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型舞剧《丝绸之路》 > 闻丝绸之路2016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专访杨威:每一次舞剧创作,都是一次探险和出发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古“丝绸之路”是天荒地老之路、丝绸经贸之路、铁血烈火之路、国家强盛之路、开启和平之路、传播文化之路。两千多年来,行走在这条路上的人们,他们经历了无数次反反复复的喜怒哀乐,甚至流血牺牲,那每一次的跋涉,都展现出世界人们与中国的经济、政治、文化、生产技术的相遇,飘洒着人类智慧的火花和时代成果共享的光芒,她的确是一条值得再次提升和中华民族优秀儿女发挥作用的伟大复兴之路。正因如此,舞剧《丝绸之路》的创作者,站在历史长河的思想、视觉高度,从沉甸甸的历史脚印中,寻找到了人物的脉搏,从历史的人文精神最尊贵的、最灿烂的点、线上成功的塑造出横跨千年丝绸之路中的“七者”代表,即“引者、行者、游着、使者、市者、护着、和着”,集中折射包含横跨千年历史内涵具有时空差异性人物形象,实属创新的思维。

  它抽象地展现千年来“丝绸之路”这样宏大的题材作品,在构思上是“呈现出丝绸精神光芒四射”的大范制作,这在舞蹈界也可能是史无前例吧?它让我们在海市蜃楼、触摸梦幻中,穿越了遥远的时空,享受了无限遐想,飞越了绝美的神奇。作品造足了新的舞蹈审美动态,造足了音乐的狂想,造足了服饰的魂动,造足了舞美残满苍茫的大漠风光。让人在魂系梦绕、朴素迷离中得到了至高的艺术享受,可以叫“绝”。

  “每一次的创作都是蜕变的过程,无论是心理还是精神,都要经历无数次的裂变。每一个作品都是新生儿,都要拥有全新的血液,而我就“陷”进创新里不可自拔。”——杨威

  1. 可以简单解读一下《丝绸之路》的创作思路吗?

  杨威:对于《丝绸之路》这个名字,每次说出来都会吓自己一跳,谁会觉得这是一个剧的名字?这是一个太过庞大的题材了。这里面想表现的是什么。我们想表现的更开阔,就必须要采用更抽象,更写意的方向。

  引者是一个抽象的形象,行者心中的佛光。让行者作为这条路从头到尾的线索是因为,我们认为,这条路是一条从古到今,追求的是信仰,是支持人类前进最终要的一方向。行者贯穿全剧,他的前行开辟了整个沙漠的历史空间。其他的人物是围绕行者这个形象展开的。他们可能存在于各个历史空间,有汉的,有唐的。

  行者是一条长长的线索,像一条溪流,绵延长流。而其他的人物是点状的,片状的,前面40分钟,行者像翻沙一样把这些人物从历史的沙漠中翻出来,与大家相见。行者承载的是一种毅力,护者承载的是一种忠诚;市者承载的是一种交往,是一种互换,一种来和去的互换。和者象征着一种奉献,游者是小人物,众生相。

  他们会时隐时现,让观众们知道,他们是另一个空间里的人物,他们让这条路变得艰辛,变的繁华,变得壮美。

  2.之前在采访舞者们的时候,有人提到,《丝绸之路》是一个很有情怀的作品。不仅是因为“丝绸之路”这个非常热门的话题,更多的舞剧本身的表现形式。作为导演,您认为这是什么样的一只能够情怀?你怎么来看这种情怀?

  杨威:我认为丝绸之路其实是人类的一条路,它宽容博大,容纳了这么多人物和故事,丝绸之路最深的情怀在于人之间,文化之前的勾通和交流,通过交流而融合。丝绸之路所承载的是人类文明的一部发展史。

  3 在舞剧《丝绸之路》,您采用了一种跨时空的表现方式,也是一种意象的表现手法。行者隔空遇见的游者、市者、和者等等,你采用这样表现手法的初衷是什么?对于一部以要依靠形体来叙事的舞剧来讲,这样的形式有什么特殊的作用?

  杨威:《丝绸之路》是一条宏大的路,延绵上千年。我们这次在最开始,我们这次设计了7个主角,是为了反映这条昔日繁华的古道上发生的人和事,让这条路活起来。但是在有限的时间里,我们不可能给每一个人都讲一段完整的故事,所以就选取了“行者”作为一个线索,行者的原型是玄裝,是一位得道高僧。他作为行者,有很深的象征意义,代表了丝绸之路上的信仰,其他形象出现在另一个时空,是行者在这片沙漠中看到的形象。

  这种设计,也给整台舞剧增添了一种如梦似幻,海市蜃楼一般的基调。

  4舞者们普遍觉得在最开始很难进入角色的状态,你是怎样帮助舞者们找到人物感觉的?

  杨威:是的,因为这一次并没有一个固定的形象。舞者们在一开始接受起来会比较困难。作为编导,我首先肯定会把自己想要的形态和状态表述给他们,但是他们需要具体需思索,去自己体味这个人物。我会放他们先冷静下来,放空自己。哪怕一开始不做具体的动作,也要把这个状态赵大鹏。另外,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我留给舞者足够的空间去表达。在编舞的基础上,我还是把握人物的大方向,如果舞者自己对人物有一些独到的体会,愿意加到最后的表演中,这个我是赞同的。

  5. 这么多作品下来,你对自己的编导的特点有没有一个总结?是否 可以说,您就是这样一种风格的导演。

  杨威:我自己是推崇写意和浪漫的风格,我认为这也是舞蹈本身带有的气质。因为舞蹈语汇往往不是具象的和直接的,舞蹈本身就应该留给观众思考回味的空间。当然,根据不同的舞剧题材,我在编导上会相应的做出不同的变化。但是从整体上来讲,我的风格是偏向写意浪漫的。

  6. 舞剧里有没有哪个桥段,真正在首演的时候,你仍然会感动和印象深刻的?

  杨威:其实,因为我们有7个主人公,这7个人每人身上都有我认为非常感动的点。这也是我在编导时候的一个指导思想,让每一个人物都能闪光。印象比较深刻的,比如使者从一队围攻的匈奴中爬出来的那一刻,他身上那种艰辛和坚持,仿佛真的让我看到了当年张骞、班超等人,带着国家的使命,在沙漠里前行的执着。再比如护者的饰演者胡适,他在首演前腿受伤了,但是在舞台上仍然坚持,表现的完美无瑕,这种精神让我很动容。

  另外就是在接近结尾时,行者的桥段,他历尽艰辛,到了崩溃的边缘,甚至有了死亡的威胁,在这个 关头他的坚持和超脱,这个过程不管看了多少次,我都会从内心身处有有所感动。

  7.您在日常生活中是一个怎样的人?看到演员们的照片,感觉您是一个特别随和,和年轻舞者们都能达成一片的人。另外您也会晒出儿子的照片,台下的您是一个温柔的母亲,还是严苛的母亲呢?

  杨威:其实作为编导,我是一个很严苛的人,在排练厅里非常严格,一板一眼。我要求每个人都极度认真,经常一个动作重复很多遍,直到满意为止。这是一个专业性的问题。但是排练结束之后,我会请他们吃饭啊,一起交流啊,我都会和主创团队打成一片。我确实比较随和。

  我的儿子今年已经18岁了,我认为自己是一个理性的母亲,我平时比较宽容,我和儿子实际上是“一伙”的,我站在他那边,会真正为他着想,但是他有什么问题,我也是会明确指出来的。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429/n446854366.shtml report 2965 古“丝绸之路”是天荒地老之路、丝绸经贸之路、铁血烈火之路、国家强盛之路、开启和平之路、传播文化之路。两千多年来,行走在这条路上的人们,他们经历了无数次反反复复的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