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型舞剧《丝绸之路》 > 闻丝绸之路2016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艾尼江:行胡从何方 列国持何来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生在在汉唐的你,或许会对他感到陌生。

  他体态魁梧,高鼻深目,身着蓝色的窄袖紧身胡服,头戴尖顶卷檐帽,腰间束着万町宝钿金带,脚穿长筒革靴。

  他来自丝绸之路的另一端——遥远的西域。

  在大漠戈壁间,他像一只骆驼,运送着纷繁人间许许多多的向往,摇动着芸芸众生悲悲喜喜的营生。

  驼铃声声,催促着他一路铺开丝绸,搬运财富。往西,华丽了罗马贵妇和波斯女子的妖娆;往东,安顿了江南织女日复一日流水不绝的操劳。

  他让大漠的黄沙,在他的里如堆积如山的金币。

  他的奔波跋涉,让金黄拥有了魅惑众生的巨大力量。

  繁华的长安市肆,一度成为了他的天下,

  他将丝绸运往这条路上的各个城镇,

  他还为长安带来了给引发李白无限诗情的龙膏酒,

  带来了汉武帝念念不忘的汗血宝马

  带来了玉环摇曳身姿,跳的那支胡旋舞。

  带来了飞燕汉宫里芳香四溢的檀木。

  他是市者,是行走在丝绸之路上的胡客和胡贾。

  有人说他重商逐利,无意留名千古。

  然而,他却成了真正的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使者。

  下面,就让小编带你走近《丝绸之路》中“市者”的饰演者,艾尼江。

  他是解放军艺术学院走出的一位杰出维吾尔族族舞者

  他是走出沙漠的刀郎,是天上飞来的雄鹰。

  他独具异域风情的面孔为这部舞剧带来了国际化的色彩。

  他是解放军艺术学院研究生,桃李杯奖获得者,新疆小伙艾尼江。

  专访艾尼江

  1. 你是跳民族舞出身,但是这次在《丝绸之路》里可能多了很多古典舞和现代舞的元素,这是一种挑战吗?你认为在排练的过程中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艾尼江:不同的舞蹈形式对我来说不算是挑战。因为虽然平时以民族民间舞训练为主,但是,在跳舞剧的时候都会接触到其他舞种。加上我在军艺上学的时候也进行了很系统的学习。所以在对不同风格的舞蹈动作适应过程中,没有碰到什么难题。

  真正的挑战其实还是在把握人物的感觉上。因为在之前,接触到的人物人物都是有原型的,我可以去找资料来学习,模仿人物的动作和表情。但是这一次,我们都代表的是一群人,是抽象的。我是谁?我应该做什么?一开始很难找到状态。在最开始排练的两天里,我什么都没做,就是找那个人物从远方走过来的感觉。就是在走,怎样能够让这个简单的动作没有违和感,让观众看到我就会想到市者商贾。这个状态是最难的,

  2. 这是你第一次和杨威导演合作吗?有什么感受?

  艾尼江:是的,是第一次。和杨导合作是一种很舒服的状态。因为她给了我足够的空间。让我去体味这个人物。相当于她给我画了一个圈,只要不出圈,可以跟着自己的感觉走。

  3.你在访谈视频中提到了市者与行者的之间的关系是不同于其他人的,你觉得市者跟行者,商人和僧侣具体是一种什么联系?

  艾尼江:黎星饰演的行者是一个僧侣的形象,是舞剧的一个线索人物,每个人都在不同的时空中出现在他的面前。但是市者与行者的关系是更加实在的。他们两个人真的有身体上的接触和互动。

  那时因为这两个角色,一方面,行者需要市者的施舍,才能从大漠上走下去。这是一种实际的纽带。但是另一方面,市者需要行者在精神上的指引。虽然很多人商人只是看重利益而已,但是作为一个活生生的人物,他也有迷失和茫然的时候,他需要僧人在精神上给予的慰藉,带给他继续前行动力。所以说,这两个人物之间,有一段双人舞,也是表达人们在丝绸之路上的一种相互扶持。

  4. 那你和黎星在排练的时候,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尤其是要跳一段男子双人舞。

  艾尼江:黎星是我在军艺的师弟,我可以说是看着他成长起来的(笑)。我们在排练的时候,还是很有默契的。他为了能让我节省体力,每次都要全神贯注,争取一次通过。其中有一个托举的动作,他是打坐的姿势,我需要完全用后背的力量托住他,在满是沙子的舞台上走很远的距离,这个还是很吃力的。但是出来的效果很好,让我们觉得努力是值得的。

  5. 可能在很多观众,你独具异域风情的外形可能一上来就非常吸引眼球,反而可能会忽视了你所扮演的形象,和他的故事。你怎样看这种情况?

  艾尼江:我真是从来没考虑过这个问题。但是,也许有的观众会这样想,但是我认为,只要自己心无杂念,从一出场就进入人物的状态,观众自然而然会被我饰演的人物,被我的舞蹈吸引。

  6在军艺多久了?为什么选择回去读研究生,是要往编导方向发展吗?

  艾尼江:回来读书,最大的原因,是因为没跳够,没跳过瘾。自己在这个年龄,跳了这么多年,可以说是遇到了瓶颈。以前在新疆军区,跳的舞蹈还是以民间舞为主,希望能够再提高自己。这次利用这个学习的机会,有能力多有机会在舞台上塑造不同形象,尝试更多的舞种。《丝绸之路》就给了我这样的一个机会,所以我非常珍惜。

  7. 你在台上给人的感觉总是酷酷的。高大又帅气。看你的一些照片,也是带着墨镜那种很酷的样子。你在台下是一个怎样的人?

  艾尼江:其实,之前老师们都说我在台上台下是两个人。不管台上的形象多么高大上,在台下总是没正经样。嘻嘻哈哈的,甚至有点吊儿郎当的(笑)。

  我平常其实很宅。喜欢和朋友一起踢足球。之前在新疆的时候,经常会组织大家一起去自驾游,去爬山,去骑马,我很喜欢骑马,可以一整天都泡在马场,但是现在在北京,骑马的机会就少了。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429/n446855416.shtml report 2582 生在在汉唐的你,或许会对他感到陌生。他体态魁梧,高鼻深目,身着蓝色的窄袖紧身胡服,头戴尖顶卷檐帽,腰间束着万町宝钿金带,脚穿长筒革靴。他来自丝绸之路的另一端——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