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西城区原创话剧《新北平市长》建组会在京召开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新北平市长》制作人、导演杨地阐述话剧创作意义
《新北平市长》制作人、导演杨地阐述话剧创作意义

导演杨地与演员编剧探讨剧本
导演杨地与演员编剧探讨剧本

聂荣臻的扮演者—秦敬宇
聂荣臻的扮演者—秦敬宇

西城区第一文化馆馆长、总监制郑昕宣布话剧正式启动
西城区第一文化馆馆长、总监制郑昕宣布话剧正式启动

主创人员及演员合影
主创人员及演员合影


  4月21日,西城区原创话剧《新北平市长》在京举办建组会,作为今年唯一一部入选2016中国国家话剧院“第二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的社区戏剧,将用演绎传播红色经典故事的方式为党的生日献礼。

  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作为中国话剧界的一项品牌活动,自开办原创话剧邀请展以来,一直强化“央地合作”理念,通过戏剧文化与区域发展的有机结合,共同打造特色文化品牌活动,全面提升区域内文化氛围与文化品质,积极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群众奉献优秀的话剧作品,提升基层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戏剧教育和戏剧体验当中。

  西城区原创话剧《新北平市长》是对中国国家话剧院展演理念的有效推行。该剧由军旅剧作家兰宁远编剧,由来自西城区文化馆业务干部及部分长期活跃在西城区群众文化舞台上的文化志愿者参演,剧目生动塑造了聂荣臻同志的光辉形象,艺术再现了首都军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出黑暗、走向光明的史实。此话剧以社区戏剧理论为基础,因中国国家话剧院首次邀请非专业团体参演而成为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备受瞩目。

  社区戏剧理论是社区居民通过表演,将社区特色、地方风土民情等呈现出来的一种表演理论,旨在让社区民众通过剧场的练习,拥有生产戏剧的技术与知识,在剧场中表达自己的声音、展现个性。西城区第一文化馆的原创社区话剧是对这一理论的有益探索和落地实践,《新北平市长》作为从全国近140部剧目脱颖而出、经过戏剧专家多轮评议后确定产生的最终参演剧目,其演出团队能够作为非专业团体首次受邀参演,是社区戏剧的一大进步,也是对社区戏剧的一种认可。

  此次公演为西城区第一文化馆原创话剧演出找到了理论依据和方法论,西城区第一文化馆将与自由戏剧联盟合作,共同创作剧目养成计划,担当社区戏剧理论在全国范围内的首个践行者,逐步推进专业戏剧与群众文化的有益融合。

  为进一步通过话剧展演集中展示西城区话剧表演和创作的整体实力、精神风貌和发展态势,西城区第一文化馆将完善配套机构,采取与自由戏剧联盟共同设立话剧社、壮大演出队伍等方式,力争把该邀请展作为西城区原创话剧的动力,推动西城区原创话剧的创新与发展。

  据了解,组建会后主创人员将进入排练场紧锣密鼓地排演完善话剧《新北平市长》,预计该剧将在西城区第一文化馆缤纷剧场进行两轮公演。第一轮公演作为“百姓戏剧展演”的一部分,将于6月9日至6月11日与观众见面,共计演出三场;第二轮公演作为应邀参加2016中国国家话剧院“第二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将于6月15日至6月17日与观众见面,共计演出三场。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422/n445496046.shtml report 3215 《新北平市长》制作人、导演杨地阐述话剧创作意义导演杨地与演员编剧探讨剧本聂荣臻的扮演者—秦敬宇西城区第一文化馆馆长、总监制郑昕宣布话剧正式启动主创人员及演员合影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