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华语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我是杜拉拉》编剧洪靖惠:偶像剧需要创新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是杜拉拉》编剧洪靖惠:偶像剧需要创新
洪靖慧
洪靖慧


  搜狐娱乐讯 由洪靖惠编剧,戚薇、王耀庆、杨昆等主演的都市情感励志大剧《我是杜拉拉》在江苏卫视幸福剧场一经播出反响热烈,该剧不仅收视率持续增高破一,大受新媒体关注相关热点频上微博热搜,更被网友称赞为杜拉拉众多影视版本中创作最用心的一部,而戚薇版杜拉拉“戚拉拉”形象则深入人心、广受好评。

  随着剧情播放到王伟和拉拉婚礼那一幕,戚薇扮演的杜拉拉一袭黑婚纱上身,闪亮荧屏,让网友和观众们惊叹“美得让人窒息”。据了解黑色婚纱的神来之笔是来自于编剧洪靖惠的创造。洪靖惠在微博上写到“在剧本中设置黑色婚纱是因为看了网上Vera Wang的走秀照片得到的灵感”。编剧对于剧情细节设置的精益求精让人感动。

  采访洪靖惠,她认为《我是杜拉拉》能受到观众的喜爱和这部偶像剧有多元创新点有关。她非常赞同导演刘俊杰对《我是杜拉拉》的评价,让偶像剧有了人间烟火味。

  洪靖惠认为,观众对偶像剧的接受度早已不再局限于“顶级贵族学院、超级富豪公子”等和现实生活有距离的故事设置。而像《我是杜拉拉》这样,偶像剧加生活剧的叠加,高颜值唯美画面和柴米油盐的剧中家庭戏并不矛盾反而更能引起观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洪靖惠坚信,多元素创新对于偶像剧吸引更多观众而言非常重要,新的元素的融入给唯美爱情、俊男靓女的偶像剧增加了亮色,将成为今后偶像剧创作的新趋势。

  据悉另一部由她编剧的电视剧《翻译官》(杨幂、黄轩主演)将登陆湖南卫视今夏荧屏,这部剧同样贯彻了洪靖惠的创作理念,是一部青春偶像加职场生活的多元素偶像剧,更是国内第一部反映同声翻译的电视剧。洪靖惠介绍《翻译官》的制片人梁芳也是《我是杜拉拉》的主要策划人之一,让偶像剧有更多创新,做精品优质的偶像剧是她们共同的创作理念。

  对于时代的变化,市场的发展,尤其是新媒体对于电视剧传播的影响,洪靖惠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这种敏锐反映在她的创作上,她始终保持着热情不断寻找观众关注和引起共鸣的内容。据了解,她已经创作完成和正在创作的两部电视剧同样秉承多元素创新的理念,一部是和花千骨团队著名制片人唐丽君老师以及金牌编剧饶俊合作的古装偶像剧《颤抖吧,ET》,该剧根据网络高人气小说改编,开了古装偶像剧创新先河,用外星人元素叠加古装青春偶像,讲述了一个万万想不到的故事。另一部则是和上海资深影视公司影球合作的《黑直士和白千金》,该剧由洪靖惠原创,剧本创作已历时一年,是一部将漫画二次元元素巧妙融入都市青年生活的职场偶像剧。

  一连几部作品都是偶像剧,洪靖惠笑言只是巧合。“对于编剧来说,在一个领域有了作品后,接踵而至的邀约往往是同一类型。熟悉我的人都知道,上戏戏文毕业的我志向是成为一名专业编剧,除了电视剧创作我还有我钟爱的舞台剧话剧创作。对于电视剧创作我更不会为自己设置限制,我愿意做各种类型剧的尝试。”

  随着《我是杜拉拉》的热播,洪靖惠所编写的富有幽默感年轻时尚有趣的台词让观众记忆深刻,比如剧中王伟的姐姐劝拉拉现在不再是“退一步海阔天空”的情形了,而是“忍一时得寸进尺,退一步变本加厉”。拉拉在筹备婚礼期间的感悟“再穷不能穷孩子,再省不能省婚纱”等。更有剧中人妙语点评“幸福是两个人的事,婚礼上要邀请那么多人不是为了幸福而是为了秀幸福”。对于剧中杜拉拉的“劲敌”凯西主动请缨担任伴娘,编剧更一语点破这个伴娘的实质——”伴娘伴娘,是来陪伴新娘的,而不是给新娘使绊子的。”这些妙趣横生的台词,让观众领略到编剧洪靖惠的台词功力,也为全剧轻松欢快的风格定下了基调。

  不过据洪靖惠透露,接下去的剧情会进入揪心甚至有些虐情的阶段。有许多观众私信她,表示非常担心杜拉拉和王伟的感情何去何从,更有不少观众入戏太深对剧中为拉拉婚姻生活设置障碍的凯西和王伟妈恨得牙根痒痒。

  但作为编剧,洪靖惠认为杜拉拉和王伟婚姻的小船不是说翻就翻的,凯西和王伟妈的介入只是外因,杜拉拉和王伟彼此性格的冲突,杜拉拉作为优秀的职业女性与身俱来的情感洁癖和王伟作为正在创业的精英男士面对压力时的好强性格才是两人离婚的内因。好在婚姻的小船靠爱的河流支撑,只要有爱,小船能翻也能重新平复。对于拉拉和王伟最终的结局,编剧洪靖惠表示要卖个关子,大家看完全剧,自然了然。

  最后当被问及作为崭露头角的新锐电视剧编剧,有什么感悟想和大家分享的。洪靖惠思考了一下说“市场是多变的,你必须时刻学习,保持归零的心态。市场又是不变的,好的作品总会受到市场的认可和欢迎。创新、多元化已经是我们这个时代的重要标签,影视文化创作也是如此。寻求好的合作者,共同努力共同成长共同成就,呈现给观众一部部好的作品,是身为编剧最大的幸福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425/n446004240.shtml report 2635 洪靖慧搜狐娱乐讯由洪靖惠编剧,戚薇、王耀庆、杨昆等主演的都市情感励志大剧《我是杜拉拉》在江苏卫视幸福剧场一经播出反响热烈,该剧不仅收视率持续增高破一,大受新媒体
(责任编辑:李治政 UK00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