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听相声还是看相声?岳云鹏走红招非议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听相声还是看相声?岳云鹏走红招非议
岳云鹏走红招非议
岳云鹏走红招非议


  光明日报讯 凭借两次春晚经历和火得一塌糊涂的《五环之歌》,德云社弟子岳云鹏如今已是大红大紫。在近日落幕的东方卫视首档明星喜剧竞赛真人秀节目《欢乐喜剧人》第二季中,岳云鹏获得冠军,人气指数直线上升。与其师郭德纲一样,岳云鹏的走红也招来不少非议,人们认为其“说学逗唱”的功夫并不出色,其成功与“萌”“贱”的表演密不可分。这也说明,如今的相声不只是说和听,而是演和看,相声越来越向小品趋近,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和争议。

  相声以前是用来听的,在电视机还未普及的年代,人们多是从广播里听相声,印象最深的是粉碎“四人帮”后,井喷式地涌现出大量优秀相声作品,人们从广播中听马季、姜昆等人的相声,乐得前仰后合。后来因为多种娱乐方式的冲击,相声逐渐走下坡路。郭德纲创立德云社,坚持在剧场说相声,惨淡经营了多年,后来依靠电视的传播,才创下名气,打开一片天地。在新媒体高度发达的当下,只有一些上了岁数的老人,还拿个半导体,听侯宝林、马三立、刘宝瑞等前辈相声大师的经典相声。年轻人多是从电视真人秀节目或网上的视频中观看相声,而岳云鹏夸张的颜艺适应了现在网络时代的搞笑手法,尤其是表情极度夸张,情绪大起大落,吐槽吐成弹幕的方式来触发自己的笑点,而且常常是一句话观众未笑,再补一个表情,把观众逗笑,于是,基本功并不是很过硬却擅长表演的岳云鹏就获得了成功。

  纵观岳云鹏的成功,一是他长着一副讨人喜欢的“福”相。憨厚中透着机敏,有他师傅的贫,而没有他师傅的匪,这是取悦观众的关键。二是唱功还不错。相声演员说学逗唱四门功课,岳云鹏的唱功是通俗而专业,亲和而愉快,而且他的唱涉猎比较广泛。三是岳云鹏能说传统相声,并在很多传统相声中加入现代的元素。他口齿伶俐,句读准确,模仿惟妙惟肖,语调抑扬顿挫,埋伏很巧,重点突出,《来自病房的你》《车在囧途》《动物园趣事》都是很经典的段子。值得肯定的是,从网络流行起来的岳云鹏相声,基本上属于绿色相声,很少有庸俗、黄色内容。四是互动效果好。岳云鹏的相声十分注重现场互动,或呼或应,台上台下,非常融洽,尤其是每次唱《五环之歌》,都是全场多次重复大合唱。五是全媒体营销,岳云鹏不仅仅在德云社的小剧场演相声,也在大剧场和全国各地商演,参加各大卫视娱乐节目,还走上了银幕,他参演的电影《煎饼侠》,影响很大。这种全媒体的营销手段,让岳云鹏迅速走红。

  互联网+新媒体的兴起,让相声界刮起一阵新风,给德云社这样的草根团体有了一夜走红的可能,也给岳云鹏这种出身贫苦的草根以圆明星梦的机会。但岳云鹏没有其师郭德纲所拥有的深厚的传统相声的功底,也没有能让人们听其相声的功力,而且现在已很少有相声创作者,多是演员自己创作,岳云鹏文化水平低这一软肋也会限制他的发展。相声作为一门传统艺术,以幽默讽刺见长,但如今的相声,多以无关痛痒的搞笑见长,难见讽刺尤其是一针见血的讽刺。对比前辈相声艺术家留下已成为经典的“关公战秦琼”及“马大哈”等典故,时下相声的贫血和苍白屡屡让人诟病,但却无药可医。

  对于艺术,人们常说,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岳云鹏基础本来就差,如今东奔西走到处接商演,不断复制自己的内容,缺少创新。长此以往,观众也会厌烦。相声毕竟不是小品,相声是语言的艺术,光靠表演是没有生命力的。虽说岳云鹏的成功验证了一个白手起家、于最底层苦苦打拼、最终取得成功的传奇,但这个传奇能持续多久?还能走多远?仍是未知数。因此,希望岳云鹏和相声界同仁们能扎实地学习和创作,延长其艺术生命,而不是昙花一现。

yule.sohu.com true 光明网-《光明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60425/n446001540.shtml report 1859 岳云鹏走红招非议光明日报讯凭借两次春晚经历和火得一塌糊涂的《五环之歌》,德云社弟子岳云鹏如今已是大红大紫。在近日落幕的东方卫视首档明星喜剧竞赛真人秀节目《欢乐喜
(责任编辑:陈天如 UV08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