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党报评papi酱等自媒体:“堵”与“疏”并行不悖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党报评papi酱等自媒体:“堵”与“疏”并行不悖
papi酱(资料图)
papi酱(资料图)


  (来源:人民日报)

  近日,一个自称“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网红”,因为在视频中屡爆粗口,其作品被管理部门下架整顿。借助网络平台聚拢人气,从papi酱到咪蒙、同道大叔,这些自媒体主角的影响力已经不亚于很多传统媒体。纵观新兴媒体,发展方兴未艾、欣欣向荣是事实,网友追捧喜爱、人气爆棚是事实,内容良莠不齐、泥沙俱下也是事实,面对这样的“三重门”,如何更好地引导和管理,成为一个摆上桌面的问题。

  4月19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的确,在麦克卢汉“媒介即讯息”的论断已成常识的今天,从热门资讯的跟帖区到社交媒体的朋友圈,从无所不在的弹窗到满屏飞舞的弹幕,甚至连网游、输入法、电子红包等都能传播信息、触发互动。虚拟世界的“泛媒体化”,集聚起海量用户,拓展了媒介影响,也模糊了媒体边界。无论网页还是应用,无论“PC端”还是“移动端”,围绕人们的使用习惯,纷繁多样的信息链条萦绕在网络空间,渲染出灿烂多姿的媒介图景,也给新媒体管理带来压力和挑战。

  尽管有强弱之别,诸多网络平台的媒体属性却是客观存在的。日前,文化部将斗鱼、六间房等网络直播平台列入查处名单,许多人才发现,某些大型直播平台高峰时段在线用户竟高达百万数量级。更不用说有着月活跃用户逾6.5亿的微信上,近2000万个公众号每天推送超过70万条群发信息。自由发展,不是“野蛮生长”。对于新媒体,注重规范、进行规制是必要的。也正因此,仅去年,全国网信系统就依法取消违法违规网站许可或备案、依法关闭严重违法违规网站共4977家,有关网站依法关闭各类违法违规账号226万多个,这也是“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

  传播分众化、对象化趋势日渐凸显,也警示对新媒体、融媒体的管理,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抵达“立治有体、施治有序”的境界,需要的是在明确媒体属性基础上“向前一步”的认识。从文字、图片到音频、视频,从论坛、网站到微博微信客户端,“内容形态+发布平台”有着海量组合。各种形态、各个平台有着什么样的特点、面对什么样的用户、形成什么样的生态,都需要花心思去仔细界定。新媒体平台、融媒体形式、自媒体状态,总有绕开禁令的办法、变通规矩的后门,用老办法应付新问题,难免会踩乱了鼓点、打错了节拍。怎样做到管控而又包容,让创新与秩序并行?如何做到“致广大而尽精微”,既管得住、又用得好?厘清属性、分门别类,恐怕是有针对性地进行管理与服务的基础工程。

  其实,新媒体是科技进步给人类的馈赠,用得好了,就能成为促进社会进步的巨大正能量。从这个角度看,“管”和“导”同样重要,“堵”与“疏”并行不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对广大网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在新媒体上,主流媒体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已经成为主力军,既有强大的影响力,又有强大的引导力,仅人民日报的新媒体就已经覆盖了3.5亿用户。同样,如果能够多包容、多理解、多借力,将不同属性的“媒体小船”纳入传播舰队,借用他们生动活泼的表达、灵活多样的形式,在“说他们想说的”同时“讲我们想讲的”,才能真正实现“看不见的宣传”。唯有清晰界定各类互联网产品附着的媒体属性,正本清源、激浊扬清,才能最大限度地让一切媒介都运行在无损他人、有助公益的框架之内。

  “一种新媒介的长处,将导致一种新文明的诞生”。信息载体本身对于文明、文化的影响,潜移默化,不容小觑。构筑制度保障、提升监管水平、重申媒体属性,“善治”“善用”并举,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大潮,方能激荡出更为绚烂的浪花,而媒介作为“人的延伸”,也才能更好地回馈人类自身。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420/n445081908.shtml report 2085 papi酱(资料图)(来源:人民日报)近日,一个自称“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网红”,因为在视频中屡爆粗口,其作品被管理部门下架整顿。借助网络平台聚拢人气,从p
(责任编辑:陈云云)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