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型舞剧《丝绸之路》 > 闻丝绸之路2016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郭洪钧解读舞剧《丝绸之路》艺术背后的故事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搜狐娱乐讯 丝绸之路,从音乐的历史和现实来说,都是十分的遥远和陌路,富有挑战性、创意性。作品在表现面和点,都具有时空和地域的表现差异性困难,音乐风格更难统一。但作曲家郭宏钧通过扑捉人类共有的情感基因来做主线发展,采用不同的音乐作曲技法和整体乐章都用第一主题来渲染而相统一的手法,并使音乐主体动机在整个舞剧《丝绸之路》中作贯穿,起到了“同而不同、不同而同”的完美构思和音乐效果,这就是具有“悠长、宽广、宏大、凄美、婉约、壮美”的第一主题音乐,音乐旋律中第一句就采用大跳的音程,使听觉上让人很揪心,凄美、述说的旋律,让人浮想联翩,仿佛入梦,在主题的后部分,是高亢有劲的宽广写意,使听觉上忽然开阔亮堂,充满了无限的光芒四射,柔中的壮美之意,无比激情,把人带向既是苍凉荒漠,又是希望的畅想之中。就是这个主题,它在整个舞剧《丝绸之路》中,至少再现了七次以上,而每次这段主题出现时,在乐队的配器手法又有新的效果,的确到达了“同而不同、不同而同”的美学之意,可谓雅致、博大的音乐主题。

  你让人静下来,顺着音乐进入那种时代感里。随着灯光什么的一进去,好像进入了那个时代。

  在舞剧《丝绸之路》的音乐中,作曲家对民族乐器的使用和民族音乐风格的运用恰到好处。在剧中,中西乐器的独特使用效果惟妙惟肖。如:都塔尔、三角琴、土耳其笛子、古琴、尺八、埙、萧、五弦琵琶等乐器的巧妙使用,从探究音乐效果上,确实手段高明,当这些乐器纷纷亮相,给观众、听众造成地域视觉、想象空间,加上舞台上舞者及舞美氛围,音乐特色非常明显,地域视觉、听觉效果味道地道,这体现出作曲家既注重中国民族乐器的运用,又更注重剧情的变化使用西域民族乐器的必要,两者结合恰到好处。在作曲技巧上运用多种复调手法,又把乐器的色彩性和乐队的参差错落的配器多样性手法结合,达到了音乐绝妙的境界。多样性民族音乐风格也恰如其分的为这部舞剧配合,在地域性和民族艺术的展示上起到举足轻重的铺垫作用。

  “路在哪里?一条路蜿蜒曲折了几乎两千年多,已经深刻地铭刻在历史尘封的记忆中!”——郭洪钧

  来听一听《丝绸之路》的艺术总监&作曲郭洪钧老师为我们解读这部舞剧音乐背后的故事。

  1. 丝绸之路这段历史我们已经有上千年遥远了。您作为这部舞剧的作曲,在创作配乐的时候,是怎样让观众从舞剧的一开始就能进入这种悠远的已经当中的?

  郭洪钧:我的音乐里要先有一种铺陈,给人呈现一种厚重的历史感,厚重的、古朴的、深邃的。像一个底板,调色板画画一样,没拉开幕的时候,就要观众感受到一种戈壁、黄沙漫漫的这种荒漠。这种空灵和这种飘渺。

  这段音乐就是序曲,要让人静下来,顺着音乐,把观众很快的拉到那个时代感里,很短,也就两三分钟。然后随着灯光、舞台,让观众觉得进入那个时代了。

  2. 丝绸之路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主题,跨越了汉唐等多朝代,跨越了从中原到西域很多不同文化的地域。那具体在作曲过程中,您是怎样去表现这这样多元的 主题历史?

  郭洪钧:在体现这个主题上,有两点很重要。一个是作曲家对这片土地,对大的历史环境、时空的一种认知。我们能够听得见沙漠的响声,风声,戈壁干裂的声音,枯树树根或者是天上的飞鸟,都能够呈现。

  再就是我们对舞剧要呈现的内容,所有的剧情,我们的舞剧其实是在形式上有许多突破,我们没有按照传统的方式,从始到终,有明确的剧情的走向,人物形象和剧情冲突。但是,丝绸之路,你是不能把它锁定在某一个年代,因为它太久远了。我们就把这部剧定位为一种写意式的方向,让不管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来欣赏这部剧,觉得更容易接受。

  3. 可以具体谈一谈,您在创作过程中遇到的最困难的地方?您是怎样解决的?

  郭洪钧:我的创作中最刻意的地方,也是我最纠结的地方,就是我的呈现方式。我要想让这部剧国际化,我就要用一种经典的乐队呈现方式——用交响乐队。原因是交响乐队鞥够表现一种博大的广袤的感觉,表现能力也非常强。我确定了乐队的构成,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也添加加进去、融合进去很多中国的乐器元素,让音乐还是具有鲜明的中国风格,和历史感,比如说,中国经典的古琴。这个乐器有7千年的历史了。比如说埙,也是七千多年。比如我们在唐代的时候用的五弦琵琶,这是在敦煌壁画中可以见到的。还有像中国古典的萧、箜篌这样让人一听就想到中国古代的风格,与交响乐队做一个融合。

  还有从长安出发一直往西,到了西域,胡人聚集的地方,音乐风格就要不一样了。乐器月变化了,在新疆有冬不拉、手鼓,在俄罗斯中亚有三角琴,在土耳其有笛子,我们经常说的羌笛。

  4. 您刚才提到了中国风元素和国际化的结合,这是不是整个舞剧创作过程中非常看重的一点?

  5.

  郭洪钧:这一次我们团队的每一位艺术家都把自己的力量在这一点上做到了极大程度的释放。找到了最佳的释放点。进一步实现了我们创作的初衷,就是丝绸之路这台舞台艺术作品一定要有中国风,国际化。这是我们的观念。观众走进剧院,坐下来,来体会作品带给他的一种全景式感受。在走出剧院之后,观众能够欣然地说,我看懂了,我我感受到了艺术家丝绸之路带给我们关于丝绸之路的世界观。那样,我就认为,我们的目的达到了。

  5. 作为艺术总监,您在《丝绸之路》上演之际,对这部舞剧有什么寄语?

  郭洪钧:今天,我们以舞剧的艺术呈现方式诠释这条丝绸之路之神奇之神秘之神采之神圣,讲述这条路之传说之传奇之往事之故事。我们之所以要以这条世界上最富中国文化知名度和最具国际传播美誉度的“丝绸之路”为诠释的缘起和主题,皆因我们是中国人,皆因我们是中国的艺术家。讲好中国故事,提振中国精神,终将是我们的为艺术之本分。我们相信,当观众朋友们走出剧院的时候,您将感同身受,你会如愿以偿,因为看在您眼里留在您心中的就是那条“丝绸之路”。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429/n446853741.shtml report 2642 搜狐娱乐讯丝绸之路,从音乐的历史和现实来说,都是十分的遥远和陌路,富有挑战性、创意性。作品在表现面和点,都具有时空和地域的表现差异性困难,音乐风格更难统一。但作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