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华语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清华教授:资本像疯狗,追得中国电影没尊严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论坛现场 


  搜狐娱乐讯 (哈麦/文)4月20日,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一场主题为“互联网影响下的中国电影新机遇”的论坛上,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发表对当下中国影市的看法时表示,现在中国电影被资本和技术这两条疯狗追得手足无措,满世界瞎跑。“当两条狗在后面追的时候,不想狗跟你抢,你就赶紧吃,所以变得非常没有尊严。资本和技术提高电影的竞争能力,但是如果狗追得太疯了,电影就不像电影了。”

  尹鸿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国内电影公司的规模都很小,各自为战。大家都忙着吃那点果子,挣热钱,而不是先完善电影工业体系和规则,把公司打造成一个能立得住,少受资本、技术、人才、明星等各方面牵制的帝国。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近一两年很热门的明星持股现象。“一个好演员做好了,不仅要拿片酬,还要占股份,还要在里面做一个不是老板的老板。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你电影企业的规模非常小,控制不了,自己没有一代一代的培养能力,所以每红一个就讨价,而且都是天价。”

  和尹鸿一起参加论坛的还有星晧影业总裁王海峰、东方梦工厂CEO方淦、追光动画创始人王微、天马映像影业董事长马珂、大地影院集团总经理于欣、畅销书《天才在左 疯子在右》作者高铭、冉盛传媒总裁蔡晓莉、大盛国际传媒总裁安晓芬、百度糯米总经理曾良、百度糯米影业总经理徐勇明。他们中的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虽然中国电影市场很繁荣,但目前仍处在很初级的阶段,电影工业体系没有建立起来,专业人才缺乏是非常紧要的问题。

  作家高铭总结,中国电影有三缺:缺心眼,缺钙,缺爱。“缺心眼是缺能打动观众心眼的真正的好的东西。缺钙就是缺人才,因为发展的太快了,人根本跟不上。缺爱就是……我们有一个说法,猪在风口都能飞,现在不是猪飞了,差不多那些家畜都飞了。为什么?因为在这个圈子里目前做电影的,据我所知,有一些来镀金,有人来捞一票,是短视,真正用心去做,去爱的人还是不够多。”

  星晧影业总裁王海峰说,中国电影的缺口除了题材极度单调,好剧本非常匮乏外。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及格的电影从业者非常少,供不应求。“如果现在市场上一个月之内有两部像《三打白骨精》这样的大制作开拍,及格的电影工作人员几乎会全部用完,剩下的几乎都是不及格的。很多新的小朋友出来,拿着剧本说我就要做导演。我们行业演员转导演,编剧转导演,剪辑师转导演,甚至电影海报师也要转导演,导演也太好干了。在成熟的好莱坞,每一个岗位非常清楚,可能就是做三十年、四十年、五十年,不会变,只是把岗位做得更好,我们不是,这是很大的问题。”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421/n445241710.shtml report 1599 论坛现场 搜狐娱乐讯(哈麦/文)4月20日,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一场主题为“互联网影响下的中国电影新机遇”的论坛上,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
(责任编辑:李治政 UK00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