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型舞剧《丝绸之路》 > 闻丝绸之路2016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专访舞美设计师刘科栋揭秘《丝绸之路》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在这条路上,走过了哪些人,留下了那些传说?

  西风瘦马、驼铃羌笛,穿过漫天黄沙成就后人心中的传奇

  走进剧场,扑面而来将让你大吃一惊?谁把一片黄沙起伏的沙漠齐整整地搬到了舞台上?一片黄沙之上,舞剧怎么起舞?就在你满腹狐疑的时候,音乐被风声席卷而来,舞剧就这样闯入你的眼帘。这里,全然没有寻常的故事,只是各种角色迎着风在大漠之上的卓绝跋涉与冲撞交织,在丝绸般绚烂的意绪下演绎着精神的困顿与昂扬……

  舞剧《丝绸之路》的舞台制景效果独特。创作者用“变人不变景”的这种独特创意,让观众为之惊叹,就这样一个小小的舞台,用模拟细沙堆积的苍茫大漠,还真让人如实的感受到了沙漠的浩瀚无边,宇宙苍穹无际。就这么个场地,他却展现出了几千年的“丝绸之路”沙景故事,不能不说这是一种出奇的智慧者之作。

  从一般情况来想,近两个小时的舞剧,牵扯了几千年的故事,可能要换若干次场景,但舞剧《丝绸之路》的舞台背景创意确实独处一折,在一个沙化的场景里,用不同的人物和灯光作变化,形成“变而不变,不变而变”的奇特舞台效果,把观者始终放在茫茫沙漠之中,对沙漠的“憧憬、迷离、彷徨、遐想、恐惧”等气氛油然而生,这就像西方音乐中的变奏曲,音乐主题不变,而毎一次主题的性格在变,音乐效果在变,神奇无比。

  舞台灯光在金黄色的主导色彩铺垫下,闪烁着沙漠的多种风光,让人有亲临其境之感,也是本剧的主色调,它寓意深刻,表现出远古梦幻、苍芒万象的大漠风情,在此基础上,运用至少八次的全红光、全黄光、全白光、全灰光,每一次全光,就是一次集体舞的激烈场景,其中,两次全黑光,是让人产生阴冷恐惧之意,这些光的处理,是我看戏、看剧以来,灯光最有感觉的一次,他朴实无华,光为剧情的视觉震撼和需要出现变换,是朴实无华的艺术渲染,每一处光感都是一次色彩的享受和剧情的体味。

  道具使用耐人回味。古长矛的使用,为历史武力博弈起到启示。对于舞蹈艺术来讲,由于缺少语言的导向,要让观众看懂剧情,因人而异,在理解上真还算是有一定难度的艺术种类,所以,各种道具的运用是关键。

  舞剧《丝绸之路》的创作者在道具使用上可以说是简洁明了,相比其它舞剧来看,可谓“精炼到极”。其中,最有代表性的道具是一柄古老的长矛,它寓意了古“丝绸之路”的血腥、疆场冲杀、利益之争、捍卫和平和正义之矛。有多少历史博弈之情,就在这一只古老的长矛上得到了启示,就是这个长矛,它使观众霎时进入到幻想古“丝绸之路”的武力搏杀的情境之中。另外,结束时在舞台上空给观众呈现出历史时期的各种标示物,可以说是对整个“丝绸之路”的历史印记的进一步暗示,为观众在视野上,起到了强烈的历史感观效果。

  刘科栋

  舞美设计师

  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舞美设计

  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秘书长

  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常务理事

  1995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设计作品曾多次参加中国艺术节及中国戏剧节、以及众多的国际艺术节和戏剧节,2013年作品参加英国世界舞台设计展100人(WSD2013),2105年参加布拉格PQ国际舞美展、设计剧目多次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五个一工程奖,舞台设计四次获文华舞美奖、"荷花奖"最佳舞台设计、话剧金狮奖及学会奖、以及第二届中国舞台美术大展金奖等其他奖项。

  近年主要作品

  话剧:大剧院版《简爱》、《 戏台》、《理查三世》 、《红玫瑰与白玫瑰》 、《萨勒姆的女巫》、《明》、《丽南山的美人》;歌剧:丹麦版《遊吟詩人》、《大汉苏武》、《运之河》 、大剧院版《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舞剧:《水月洛神》、《戈壁青春》、《丝绸之路》;音乐剧《锦绣过云楼》、《冰山上的来客》;现代舞《问.香》、《GENESIS生长》;越剧《赵氏孤儿》;昆越剧《狮吼记》、《牡丹亭》;电影《我们俩》。

  访《丝绸之路》舞美&道具设计刘科栋

  从业25载,刘科栋的设计风格难以界定,他不希望形成自己标签式的风格,更希望说一戏一格,或者说是一种游戏的感觉,在游戏中放入对这个世界复杂性的认知,放入对每个剧目本能的反应。

  看“丝绸之路”感觉到堂堂正正的中国风和潇潇洒洒的国际范儿。我们在剧场里清清楚楚地看见“黄沙漫漫、天路迢迢”,真真切切地体会“耳闻古琴梵呗、目睹羌笛胡璇”,恍如身临其境、感同身受;结结实实地留在“秦时明月汉时关、一条丝路两千年”难以自拔的唯美幻境中。能否与大家分享一下舞剧《丝绸之路》舞美创作、制作以及呈现的过程?

  刘科栋:这个舞台跟常规的舞台不太一样,我想要做一个颠覆性的舞台样式,因为导演对整个剧目的设定,我觉得也是一个颠覆性的,她完全不在一个故事里面说问题,而在一个跨越千年的时空里面,来说其中永恒的、或是说恒定的一些精神上的东西,所以说我觉得舞台空间也不要给表演样式形成一种阻碍,而是设计一个比较开放的、能够对观众的观赏进行一个启发式的空间装置。

  大幕拉开,大家看到黄沙!?可它不见得只是黄沙,我觉得它更复杂,至少它在我心里更复杂,你可以说它是黄沙,也可以说它是雪,也可以说它是时间的流沙,你也可以理解它就是一碗米、一个天,都可以这样去理解,我现在做的空间样式很像一个包罗万象的容器。这个设计里面有我长期从事这个职业的一些思考,就是如何在空间里面注入中国式的哲学思考,它是博大精深的、是含蓄的、是包容的、是不张扬的。我们这个戏不想简单的重复以往,去面对普通观众的习以为常的审美诉求,而是能够跟国外的观众和艺术家进行交流。

  场景的变化,更多来源于通过表演者跟空间这种对话产成出来的视觉变化。其实,大的空间没有变,就是一个容器,容器里有物质和精神,然后其中这些来来往往的人,穿过千年,带着信仰,带着杀戮,或是带着痛苦等等穿过时空之沙,这时候它就更像一个时光隧道,或一个入口,似乎通过这么一个管道看到了这千年里面发生的一些人和事。它由一个点、一个点的聚集起来,就像一颗一颗沙粒,或者像天空落下来的细沙,它有时候会很伤感,因为过去了,但是它又存在在那,我希望能触动观众的灵性,去感受那个在时空里的东西,这就像引力波,科学是很奇妙的,如果改变这个时空里的扭曲,我们可能会看到以前的事情,我想启发的恰恰是有这样可能性的观演感受,而不是仅仅局限在丝路千年里去寻找一个点、或一个人物或着一个故事。

  导演高屋建瓴的设定了一个高度,既给创作者提供了可能性,也制造了困难。你不知道该抓哪个东西,演出时通常观众进来就觉得这个空间有些陌生,也会有种新鲜感。他们会去想在这个空间里“丝绸之路你怎么去表现呢?”看完之后,很多观众都觉得这个空间你们敢这么去玩?并且很有趣!因为这是一个有点实验性的空间设计,实验性的东西都是具有冒险性的,也很有可能面临着失败,我特别愿意承担这种失败的压力,我不愿意四平八稳的做一些如出一辙的创作,我不想有条条框框,或者说是界限,我认为怎么样都可以,没有不可以出现的,都可以。

  我觉得这个空间也是有佛性的,和一位在千年古路上面追求自己内心平静的一个行者,是可以契合在一起的,里面所有的都可以契合。和尚为什么不可以跳舞?我觉得可以啊!你可以把它想的很复杂,我觉得大繁至简,我也想做化繁为简的事。我们用一个“招”,就可以把所有的东西包含在里面,引发观众在观赏中产生想象力,或者说能够激发出观众对表现内容之外的想象力,我觉得好的演出不就是一个开悟的过程吗?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429/n446854791.shtml report 3328 在这条路上,走过了哪些人,留下了那些传说?西风瘦马、驼铃羌笛,穿过漫天黄沙成就后人心中的传奇走进剧场,扑面而来将让你大吃一惊?谁把一片黄沙起伏的沙漠齐整整地搬到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