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型舞剧《丝绸之路》 > 闻丝绸之路2016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舞者黎星:风沙流动昼夜流动四季流动但心始终笃定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马程|文

  旷原,地老天荒;行者,踽踽而行。

  独与天地同在,是大孤独,更是大圆融。寰宇本孤独,他只是走进这孤独。与孤独与共,忘却了孤独为何物,就有了大圆融。

  最开始的激情澎湃,早已消散在戈壁的狂风中。

  留给他的只有无尽的沙漠,无边的旅程,如果没有虔诚地信仰,他早已停下了前进的脚步。

  沙是流动的,风是流动的,光影是流动的,昼夜是流动的,四季是流动的……都流动,心越发要笃定。

  心随物流,他就不知道脚步会把他送往何方,他就不知道目标在哪儿了。

  心定何方?他穷其一生必须寻求的所在啊,终极的启迪透射大慈大悲的光芒。

  他的心灵幻化成了一个指引着他向前的声音,干净而温柔,虔诚而笃定。

  如佛一般拈花而笑,让他忘记疲惫与迷惘,脚步迈出,世界就在脚下。

  就这样,他走向灵魂憧憬的方向。

  他是玄裝,是鸠摩罗什,是走上这条朝圣苦旅的僧人。

  他带回了《大唐西域记》,记录了一路的风土人情,让世人第一次,完整的认识了这条丝绸之路。

  他是一双眼睛,带领人们看到,古往今来湮灭在狂沙中的鲜活生命,自由起舞的游者,身负使命的使者,长枪金甲的护者,异域而来的市者,和绝美尊贵的和者。

  他的肩头挂着一盏灯,是上千年来,在丝绸之路上永不熄灭的信仰之灯。

  这条路,也是舞者黎星的蜕变之路。

  他独自带着一个可以360度全景拍摄的Go-pro来到新西兰,开始了一段单人旅程。

  在太平洋海底寻找美丽的珊瑚礁,在南半球一角的冰川,体验终极的探险。

  在滑翔伞上体验俯瞰世界的快感,在万米高空的跳伞,他对着镜头露出最美的微笑。

  有一个瞬间,他一个人从千米高空飞身跃下,

  维持他与这个世界联系的,只有脚上那根绳索。

  蹦极教练问他,为什么你的动作那么舒展,身体那么放松,就像一次示范表演一样,

  他笑着回答,我是一个舞者。我随时都做好表演的准备。

  这是《丝绸之路》的男一号,行者的饰演者黎星。

  黎星人生中第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他自驾7000多公里,穿越新西兰。兴致起了,他会把Gopro摄像机随手塞给旁边的背包客,即兴开始起舞,在夕阳余晖下的沙滩,在人迹罕至的冰原,在云层之上的高山,在一望无际的荒漠。舞蹈随着他 的肢体流淌,在他的血液里沸腾。

  萍水相逢的教练和背包客们可能不会想到,这位热衷极限运动的“愣头青”,是活跃在中国舞蹈界的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20岁之前就已经获奖无数,

  他们也不会知道,这个无拘无束的小伙子,在过去的一年,有5部新舞剧和舞蹈首演,还有数不清的巡演,有100天在登台演出。连续300多天的时间里,除了排练和演出,只有一天是在休息的。

  过去的一年,他转战内地、港台、欧洲几十个国家和城市,飞行旅程达到了上万公里。

  在过去的一年,登上了美国舞台艺术的最高殿堂——林肯艺术中心,获得了国际舞蹈比赛的金奖。

  在过去的一年,他执着在对舞蹈的探索,就像丝绸之路上的行者,单着一颗对舞蹈虔诚地新,不畏艰险,一路向前。

  下面就让小编带你走进这位挑战极限的舞者,黎星。

  专访黎星:

  1. 《丝绸之路》是你的第二部担纲主演的舞剧,我记得你在出演《沙湾往事》时接受采访,说,这部舞剧有太多情感的起伏,演戏的过程比排练舞蹈段落还要困难。然而,在这部《丝绸之路》里,情况是不同的。行者是一位苦行僧,他更需要做的是掩饰自己内心的喜怒哀乐,表现出来的是脱俗超世和虔诚的一种状态。即使是在上下求索中,在历经千辛万苦也有一份淡定,这样的角色,没有了情感的大起大落,是不是更难演绎?

  黎星:确实,在最开始寻找感觉的时候是很有困难的。“行者”的原型是玄裝,是一个得道高僧,应该是一位看破尘世,“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人,即使在路上面临了那么多磨难,遇见了很多形形色色的人,他本人要保持一种淡定和从容。这和我以前接触的角色都不一样。我会沉下心来,认真寻找那种感觉,有自己的肢体,而非表情来讲述这个人物。

  2. 其实,跟普通人提到“丝绸之路”,大家的印象可能更是 一个热闹的,繁华的,东西交融的一条路。但是对于行者来说,这是一个心灵的朝圣之旅,是孤寂的,充满着千辛万苦,而且还是前路未知。你觉得为什么杨威老师会选行者作为这部剧的主角,而不是像市者、护者这样的形象?你是怎样理解这条路的,或者说行者在这条路上的作用?

  黎星:我们知道玄裝法师写了《大唐西域记》,对整个纵横东西方的一条路有了一个完整的介绍。所以,这一次选这一个角色也是把他看做一个线索人物,穿起这个横跨千年的丝绸之路,就像一个“眼睛”一样。其他的形象,每个人可能来自不同的角色,不同的背景,他们都是通过行者的眼睛里,来呈现给观众,这是一种跨时空的交流。是一种新颖的呈现方式。

  另一方面,行者是一个无欲无求的人,他所有的艰苦探寻,只是为了自己内心的信仰,这其实,这种沉静,

  3. 你可以说是拿遍了国内外的各种奖项,也出演了很多部舞剧,是现在国内绝对的一线舞者。你应该接受到了很多邀约,当时选择参加《丝绸之路》的初衷是什么?

  黎星:杨威导演一直都是我很敬佩的导演,能有机会与她合作是我的荣幸,这部舞剧其他的演员也都非常优秀,其实我在接到邀请的时候就很期待这次合作了。

  另外一点,我是一个特别喜欢挑战的人,一遇到新鲜的尝试就会有莫名的兴奋。在军队的时候,演出了很多军绿题材的作品;前年演了《沙湾往事》里男主角何柳年,是一个书生的形象,后来到了与周莉亚导演合作的《Yao》,里面的周萍也是书生,但是这是一个跨界的合作,有京剧、话剧的成分,在里面我还有几句台词,所以我很愿意去尝试。这次《丝绸之路》又是另外一种风格,“僧人”的那种沉静内敛对我来说是很大的挑战,这种挑战反而变成了我的动力。

  4. 你和很多女舞者都合作过,跳过不少高难度的双人舞。但是这次和女主角庞妮娜合作,是一种本体和超体,真实和虚幻的关系,从开场就是两个人如影随形,但是有彼此几乎没有眼神的对视,这种感觉是否很难把握,你们是怎样来寻找这种若有似无的关系的?

  黎星:确实,“引者”是行者脑海里的人物,两个人忽近忽远,若即若离。我们在一开始花了很多时间去找寻这种感觉。这主要归功于杨导的编导,她很快通过舞蹈,通过肢体的协调,帮我们找到了这种感觉。庞妮娜是一位非常优秀的舞者,她身上有一种特殊的气质,一种优雅的性感,给人的感觉很舒服。我们一起合作非常愉快。

  5. 跟这么多著名的女舞者合作过,肯定让很多男舞者都非常羡慕,可不可以简单评价这几位舞者,或者就是说说她们给你的最深刻印象?

  (王亚彬、唐诗逸、李艳超、谢欣)

  李艳超是我大学同班同学,我们已经合作了7部作品,已经很有默契了。我的个性比较冲,她会很有耐心地包容我。她真的拥有上天赋予的好条件,不论是面容还是身材,在舞台上可以说达到了完美。另外,她也特别努力。

  与唐诗逸合作了《丝海梦寻》。时间不长,但是印象深刻。跟她一起训练,我觉得要加倍努力,因为她的那种惊人的爆发力和对身体的控制能力,可以让很多男舞者都深感威胁。虽然我们都属于比较冲的那种性格,但是在排练的时候,会互相谦让,尽量让双方都发挥到最好。台下的她就是一个邻家女孩,让你感到“岁月静好”。

  王亚彬老师是前辈了。与她合作了《青衣》,学到了很多东西。她身上那种东方女性的气质和神韵是从内向外的,体现在一言一行上。这是很多舞者学不来的。《亚彬与朋友们》系列,是一个很大胆的尝试,每一季都有惊喜。之前错过了几次,这次能够加盟是我的荣幸。

  谢欣和我是通过一次简短的排练就被对方所吸引了,我们都喜欢对方在教室里对待肢体对待舞蹈以及对待自己的那股子坚定。她是我见过最爱动的人。即使是在吃饭的时候也不会闲着。她像一个科学家一样去认真研究身体各个关节的律动,简直达到了走火入魔的状态。和她合作《Plus》的时候,不仅在我肢体注入了一种新鲜的律动模式,也同时开拓了我对舞蹈的一种新的思维方式。这个对于我来说非常受用。

  6. 跳舞这么多年,能不能给我们分享一下你与舞蹈相关的一些不同寻常的经历?

  黎星:2007年,我只有16岁吧,还在解放军艺术学院读大学,我在北京天桥剧场看了一场演出,哪是是世界现代舞大师皮娜•鲍什的舞蹈剧场首次来华,剧目是经典的《穆勒咖啡馆》。虽然在大学里学了现代舞的课程,但是我对皮娜的作品还有表现形式还是懵懵懂懂。在那个凌乱的空间里,穿着白裙的皮娜像盲人一样,在不大的舞台上游走飘荡,一个穿着黑衣的男子,不断地将周围的椅子挪开,为她让出一寸空间。很多年后,2014年吧,一次在香港巡演时,我走在步行街上,走在我前面的一个人突然装到了电线杆。我感到奇怪,就停下了。那人愣了一秒钟后,拿起手中的拐杖,轻轻往旁边探了一下,碰到了就在咫尺间的盲人道。这是,她的脸上绽放出了开心的微笑。那个微笑是迷人的,因为那是从心灵身处释放出来的欢乐。就是因为这么短的距离,她竟然笑得那么开心。我当时,想到了在舞台上跌跌撞撞的皮娜,想到了她作品背后蕴含着的人性关怀。她带给人的感动是可以让人热泪盈眶的,是触及人性最深处的那个角落。无需更多言语的表达和解释。到现在为止,我已经跳了十多年,但是可能没有一个瞬间,能让我自己有这样的感动,这也是我想要追求的。

  7. 你之前有说过,2015、2016年,想要多出去走走,寻找一下方向。2015年你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惊喜。2016开年的《丝绸之路》也是难得的好作品。在这个过程中,你有没有想过给自己定位?

  黎星:目前来说还没有,我觉得自己还处在一个摸索的阶段。能够遇到像《丝绸之路》这样的作品是幸运的,我可以静下心来,在舞蹈中重新认识自己,尝试了解自己。我相信舞蹈是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位舞者最终是要成为一位艺术家的。除了舞蹈之外,我也很喜欢平面艺术和装置艺术,每到一处,一定去博物馆和美术馆参观。我期待在艺术领域有更多的专业或是跨界的合作。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艺术家。从性格上来讲,我期待未来更多未知的挑战。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429/n446853642.shtml report 4524 马程|文旷原,地老天荒;行者,踽踽而行。独与天地同在,是大孤独,更是大圆融。寰宇本孤独,他只是走进这孤独。与孤独与共,忘却了孤独为何物,就有了大圆融。最开始的激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