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跑男4》开创互动式公益 让“奔跑”更有价值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搜狐娱乐讯 随着《奔跑吧兄弟》第四季的回归,这档被千呼万唤期待的节目,让4月的荧屏也和天气一样暖了起来,意料之中的又迎来一次收视热潮。

  网友bpbxdA赵默就在这一季开播后,微博发文表达他对这档节目的喜爱:“喜欢奔跑吧兄弟,喜欢看它的坚持,喜欢“伐木累”里的每个永不放弃的精神们,用行动一次又一次刷新了我对中国艺人的形象。每次看完都感觉全身焕然一新。它正在给我的青春留下浓重的一笔。”

  得益于观众的热爱,节目在刚刚播出两期就收视数据便持续走高,网络播放总量已经破5亿。微博话题#奔跑吧兄弟#以292.4亿阅读量,2260.7万讨论量位热门综艺活跃度榜首,而且第二期节目中邀请的6位嘉宾,也纷纷登上微博热搜榜成为网友热议的焦点,在国内综艺节目中大概只有跑男有这样的魔力了。

  关注公益,让“奔跑”更有价值

  第一季伊始,“跑男团”凭借“卖萌耍宝拼智商”迅速吸睛,很快征服了大批观众,成为“户外综艺节目”的标杆,但这个标杆直到第四季还能获得市场的认可,得益于“跑男团”在荧屏之内带来满满综艺感的同时,还在荧屏之外身体力行的推动着公益正能量,以积极的示范效应吸引了逾1.5亿人加入“跑男伐木累”,荧屏内外,同时温暖人心。

  《奔跑吧兄弟》作为一档传递公益和正能量的真人秀节目,除了在节目中融入公益理念,在屏幕之外的线下,也一直努力践行公益行动。

  第一季,浙江卫视联合中国青少年基金会同步发起“阳光跑鞋”计划,关注缺乏运动设施的贫困地区儿童,通过爱心义卖的方式筹集购买运动设施所需的善款。活动惠及23所希望工程学校,捐建了23个快乐体育乐园,送出一万余双跑鞋。

  第二季,浙江卫视又联手中国扶贫基金会及微博,发起“奔跑2015”公益计划。计划惠及全国5省市8县区的12所贫困小学,提供价值12万元的物资和价值24万元的运动鞋,直接受益学生约3600人。并号召网友一齐奔跑,贡献力量,汇流成海,达成目标便可为贫困地区的学校修建阳光跑道。

  第三季,浙江卫视再度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微博合作,启动“奔跑阳光+”青少年成长助力计划,在前两季公益跑鞋、阳光跑道的基础上,引入 “阳光书屋”概念,让参与互动的网友运动数据,转化为一个个文字,成为“阳光书屋”的阅读资源,一起共同助力青少年“体力脑力齐奔跑”。这一系列的公益举动,也让“跑男团”接连被《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点赞,《焦点访谈》更是以《荧屏内外,都暖人心》为专题关注到电视综艺节目的公益力量,介绍了跑男用“奔跑”号召大家一起做公益的情况!

  第四季,“全民公益跑”将继承前三季的公益项目基础,并联合微博、扶贫基金会和爱心企业,继续为孩子们送跑鞋,搭建阳光书屋,购置阅读书籍。将奔跑、奋斗、努力向上的精神通过娱乐的形式展现,通过公益的方式传达。

  开创互动式公益,实现综艺节目的社会化价值

  第一季到第四季,“跑男团”一边在节目中奔跑,另一边又在公益活动中“奔跑”。浙江卫视节目中心主任周冬梅介绍:“跑男包括嘉宾,他们在节目中跑了多少,剩余的部分,由观众来接力完成,他们可以通过微博,上载他们我这一周跑了多少,累计到达20万步的话,就由我们浙江卫视和爱心企业一起来捐建塑胶跑道,以及一些体育器材。”在“跑男团”明星效应的号召下,超过1.5亿的网友参与其中,完成了超过508万公里的全民奔跑。如邓超所言,“这么多人看这个平台,其实你可以做更多很有意义的事情。确实公益就是这样,让大家可以起到类似于示范的效应。然后大家可以一起来,比如说关注一些我们不曾关注到的,或者说我们一起去帮助没有帮助到的。”

  阳光跑道公益计划截至目前,已经给27所贫困山区、民工子弟的孩子们送去了近13000双崭新的跑鞋。捐赠建设了27个快乐体育乐园,让数万名孩子得以快乐健康奔跑。通过这样的形式,让公益节目和观众共同创造了极大的社会价值,开创了互动公益的先河,达到“双赢”的效果。虽然《奔跑吧兄弟》的公益活动只是公益行动万里长征中的一小步,但却是互动公益行动中的一大步。

  陪伴观众已经走到第四季的人气综艺《奔跑吧兄弟》,在不经意间已经从一档有明星光环笼罩的娱乐综艺变成成了一种贴近生活的温馨快乐的陪伴。这种亲切感不仅表现在荧幕中,在荧幕外它那如小太阳般的无限能量,也伴随着不停奔跑的脚步,传递到越来越多的人心中。

  能量越大,责任越大,对“跑男团”来说公益已经成了他们的使命,更是责无旁贷的义务。已经迎来第四季的《奔跑吧兄弟》,也完全继承了前三季的公益项目基础,继续“全民公益跑“,不管跑多远,跑多久——公益,都是跑男团永远不变的初心。从“观看跑男”到“参与跑男”,对于受众而言,《奔跑吧兄弟》早已具有了超越电视综艺的意义和价值。

  积极传递正能量,欢乐同时弘扬传统文化

  新一季开播,《奔跑吧兄弟》在保持原有模块式游戏的基础上,将当地的人文历史背景与当地的旅游环境进行了充分的结合,强化了剧情内容也丰富了节目的外形包装。 “乌篷船、越剧、兰亭集序”这些浙江绍兴的事物,作为当地文化的重要标签,被节目组融入当节目中,除了能保证节目娱乐的效果之外,也将当地的这些文化元素通过荧屏在观众脑海中强化。

  经过前几季的磨合,嘉宾们搞笑功力在这一季也明显见长,当王祖蓝因为输了比赛而拎着苦瓜出现时,着实令人捧腹不已。表面上看,是王祖蓝卖萌扮可怜的招数,实际上却通过这个娱乐化的设计,潜移默化中将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的典故以“软着陆”的形式传递给观众。用这种创新式的寓教于乐,在“搞笑”的外衣下重现了历史的经典和魅力,十分自然的将传统文化推送出来。

  综艺节目的娱乐性和文化传播性看上去似乎是相悖的,但通过这种用心良苦的结合,让观众在笑声中同时吸收了到了传统文化的养分,沉淀出更多的回味。

  作为一档户外游戏类综艺节目,《奔跑吧兄弟》真正做到了既有意思又有意义,《奔跑吧兄弟》所引领的“跑男公益”不但为公益事业贡献了不少力量,也促使人们放下手中的电子设备为公益奔跑,在收获快乐的同时,还锻炼了身体、增进了情感,在不经意间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奔跑吧兄弟》这种身体力行,首开先河,创造了将“综艺、体育与公益”结合进行互动公益的方式无疑为我们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一个不错的方案。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427/n446368382.shtml report 3843 搜狐娱乐讯随着《奔跑吧兄弟》第四季的回归,这档被千呼万唤期待的节目,让4月的荧屏也和天气一样暖了起来,意料之中的又迎来一次收视热潮。网友bpbxdA赵默就在这一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