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型舞剧《丝绸之路》 > 闻丝绸之路2016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专访舞者万源:站在丝路起点,舞出丹心一片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马程|文

  擎一支旌节,他们怀抱扩展疆土的夙望,奔走于茫茫大漠;扶一阵驼铃,他们阔别长安的歌舞升平,游荡于寒沙衰草;他们用挺直的脊梁,驾起横亘天山,沟通中原的飞虹。

  前任的白骨俯卧在路的尽头,那就是他新的起点。他不需要太多的智慧,他只需要坚信帝国的召唤足以在黄沙肆虐中,廓清战争与和平的界线。他最响亮的名字叫张骞、还有班超和甘英,还有在北海牧羊几十载的苏武。

  他也曾金榜题名、加官进爵,他也曾行走在繁华的长安街头,接受百姓的叩拜。但是,怀着一腔报国之情,他选择了担任一名“使者”,离开长安,放弃安享富贵荣华,告别亲朋爱人,带一支旌节,踏上未知的疆土。用脚步丈量祖国的地域,带动胡汉民族的交流和融合。

  大漠狂风中,他的行囊早已空空如也,马已瘦弱不堪,他在烈日下,在狂风中,忍着饥渴,顶着风沙侵袭,在沙漠中艰难地爬行,心中只有一个信念,走出荒漠,完成天子的使命。

  匈奴单于一次次想要诱降,大使之间一次次地争吵,还有奸佞之臣在朝堂上要切断他的后路,让天子开始怀疑他是否会归来。

  他循着走过的漫长的丝绸之路,他携着自己用血泪交织浇铸的真经,擎着那挂旌节,扶着发出令人心颤的声音的驼铃,终于回到了朝思暮想的故土,见到了日月思念的龙颜!他颤抖的声音在那一刻凝固了,让天子震惊,让百姓垂泪。

  他完成了历史的使命,走出了丝绸之路。

  暗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铮鸣。当西风古道不再有漫天的黄沙,丝绸也带不走那悠扬的驼铃;当曾经的辉煌已成为往事,传说就成了永垂不朽的奏鸣。

  大型舞剧《丝绸之路》中使者的扮演者是著名舞蹈演员万源。今天小编就带大家走进年轻小伙万源的舞蹈世界。

  万源

  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

  代表作

  舞剧《文成公主》、《女娲补天》、《梅兰芳》。舞蹈《较量》、《一片羽毛》、《岛上的日子》等。所表演的作品曾获“全国舞蹈比赛”十佳文华表演奖、“全军文艺汇演”、“全军新作品”表演金奖。“荷花杯”舞剧舞蹈诗表演银奖。

  使者为沟通西域各国在丝绸之路上奔走。天地间,一个人走来。他手持符节,目光坚定执着。前任的白骨俯卧在路的尽头,那就是他新的起点。他不需要太多的智慧,他只需要坚信帝国的召唤足以在黄沙肆虐中,廓清战争与和平的界线。他最响亮的名字叫张骞、还有班超和甘英。

  访舞者万源 - 听他和你说说台前幕后

  万源说,生活中的我和舞台上的我其实反差蛮大的,也许是把所有的激情、爆发都留给了舞台,把最好的一面带给了观众。

  ★ 我们知道你和剧里的很多演员一样,是军艺的优秀毕业生,也在兰州军区文工团多年,已经有很多优秀的作品了。这一次和杨导合作最大的感触是什么?使者这一角色,和之前饰演的角色有什么不同?

  万源:很荣幸我参演了杨威导演编导的几部作品,包括舞剧《文成公主》、舞剧《女娲补天》、舞剧《梅兰芳》和这次的舞剧《丝绸之路》。可以说每一个角色都是不尽相同的,各自都有他们很突出的特点和性格。这次舞剧《丝绸之路》对于人物的塑造又是一种全新的方式:通过时光转换来讲述每个角色在丝绸之路上的故事。每一次的排演对我的冲击都非常大,杨导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她会一直给你惊喜,让你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的学习,充实和完善自己。《丝绸之路》的角色与我之前其他作品的角色区别还是挺大的。之前角色都是个体、具象的,而这次的使者是一个使命相同的群体,他可以代表很多人,像张骞、班超、甘英等等。

  ★ 你怎样理解这次使者的角色,最大的挑战在哪里?

  万源:我认为使者是一个使命感很强的角色,不管多大的困难都要去完成国家赋予自己的任务,走在大漠黄沙里,每走一步都透着他内心里的那份执着与坚定。最大的挑战就是这份坚定与执着不好把握,人物内心那种沧桑感,遇到匈奴的那种不屈不挠,一走就是几年,那种对故土家乡的思念,这些都是需要不断的体会,琢磨、带入的....

  ★ 你的家乡就在西安啊,在家乡排演这部《丝绸之路》有什么感触?

  万源:对,在家乡排这部舞剧真的感觉很荣幸。在军队10多年,很少回家。从前年转业之后就希望能够多陪陪家里人。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是中西文化交汇的平台。只是去触摸一下古城墙,就能够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厚重历史感。在排练的过程中,西安这座千年古城其实也带给了我和其他主创很多灵感。

  ★ 我发现舞剧全场是在黄沙之上进行的,是不是对跳舞产生了一些困难?

  万源:台上的沙子,困难还是有的,比如地面动作要始终注意把头部露出来,因为出汗嘛,不然会沾到脸上。每次演出都会吃进去一部分,我们演员在一起总开玩笑说这沙子得多备点,要不最后都被我们吃完了,哈哈。但其实对我来说很好玩,很新鲜,在演出过程中很有代入感,动作上也可以多运用它,增强视觉的冲击力,画面感很强。

  ★ 排练期间有什么趣事吗?我在微博上看到大家还是很欢乐的。演员里有没有演员是你过去合作过,关系比较好的?

  万源: 这次的主演都很熟悉了,黎星、庞妮娜、艾尼江都是军艺的师兄弟,我们从小一起长大的。与胡适、李博从舞剧《梅兰芳》就在一起。胡适,我俩在06年桃李杯比赛时就认识了。辉哥(巩中辉)对我来说那是前辈了,在军艺中专就看辉哥的节目。我们在一起都很开心,排练的时候大家互相帮助,休息时一起去逛逛我的家乡古城西安,吃吃火锅,喝喝咖啡,像个大家庭一样,很温暖。

  ★ 这一次使者的角色是一个非常端庄、正义凛然的形象。之前也看过你在《梅兰芳》《较量》《一片羽毛》里的表演,每个角色形象差异都很大。那在台下你是一个怎样的人?我发现你没有自己的微博,平时是不是特别低调?

  万源:平时生活上我就是一个宅男,性格比较内敛,喜欢在家看电影,听音乐,喜欢小动物。前不久,在回家的路上一只小流浪狗一直跟着我,怪可怜的,就收养了它。生活中的我和舞台上的我其实反差蛮大的,也许是把所有的激情、爆发都留给了舞台,把最好的一面带给了观众。至于微博,我也打算开通一个了,希望大家能够关注。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429/n446855158.shtml report 2783 马程|文擎一支旌节,他们怀抱扩展疆土的夙望,奔走于茫茫大漠;扶一阵驼铃,他们阔别长安的歌舞升平,游荡于寒沙衰草;他们用挺直的脊梁,驾起横亘天山,沟通中原的飞虹。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