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华语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美主办好莱坞电影大师班 探讨国际电影产业融合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六周夏天》主创季竹青领取MPA大奖
《六周夏天》主创季竹青领取MPA大奖

澳洲华语国际电影节主席宫岚薇、美国电影协会亚太区副总裁冯伟、中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平、著名主持人经纬、导演管虎、演员梁静、主持人经纬
澳洲华语国际电影节主席宫岚薇、美国电影协会亚太区副总裁冯伟、中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平、著名主持人经纬、导演管虎、演员梁静、主持人经纬

  搜狐娱乐讯 4月20日,由美国电影协会与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BFM)携手主办的“好莱坞电影大师班”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报告厅隆重举行。今年“大师班”的开幕论坛定名为“共赢:国际电影产业融合新版图”,在中国电影市场2015年度票房达440亿元人民币,业内人士预计今年的电影票房很可能突破600亿,并有望在未来两年内成为全球第一大票房市场的背景下,数十位来自国内外电影、金融、互联网领域的业内人士围绕中美两国为主的国际电影产业“联姻”的现象、前景、难点与制胜之道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师班”开幕式论坛由美国电影协会亚太区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冯伟主持,美国电影协会亚太区总裁艾理善致辞,他们对“好莱坞电影大师班”给予了高度评价和期待。倍受期待的大师班“MPA大奖”由《六周夏天》捧获,另一个重要奖项“MPA亚太合作特别奖”则颁发给了由台湾团队创作的《爷爷的逆袭》。

  银幕穿越者 中国电影是世界电影的唯一“引擎”?

  美国电影协会亚太区总裁艾理善、美国电影协会亚太区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冯伟、北京电影节副秘书长卞建国、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付国昌、华夏电影发行公司副总经理黄群飞、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总经理苗晓天、华纳兄弟影业全球执行副总裁Richard Fox、华美银行执行副总裁Bennett Pozil、中国文化产业基金总经理陈杭、电广传媒影业总裁荣阳、美国鲁迪摩根集团总裁安德鲁-摩根、万达影业总经理赵方、合一影业CEO朱辉龙、北京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尖峰时刻》导演Brett Ratner等中外电影资深人士出席“好莱坞电影大师班”论坛现场,围绕近一年来中美两国影视企业风起云涌的并购、投资、战略合作等行业态势,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和经验,深入探讨以中美两国为主的国际电影产业“联姻”的现象、前景、难点与制胜之道,并围绕这一主题与方向,向青年电影人传授跨国电影合作的专业知识与切身经验。

  在首场论坛的讨论中,大家就中美电影合作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一向“金句频出”的华夏电影发行公司副总经理黄群飞直言,中国电影市场近几年的卓越表现让全世界的电影人都感到兴奋,所以现在掀起了一股来中国的“淘金热”, “如果说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的引擎,那么也可以说中国电影市场是世界电影市场的引擎。”

  黄群飞认为,中美之所以成为国际电影合作的主流,是因为从实力而言,只有中国和美国这两个大国才能够匹配,“这就像找对象,一定要门当户对”。不过,黄群飞认为海外市场的竞争过于激烈,合拍过程中,中方一直缺失主导权,中美双方又存在着巨大的文化差异,所以他对于中外合拍片的前景并不好看,中国电影的“王道”应该是致力于把本土电影做大做强。

  在2015年与美国狮门影业达成总金额约15亿美元合拍协议的电广传媒影业是中美深度合作的代表案例,电广传媒影业总裁荣阳表示,与狮门影业的合作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合作,他提到狮门影业对于风险控制有着一套完善的系统,比如全球预售,以及选取大量的拍摄外景地,取得当地政府的支持和返税,这样可以解决一些电影投资的盲目性,规避一些不必要的风险,这都是中国电影人需要学习的经验。

  谈到中美合作“信任危机”的问题,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总裁陈杭认为理念、信仰、机制的不同是挡在中美电影合拍之间的大石,他认为,解决危机的“药方”是,在电影开拍之前,双方要对电影的基本理念和基本目标达成共识,并且要拿出坦诚的合作态度, “不要试图同时讨好两国的观众,想着赚所有人的钱。要有清晰的目标,更重要的是合作双方都要拿出真诚及勇气,有一句话叫做世界上没有道路通往真诚,真诚本身就是道路。”

  华美银行执行副总裁Bennett Pozil对当下中国电影最深的印象就是,说年轻的导演,年轻人写的故事,年轻的编剧,在票房市场中的成绩越来越突出,“我不会说好莱坞没有借鉴意义,但是现在我们越来越相信本地的制作、本地的声音。”Bennett Pozil表示,他给西方制片人的意见是“入乡随俗”,同时,中国的电影人、明星也要学习怎样进入国际市场、实现有效沟通。

  对于黄群飞“唱衰”合拍片的观点,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总经理苗晓天持反对意见,他认为合拍片将会有不错的前景,据他透露,去年中影合拍公司受理的合拍项目达100多个,其中批准了97个,完成了60多部,“我认为合拍可以有很好的前景。但是合拍片并不一定要把目标定位在全球市场,完全可以定位在某一个细分市场,比如说定位在亚洲市场、大中华区这样的市场”。

  曾拍摄《尖峰时刻》的导演Brett Ratner认为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没有理由不在美国成为大片,外国人很愿意去了解这些故事,但是谈到合拍,他更看重中国电影的“人才库”,“我要看到编剧库、设计师库、导演库、舞美师库等等,只有这样一个庞大的人才库,才能拍出真正优秀的合拍片”。而从创作的角度出发,他给中国电影人提出的建议是,多关注人性,在关人性的故事,在全世界都行得通。

  在华纳兄弟影业全球执行副总裁理查德·福克斯看来,投资方要在执行阶段赋予合作伙伴充分的信任,并且要充分了解和理解本土的团队和市场,这在合拍过程中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们在德国做了一部非常成功的合拍片,这个电影的故事来自德国,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是德国人,而不是我带着纽约口音跑过去,像一个大老板一样说做这个,做那个。我们并不是去干涉,而是去配合。”

  万达影业过去两年的几起大手笔并购引起了全行业的瞩目,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方也认为,要拍摄一部满足市场的合拍片非常不容易,她建议苗晓天,可以让合拍公司牵头,建立一种经常性的沟通机制与平台,让中外电影人可以分享经验、共享资源,她还特别感谢了美国电影协会对于推动中外电影合拍的努力与帮助。

  谈到中国的电影人才储备问题,美国鲁迪摩根集团总裁安德鲁-摩根笑言,并不是中国没有人才,而是说中国的人才有很多方向,“他们为了挣钱,都去写电视剧,因为写电影挣不到那么多钱,还要花很多的时间”,他提出当下中外合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大部分中国制作公司不了解海外市场,也不会判断哪一个剧本是好剧本,中国电影人应该认真研究如何放开自己的市场和心态,慢慢培养海外观众对中国文化的熟悉和接受程度,才能实现“走出去”。

  合一影业CEO朱辉龙则认为,“中国电影走出去”的第一个市场并不是美国,而是亚太地区,“中国和日本、韩国距离这么近,文化上这么多共同点,为什么不能打破这个市场呢,这三个市场加起来具有全球最大的市场了。我觉得中国电影应该先要想办法把亚太市场的份额做到最大”。

  《六周夏天》夺“MPA大奖” 女性角色得评委好评

  作为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特约活动,美国电影协会“大师班”的授课和颁奖一直是最具关注度的重头戏。4月20日当天下午,“大师班”现场坐无虚席,数百位年轻电影人挤在现场,聆听由歌华北京歌华蓝石数字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彩云主持、华谊兄弟影业CEO叶宁与中国新人导演田羽生对谈的话题:“中国电影新力量”。导演田羽生分享了自己第一次见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的经历,现场观众都被这段经历逗乐,作为新人导演,田羽生分享自己的经验给青年电影人,他认为写故事一定不能剥离生活,要写自己最熟悉的题材。

  叶宁坦言自己见到田羽生第一面,就认为他是个很有意思、贴近生活的人,他谈到了自己的电影创作观念和对青年电影人的期望,并表示,华谊兄弟影业永远支持有创意与活力的青年电影人。据悉,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北京创投”单元吸引了674个项目参加,增幅超过100%,囊括科幻、悬疑、剧情、都市、喜剧、爱情等多种类型,可谓亮点频出。

  今年是电影市场与美国电影协会在“项目创投交易平台”展开的第三次深度合作,经过“北京创投”的评选,《错换鸳鸯》、《六周夏天》、《爷爷的逆袭》、《猎魔人》四个项目从674个项目中脱颖而出,入围美国电影协会“好莱坞大师班”的剧本推介环节,获得了在现场向大师班国际评审项目路演的机会。经过路演和评委投票,讲述发生在韩国,关注女性成长的《六周夏天》最终摘得了“MPA大奖”,导演季竹青将获得了美国电影协会送出的大奖———赴好莱坞进行为期一周的学习进修,并有机会向各大电影公司做项目推介。

  此外,由台湾团队创作的《爷爷的逆袭》获得了“MPA亚太合作特别奖”,获奖者张清峰将在美国电影协会的推举下,于12月初前往澳大利亚参与“亚太电影大奖”颁奖及一系列电影交流活动,并有机会在“中澳合拍电影论坛”上推介自己电影项目。

  相关链接:秦怡获封美国电影协会“中国电影传奇人物”称号

  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隆重举办之际,美国电影协会(MPA)举办了一系列精彩的电影主题活动,4月19日晚,美国电影协会和IWC万国表在颐和园安缦酒店联合举办了盛大的“电影人晚宴”,众多国际电影人共同举杯,以浓郁的30年代复古主题向中国电影致敬。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422/n445565944.shtml report 5452 《六周夏天》主创季竹青领取MPA大奖澳洲华语国际电影节主席宫岚薇、美国电影协会亚太区副总裁冯伟、中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平、著名主持人经纬、导演管虎、演员梁静、
(责任编辑:张尧 UK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