几人为之悲愤。责任,国家大义,是她们肩上永远的重量,也是她们心中永远的伤痛。

  在舞剧《丝绸之路》中,这些用自己的瘦弱之躯交换和平的舞者,被幻化成了和者,他们对家乡的眷恋,对故土的思念,对使命的坚定,对未来的不安,都全部呈现在了舞台上,身着红衣的女子,柔弱的肩膀上扛起跟男人保家卫国同样的责任向这漫漫黄沙前进,向着心中的信仰前行。

  大雁南飞时,你北行。

  一群大雁往南飞,你独行。

  浩浩帝国,经常把和平的希望,

  压在一副柔弱的肩膀上。

  谁说柔弱?

  有时候,柔弱才是坚不可催的巨大力量。

  爱的方式、孕育生命的方式,

  也许比恨的方式、战争的方式,

  带来更多我们想要的。

  你是公主,

  你出身豪门,

  或者你只是山河湖海中一个普通人家的女儿。

  当你缠绕父亲膝下咿咿呀呀地吟诵;

  太阳落山,乌鸦回窝!

  你怎么会想到,

  有一天乌鸦回窝的时候,

  你却走向太阳落下的方向,

  远离故乡。

  当你生育了带着东方血统的西域王子;

  你唱着故乡的歌,用中原的方式织布;

  你把你的玉体,

  化成流沙下面的汩汩清泉……

  你让人肠断的名字叫解忧公主,叫王昭君。

  我们今天邀请到的就是在舞剧《丝绸之路》中饰演和者的青年舞者李博。她是《中国好舞蹈》里清丽脱俗的“茉莉花”,被明星导师郭富城称之为纯情似水的姑娘。也是狂野、性感极具征服力的李博,现如今她摇身一变,化为舞剧《丝绸之路》 里的“和者”,只是一个称呼的转变,足以颠覆你对她以往的印象。

  李 博

  演出经历

  国家一级演员,2014年中国浙江卫视《中国好舞蹈》人气选手。曾参演舞剧:《梅兰芳》、《珍珠湖畔》。 荣获全国第四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最佳新人奖”、日本民主音乐协会授予“优秀表演奖”,先后荣获东北地区电视舞蹈大赛专业团体组“金奖”及辽宁省第五届荷花杯“金奖”。

  访舞者李博 - 听她和你说说台前幕后

  李博说,她不知道为什么喜欢舞蹈,她只知道她的世界里只有舞蹈,喜欢站在舞台上的感觉,享受舞台灯光照在她身上的那一刻。她愿意用舞蹈的方式去表达自己的快乐和悲伤。她说:“舞蹈是我的信仰,它给予我无限的力量。”

  ★在你心中什么是和者?排练初期你在角色把握上是否有难度?

  李博:《丝绸之路》是我第二次参演杨导的舞剧作品。杨导排练时,对我们的要求非常严格,务必一招一式都要精致,一举一动都要入心。和者,代表着和亲公主,在舞台上用舞蹈去表达和亲公主这个人物,对我是一次挑战。哪怕是一次回头、一个眼神,稍有不慎,人物就会跑偏。排练初期,对于人物特点总是把握不准确,那时我非常非常的低落,状态消极。记得当时,杨导对我说:“李博,我选择你来饰演和者,就是因为你适合,让你来演你自己,跳你自己就好,为什么要顾虑那么多”。一番话另我走出误区,我不是在演和者,我就是和者。

  ★说到杨威导演,你已经两次与她合作,那么在你心中的杨威导演是什么样的呢?

  李博:杨导是我非常敬佩的一位导演,工作时教你跳舞,生活中教你做人。她在我心里,是一位把一生都奉献给了舞蹈事业的女人。是一位在任何困难面前都绝不退缩的女强人。有的时候,我甚至觉得剧中的和者仿佛就是杨导,我在跳和者,也在展现杨导内心的故事。

  ★作为一名女舞者,大家经常能在舞台上看到自信的你,那么你对待工作和生活会有什么不同吗?

  李博:我工作和生活状态反差特别大的,事业上,我是工作狂,我喜欢每天呆在舞房没事找事的“折磨”自己;而生活中,我却是一个感性、没主见的人。平日的生活很简单,两点一线,偶尔会和朋友小聚一下。我喜欢健身、看电影、听音乐。当然,我和大多数小女生一样喜欢睡一个美美的美容觉,好好的休息一下,也让自己紧张的身体放松一下。

  对待舞蹈,李博一直自信认真的追寻自己的梦想;对待生活,她就像其他小女生一样随意、自由。希望她的舞蹈之路越走越美好。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429/n446855937.shtml report 2441 离开家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过程,每一个人思念家乡的方式都不同,古有诗人对月思家乡,到今日,或许当我们思念家乡的时候可以买一张火车票,一张飞机票,拎着行李,放下手头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