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郭德纲:后悔让郭麒麟说相声,绝不让小儿子入行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郭德纲近照(资料图) 

  搜狐娱乐讯 (千一/文 远辉/视频)群星道贺、黄牛聚集、电视转播,传播力甚至丝毫不输同一时间举行的北京电影节开幕红毯,这就是德云社20周年庆典的空前盛况。庆典彩排之际,郭德纲在后台接受了搜狐娱乐的专访。“20年在历史长河中不叫事,但对一个相声演员来说,20年挺不容易的。“这是坐在摄像机面前,老郭发出的第一句感慨。

  “让我不说相声是不可能的,我们这一行是敬老的,95岁你在台上打哆嗦都有人为你鼓掌。”虽然立志在耄耋之年也要上台“打哆嗦”,但郭德纲对一手创建出的德云社却没有太多要求。“你见过传下来八百年的老店吗?谁要就给谁,不愿意干就不干。”

  七岁学艺,浪迹江湖数十载后,郭德纲与相声之间开始有些相爱相杀。明明只想通过相声吃饱饭,但很遗憾德云社来了一帮徒弟需要提携;明明不希望两个儿子进入相声界,但很遗憾大儿子郭麒麟已早早“入坑”;明明以文人自居,但很遗憾随口抖出的包袱还是会出卖他。这一切概括起来似乎就印证了他常挂嘴边的那句“万般皆是命,半点不由人”。

郭麒麟说相声 

  “让郭麒麟说相声,我后悔得不要不要的”

  《欢乐喜剧人》中的《一哥之争》引起了不错反响,也让人们意识到“萌贱”小岳岳,在德云社内确实有那么一个强劲对手,德云社颜值担当、郭德纲之子——郭麒麟。郭德纲回忆,最开始儿子提出退学说相声,他吓了一跳,但郭麒麟想吃这碗饭,没办法。

  虽然有拼爹的资本,郭德纲这个爹也没让儿子过得太舒坦,他透露,在德云社内,稍有不慎郭麒麟就会被骂得狗血喷头。“拼爹拼的是爹的德行,不是看他爹趁多少钱,孩子有点毛病你在家里骂他远比他出去挨骂强。”

  搜狐娱乐:德云社成立二十周年了,回首过去您最大的感慨是什么呢?

  郭德纲:二十年最大的感慨,现在回头看二十年正在眼前,是很感慨,因为在历史长河里二十年实在不叫事,但是你说对一个相声艺人来说,二十年挺不容易的。

  搜狐娱乐:您觉得成立到现在,最难熬的时期是什么时候?

  郭德纲:前十几年都很难熬,特别难熬。其实最早就希望能够通过它吃饱饭,最基本的一个要求就是指着它能不能不饿,但是很遗憾,好饿。也曾经有过两天没有饭吃的时候,台上也是经常各种的不如意,也没有观众,那种艰险现在回头想,再来一次我可能坚持不下来了,好在那会也年轻,一切还好。一步一步地熬下来,走到今天,感恩。

  搜狐娱乐: 郭麒麟之前说过,您瞪他一眼,会对他造成一万点伤害,您对儿子管教非常严吗?

  郭德纲:麒麟的童年挺不幸的。在家里边,有什么好吃的先记着外人,有点什么好事都记着外人,他永远是最后一个。有点什么成功的东西,不会得到表扬,因为一点不对就骂得狗血喷头。到今天郭麒麟家教很严,这个是我们想的,孩子有点毛病你在家骂他远比出去让别人骂强,什么叫拼爹,拼爹拼的是爹的德行,并不是爹趁多少钱,拼的是爹做人的手段,帮孩子看前途,道直不直,这些事看爹的水平,所以爹不能输。

郭德纲儿子五年变瘦 

  搜狐娱乐:目前来看,郭麒麟已经是德云社的少班主了,未来您的小儿子也会去说相声吗?

  郭德纲:郭麒麟说相声我都后悔得不行不行的,我可不让他干这玩意。有来生我也不说相声了,我也去当个什么工人干点什么也挺好的,可不干这行业了,太坑人。

  搜狐娱乐:那现在您给儿子的指导哪些方面多一点呢?

  郭德纲:没有什么特别必须要如何如何的,偶尔聊天他有时候不明白的事情问一句我就告诉他,他不问我也不会说。有的时候让他吃亏也是好事。

  搜狐娱乐:他吃亏您作为父亲不心疼吗?

  郭德纲:凭什么不吃亏,怎么好事都得是你的,年轻人该挨打就得挨打,该让人骂就得让人骂,老话说得好,不挨骂长不大,很重要这点。

  “有的孩子一来德云社,我就知道他早晚是叛徒”

  在看人这方面,郭德纲有绝对的自信,他放豪言称,“岳云鹏走红是我一手策划,郭麒麟将在2018年走红。”既然有如此慧眼,那您看看和岳云鹏撞脸的小男孩有潜质吗?他则又和你抖起包袱来,“那得看他以后长得还像不像岳云鹏。”

  搜狐娱乐:之前说单口相声的时候,挖过很多坑,但是现在您好像也没填上,准备什么时候把坑给填上呢?

  郭德纲:不要盼着我填坑,填完之后我还会挖下更多的坑。

  搜狐娱乐:像岳云鹏这样的徒弟他已经红了,那您作为师傅这个阶段教导他们最多的是什么呢?

  郭德纲:把握他在前进的道路,告诉他千万不要出差头,人的野心会随着位置的变化不断膨胀,人人如此。所以说看到了就告诉他,省得他走斜路掉到坑里。

 

  搜狐娱乐:您觉得小岳岳红了之后有膨胀吗?

  郭德纲:他是在红之前膨胀,被我们及时遏制住了,现在一切都很顺利。

  搜狐娱乐:您是怎么发现的?

  郭德纲:这个很正常,因为这个人要是一膨胀就疯了,你看他说话脸都会歪的。看了太多这样的孩子,当然之前我们也是决定放弃了一批,那之后呢我们也觉得,好苗子,还是要好好的走下去。如果每一个都最后淹没在尘沙里边也是可惜的事情,帮助他调整,包括思想上,你这样想是不对的,你这样想丧尽天良,你这句话应该这么说,你教给他呗,慢慢他就会成一个三观很正的人。

  搜狐娱乐:那您培养新人有什么秘诀吗?因为之前您说过小岳岳走红是您一手策划的?

  郭德纲:也不能说一手策划的,只不过是按照我们的意愿去完成而已。培养新人一个是看他的能力问题,一个是看他自身的素质,原来我们光看说能力强不强,但现在不是,我们更多的是看这个人的品性,因为这么些年我们吃过这个亏,我教了上百个徒弟,忠臣孝子也见过,欺师灭祖的我们也有过,悖逆人伦的我们也见过,但是有的孩子其实从来的时候就看得出来,一看那个状态这早晚是叛徒,当年你说这玩意,咱就想着慢慢台上好了他可能会更好,但是我们就忽略台上好了之后他会更扭曲。现在我们先看人性再看能力,能力不行有办法,我能捧你,人性不行,这玩意骨子里的东西,这救不了了,所以说不再考虑了。

  搜狐娱乐:目前您也会客串一些戏,您觉得自己演技怎么样?

  郭德纲:我对演戏其实不是那么太上心,但是这几年吧,其实从06年我就一直在投资拍戏,也干了十年了,这两年我成立了郭德纲工作室,准备从今年开始就投戏,电影电视剧什么的,投资几个,因为相声给我的东西太多了,观众对我的印象也太深,我演一什么观众先看这是说相声的,这东西这就没办法了,他这一句话就把你否定了,演一皇上他也认为是说相声的,他们先出戏不怪我。而且一人一碗饭,相声已经给了我太多东西,我也不可能再拿一个什么影帝或者成一大导演,不现实。一人一碗饭,端好自个这碗就足以了,至于那个,当生意来做,交朋友呗。

  “再不怕脏也不能天天让人上我院里拉屎”

  从在相声界受到关注的那一刻起,郭德纲这个“非主流”就与同行相互不太待见。甚至在电视台转播德云社20周年专场之后,还受到了陆川父亲的狠批:一味的逗趣和插科打诨实在无聊。在一次次骂战后,郭德纲破天荒地选择了关闭微博评论,你以为他认怂了?郭德纲却笑言,“你关了之后他骂不了你,你想他着急成那样,这是一个多开心的事。”

  搜狐娱乐:很多人把您称为第一个将相声艺术商业化的人,您同意这种说法吗?

  郭德纲:我想了半天,不太清楚别人谁做过,反正现在这块做得比较热闹的应该是我们吧。最起码来说,我们也是实在是没有别的手艺了,没有别的能耐,只会说相声,所以就尽量把它说好吧,既能养家糊口,给百姓快乐,我觉着有必要把它做好。

  搜狐娱乐:您对这种传统艺术的商业化怎么看呢?

  郭德纲:艺术啊要离开票房,就一无是处。我说那句话,很得罪人,就是能卖票的未必是好演员,不能卖票的肯定不是好演员。有人说要把社会效益放在前面,不能光提经济效益,但是我觉得这两者是一回事,你比如说宣传一个什么,你先要有人看,都没有人理睬你了,你再跟他去宣传什么,都没用,所以说这两者是不可避免的,这是一回事。

  搜狐娱乐:您未来对德云社有什么样心理的预期呢?

  郭德纲:我不愿意想特别多,别人都有雄心壮志,我们要如何如何我们要怎样怎样,对我来说就这样很好,甚至不如现在这样我也很开心,太太平平过日子,说相声,能养家糊口,老百姓也开心,自己也开心,就可以了。

  搜狐娱乐:很多人说郭德纲是相声界的扛把子,您同意这种说法吗?

  郭德纲:这行哪有把子。说句实在的,我可不愿意说你是什么抗旗的,什么领军人物,我打死都不愿意带着这么一帮人在前边走,咱有什么说什么,就各过各的日子就挺好。

郭德纲抱着小儿子

  搜狐娱乐:那您也曾经说过,把这个行业垄断了,觉得自己很孤独,为什么会有这种想法?

  郭德纲:不好玩了,没有竞争没有压力。其实这二十年吧,两千人以上的商演都是我们做的,这个东西没有竞争,人别人还能争,我们去抢一个什么事,抢哪个哪个,我们看谁演的好,他演的好失败,我还要努力,到你这你想演,那演吧,你不演就没人演了,这没梗了,不好玩了。我不知道能不能说明白,我特别希望有一个,比咱们实力还强的竞争对手,专业技术真好,咱们学,人家太棒了,咱们什么时候跟人一块搞演出做节目多棒,但这个还没有。

北京德云社成立二十周年系列演出开幕式庆典

  搜狐娱乐:我发现您微博评论是关闭的状态,但您又是一个内心很强大的人,为什么要把它关闭呢。

  郭德纲:就是我再不怕脏,也不能天天让人上院里拉屎来,犯不上啊,吵起来好几千万人上亿人,真有一帮疯子天天上你这骂街来,你有必要吗,对不对。而且你关了之后他骂不了你,你想他着急成那样,这是一个多开心的事情。

  搜狐娱乐:这几年感觉您好像也没有之前那么毒舌了。

  郭德纲:岁数大了,累了。而且这样也不管什么用处,什么人就是什么人,每个人都有自己活的方法,挺好,随他去吧。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419/n445028433.shtml report 8295 郭德纲近照(资料图)       搜狐娱乐讯(千一/文远辉/视频)群星道贺、黄牛聚集、电视
(责任编辑:李治政 UK00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