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杂技与音乐剧新融合 《新鹊桥会》呈现舞台盛筵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新鹊桥会海报
新鹊桥会海报


  由江苏省阜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江苏省阜宁县杂技团联合出品,乐涛(北京)文化有限责任公司制作,江苏省阜宁县杂技团、盐城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共同制作演出的杂技音乐剧《新鹊桥会》,将于5月6日、7日于北京世纪剧院首次全国公演。该剧将牛郎织女这一古老的爱情神话与现代都市男女情感相结合,全新解构演绎,传递出具有现代审美特征的恋爱观。

  虚实结合 戏中戏解构经典爱情故事

  杂技音乐剧《新鹊桥会》源自牛郎织女的传统爱情故事。古人云:未会牵牛意若何?须邀织女弃金梭。更有词作家感叹: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牛郎织女的典故重在一期一会、难舍难分,而《新鹊桥会》的“新”字更体现在这种超现实时空外引入了现代都市的男女情感,将古今恋爱之别通过戏中戏、对比、跳进跳出等戏曲的方式呈现。故事层层叠扣,节奏明快。本剧讲述了一场如火如荼的时尚派对上,在名为牛郎织女的真人秀中,织女的扮演者朱丽对夜店侍者牛大力暗生情愫,而遭现实“王母”重重阻挠暗使手腕,一场权力与爱情的争斗自此开始。女郎织女本是忠贞之爱的象征,而主创团队将都市元素诸如夜店、主持、一系列现代语汇加以融合,以当下形式探讨爱的本质究竟是什么?牛郎织女的结局到底是悲还是喜?相比古人,我们有没有爱的能力?现实的人生情感又有几个谜底?抛出的问题颇具现实意义,不禁发人深思。

  多重元素 完美呈现现代杂技秀

  《新鹊桥会》有了一个独特的前缀——杂技音乐剧。何为杂技音乐剧?即将传统的杂技技术与现代的踢踏舞相结合,既符合了该戏古今结合的双重气质,又将东西方艺术形式糅合,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力图打造独具民族特色的东方情人节盛典。将杂技舞蹈化是《新鹊桥会》的一大亮点,整场演出将以杂技为载体,加入西方踢踏舞蹈,音乐亦是东西结合——温婉的民族音乐与刚劲的金属音乐碰撞;多媒体的运用将更加空间化、梦幻化,以中国江苏地区地方元素为特点创造组合,通过多媒体、灯光构成天河效果,用音乐剧的手法对牛郎织女故事中的重要情节进行蒙太奇式的重新调和包装,塑造一场极具现代感的舞蹈杂技秀,力争创造出极具东方美学与后现代风格的魔幻主义作品,届时将会奉上一场童话般的视听盛宴,精彩纷呈。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剧的舞美设计是被称为是中国第一舞美的张武,他曾是中国先锋戏剧导演孟京辉的御用舞美设计,更亲任设计多部大型舞台剧的舞台视觉,以充满诗意、层次和音乐感见著,想象力天马行空,相信他将为《新鹊桥会》注入更多仙魅气质,值得期待。

  剧团悠久 传统技艺力图注入新活力

  此次主演来自江苏省阜宁县杂技团,阜宁地处江苏省沿海中部,是国家文化部命名的“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是知名的“淮剧之乡”“杂技之乡”“散文之乡”“长寿之乡”,素有“江淮乐地”之称,以杂技闻名遐迩。阜宁县杂技团创建于1957年,在建团近60年的时间里,该团演出质量百尺竿头,阵容也逐渐扩大,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其中该团骨干演员钱建平表演的《手技》在法国巴黎获国际杂技界最高奖“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更远赴日本、美国进行访问交流演出。其杂技演出项目《双蹬技》、《滚杯》、《爬竿》、《空中飞人》等风靡国内外。此次《新鹊桥会》的北京首次公演,创作者力图在新时代下赋予杂技更新的内涵,使得杂技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加受到年轻人的欢迎。

  杂技音乐剧《新鹊桥会》5月6-7日在北京世纪剧院盛大首演,本剧目必将以创新性的表演语汇,耳目一新的视听感受赢得世界观众的喜欢。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426/n446163545.shtml report 2107 新鹊桥会海报由江苏省阜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江苏省阜宁县杂技团联合出品,乐涛(北京)文化有限责任公司制作,江苏省阜宁县杂技团、盐城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共同制作演出的杂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