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跑男总导演获巨额投资 欲打造本土综艺编剧团队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岑俊义(乐禧文化创始人、CEO)

  搜狐娱乐讯 2016年4月25日,中韩综艺编剧论坛在京举行,这是首次中韩顶级综艺节目编剧和制作人共聚一堂,畅聊综艺节目编剧和中韩节目融合的话题。

  论坛当天,《无限挑战》韩国版总编剧文恩爱和《无限挑战》“中国版”——《了不起的挑战》总导演陈涤将共同探讨韩国原版节目的中国化经历。出席论坛的嘉宾包括崔大雄(韩国编剧协会综艺节目研究会会长)、朴洹瀀(《蒙面歌王》总编剧)、文恩爱(《无限挑战》,《两天一夜》总编剧)、杜昉(华策集团副总裁)、陈涤(灿星制作副总裁)、桑洁(远景影视《最强大脑》制片人)、岑俊义(乐禧文化创始人、CEO)等。

  韩式综艺以编剧至关重要

  自《爸爸去哪儿》打响韩国综艺节目在中国的第一炮后,大量韩国综艺节目开始进入中国,《我是歌手》、《两天一夜》、《奔跑吧兄弟》等,节目内容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收视率的高低,这也让中国各大卫视开始重视掌舵综艺内容的编剧一角。

  在韩国,以真人秀为主导的制作模式近年来大获成功,丰富的人物个性、流线的叙事结构、有趣的竞争模式成为其中最重要的因素。而想要节目呈现出精彩的故事性和内容性,编剧的作用不容忽视。韩国综艺节目借鉴了美剧的“编剧中心制”,由数人乃至十数人组成的编剧团队负责设计整个真人秀节目的台本,大到节目流程、框架设计,小到游戏规则,台词噱头都经过反复的推演和计算,精细程度丝毫不亚于拍电视剧乃至电影。

  而且,韩国综艺节目的制作费有相当的比例用于编剧的酬劳,编剧在于整个韩国综艺节目生产体系中占据的重要地位。

  本土化综艺编剧团队亟待组建

  在中国,早年前的综艺节目的核心岗位就是编导,所谓编导,也就是编剧加导演,一人身兼两职,编剧岗位并未被重视。但从《中国达人秀》开始,有了很多编剧的痕迹。比如《中国达人秀》菜花甜妈和鸭脖夫妇,《中国好声音》徐海星和金志文,编导会在真实的基础上对他们的一些信息进行提炼,让他们的语言更加精炼和精准,比如说开场白、如何与评委主持人互动等等。所以当菜花甜妈手拿大葱唱歌,徐海星在说起自己和爸爸的故事时,观众和评委都能被他们打动,他们的形象一下子就能被人记住。

  而这几年,《奔跑吧兄弟》、《我是歌手》、《极限挑战》等一系列节目,都已经开始逐步建立编剧团队,这些节目的成功也证明了真人秀必须要有过硬的编剧团队,而这一行当也将成为未来综艺的主导方向。

  但是,成熟、专业的综艺节目编剧在国内尚属稀缺资源,每年三四百档综艺节目的产量的中国电视市场对职业编剧有巨大的需求量。而且,观众对节目的关注度也已经慢慢地从形式转移到节目内容,综艺节目的故事性已经成为主创团队追求的重点,电视综艺节目的分工精细化,也让电视编剧逐渐成为电视节目中不可或缺的一个工种,甚至成为节目组的核心。

  总之,中国国内的综艺节目正在飞速发展和进步的阶段,相信随着电视编剧团队的日益成熟,未来中国本土的综艺节目会越来越成功。

  本次论坛的主办方乐禧文化,是《奔跑吧兄弟》和《爸爸回来了》总导演岑俊义从浙江卫视离职后自主创业成立的综艺节目制作公司,乐禧文化除了投资和制作大型综艺节目以外,还将致力于中国本土综艺作家的培养工作。这次举办中韩综艺节目编剧论坛只是一个开端,目前公司已经在筹备大型综艺节目,同时还将与各大院校合作开设综艺作家培训班,挑选优秀的戏剧学院大学生进行专门培养。

  目前, 乐禧文化已经获得亿元级的战略投资,同时也会保持开放合作的心态与各个平台和制作公司保持联系与合作。现在已经达成战略合作的就有乐视视频,双方将在综艺节目制作等上游领域开展进一步合作。打造共赢的内容生态,共同拥抱中国电视综艺蓝海!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426/n446189733.shtml report 2129 岑俊义(乐禧文化创始人、CEO)搜狐娱乐讯2016年4月25日,中韩综艺编剧论坛在京举行,这是首次中韩顶级综艺节目编剧和制作人共聚一堂,畅聊综艺节目编剧和中韩节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