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范冰冰的商业版图:从代言产品到投资公司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范冰冰的商业版图:从代言产品到投资公司
范冰冰(资料图)
范冰冰(资料图)

范冰冰的商业版图
范冰冰的商业版图


  新京报讯(朱星/文) 在娱乐圈,范冰冰是名副其实的“话题女王”,近期,范冰冰因跨界资本界频频占领财经头条。A股上市公司唐德影视拟溢价收购范冰冰旗下一新成立的公司,让这位演艺界明星成为资本市场的新宠。

  福布斯 “2015年中国名人榜”上,范冰冰以1.28亿元的收入位居榜首,这是2013年以来,范冰冰连续第三年登顶榜单冠军。细数范冰冰的财富之路,在演艺生涯之外,代言上市公司广告,入股上市公司成为股东,在一级市场投资拟上市企业,成立个人公司……范冰冰跨界也玩得风生水起。

  入股唐德影视获58倍回报

  范冰冰和资本市场的关联,最被人熟知的是作为唐德影视的股东分享财富盛宴。

  2015年2月17日,马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一袭红衣的范冰冰以唐德影视股东的身份现身深交所八楼上市仪式现场,一起出席唐德影视上市仪式的,还有另一位明星股东赵薇

  出道初期参演的电视剧《还珠格格》中作为赵薇和林心如两位主演陪衬“绿叶”的范冰冰,在唐德影视中的持股比例超过了赵薇。

  2011年4月,唐德影视增资扩股,将注册资本从3070万元增加至33583.48万元,范冰冰和赵薇参与认缴新增注册资本。其中,范冰冰以291万元的价格获得128.99万股,赵薇获得117万股,两人所获股份每股作价约2.3元。

  与范冰冰一起入股的还有演员张丰毅,导演霍建起等。

  唐德影视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引入范冰冰等演艺人才作为公司直接或间接股东,使其与公司利益趋于一致,引导这些产业链上下游的重要资源在公司平台上与公司业务进行有效结合, 有利于公司的持续经营和发展。

  同时,范冰冰还是唐德影视的签约艺人。2011年,范冰冰为唐德影视贡献179万元的经纪收入,占公司艺人经纪及相关服务业务的28.32%;2012年和2013年占比分别为41.81%和71.2%。

  唐德影视2015年艺人经纪及相关服务业务营收仅为53万元,较2014年的500万元下滑89%。年报中未显示范冰冰去年在经纪服务贡献的收入,不过,赵薇2014年为公司带来的艺人经纪服务为450万元,2015年则为零。

  4月12日,唐德影视董秘李天兰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称,艺人经纪服务在上市公司营收占比中较少,去年下滑主要是因为范冰冰和赵薇的电视剧合约较少。

  对于外界关心的范冰冰和赵薇与公司的签约情况,李天兰表示,两人目前还都是公司的签约艺人。

  2015年10月,唐德影视进行除权。唐德影视2015年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底,范冰冰持有唐德影视258万股,位列第十大股东。

  按照唐德影视停牌前64.98元/股计算,范冰冰持股价值已达1.7亿元,与2011年入股的成本291万元相比,5年时间增值约58倍。

  持股公司拟挂牌新三板

  唐德影视上市后的巨大收益,让范冰冰尝到了投资一级市场的甜头。入股宁夏成功红葡萄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成功红”)是范冰冰在一级市场的又一项动作,后者正谋求在新三板挂牌。

  成功红主要从事葡萄苗木繁育、销售,以及葡萄酒的灌装。

  成功红股权说明书显示,2015年3月31日,范冰冰从成功红实际控制人苏长山手中受让成功红2.86%股权,出资额为150万元;同年6月30日,范冰冰又以165.6万元的价格获得成功红3.14%股权。

  范冰冰合计持有成功红6%股权,位列公司第三大股东,不过,其并不在该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成功红实际控制人苏长山,1977年出生于福建厦门,其还是中法葡萄酒协会中方执行主席,宁港经贸文化促进会创会会长,其持有成功红71.38%股份。

  宁夏成功红实业有限公司持有成功红19.01%股份,是第二大股东。苏长山的妻子牛丽萍控制宁夏成功红实业有限公司60.55%股份。

  媒体报道,2015年8月,范冰冰的父亲范涛和母亲张传美,出席由成功红冠名的2015呼伦贝尔草原杯国际蓝莓小姐大赛,并与成功红董事长苏长山合影。

  从成功红的公司业绩来看,2013年至2015年前7个月,营业收入分别为712万元、2361万元和2711万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167万元、-800万元和1524万元。

  成功红挂牌申请文件得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的反馈意见,要求主办券商东北证券对成功红租用土地的使用、与金葡萄合作存在的风险、和供应商欣欣向荣之间的纠纷等问题出具核查意见。

  今年2月2日,东北证券对上述意见出具了核查意见书。目前,成功红还未在新三板挂牌。

  已成立4家“范氏”公司

  除了在一级市场入股拟挂牌公司,范冰冰还以自己的名义或通过家人设立公司。

  在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南大街14号保利大厦写字楼10层的一个办公室,该办公室入口处玻璃墙上写着“范冰冰工作室”,一面墙壁上的十多个小相框里挂着范冰冰的剧照。根据工商注册资料,该地址为北京美涛中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简称“中艺传媒”)的注册地。由范冰冰母亲张传美和范冰冰于2008年注册成立,注册资金400万元,范冰冰担任经理和董事,该公司主要从事文化经纪、影视策划等。

  4月13日下午,新京报记者看到该办公室有两男一女三位工作人员,在记者表明身份后,一位女工作人员表示,范冰冰工作室已经搬走,目前该办公室和范冰冰没有关系。

  对于办公室内范冰冰的剧照等物品,该工作人员表示,只是还没清理。

  此外,张传美和范涛2002年发起成立了北京美涛佳艺影视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制作、发行动画片、专题片、电视综艺等,该公司也是中艺传媒的股东。

  去年11月10日,范冰冰和男友李晨共同注册成立了无锡爱美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李晨担任法人代表、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范冰冰担任监事。

  该公司主要从事投资管理、投资咨询、资产管理,以及利用自由资金对外投资。

  此次唐德影视拟收购部分股权的无锡爱美神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简称“爱美神文化”),就是范冰冰设立的公司。

  唐德影视此次拟收购范冰冰旗下公司,被认为是希望和范冰冰深度绑定。

  唐德影视在回复新京报记者的采访邮件称,与明星IP展开深度合作的价值,不仅仅体现为明星在影视剧制作和电视综艺开发中表现出的演艺才能,还将体现为因为他们的参与而形成的对项目和公司品牌的提升、体现为衍生品的开发、体现为粉丝经济开发带来的诸多可能性。

  为多家上市公司产品代言

  除了演艺事业和资本运作,商业代言也是范冰冰收入的一个组成部分。在其代言的众多产品中,不乏来自上市公司的产品。

  去年12月,港股上市公司长寿花食品为了重塑品牌形象,签约范冰冰为其食用油产品形象代言人。据媒体报道,长寿花食品集团投资者关系主管曾昭平表示,范冰冰代言合同为期两年,涉及金额逾千万元,希望提升长寿花于华东华北地区以外的销售。

  3月刚在新三板挂牌的星光珠宝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星光珠宝”:836379)在2013年签约范冰冰为其产品代言人。

  星光珠宝甚至把范冰冰代言列为其核心优势之一,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聘请国际知名演员范冰冰作为形象代言人,使得星光珠宝在全国范围内有了一定的知名度。”

  星光珠宝股转说明书显示,2013年至2015年,范冰冰的代言费合计为123万元,每期金额不同。

  2010年,范冰冰成为假发生产商瑞贝卡(600439)的形象代言人,该代言活动目前还在持续。瑞贝卡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形象代言费554万。

  2014年4月报送招股书的流行美时尚商业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底聘请范冰冰为其品牌代言人。广告期限为两年。

  流行美在招股书中称,广告投放对流行美品牌美誉度及终端店铺经营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范冰冰参与投资的公司

  2002年

  张传美和范涛发起成立了北京美涛佳艺影视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制作、发行动画片、专题片、电视综艺等。

  2008年

  范冰冰母亲张传美和范冰冰注册成立北京美涛中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范冰冰担任经理和董事,该公司主要从事文化经纪、影视策划等。

  2011年4月

  范冰冰以291万元的价格获得唐德影视部分股权,截至2015年底,范冰冰持有唐德影视258万股,位列第十大股东。按照唐德影视停牌前64.98元/股计算,范冰冰持股价值已达1.7亿元。

  2015年3月31日到6月30日

  范冰冰从成功红实际控制人苏长山手中累计受让成功红6%股权,累计出资额315.6万元,位列公司第三大股东。

  2015年7月30日

  范冰冰母亲张传美和范冰冰注册成立爱美神文化,注册资本300万元,主要从事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电影的制作、发行与放映等。

  2015年11月10日

  范冰冰和男友李晨共同注册成立了无锡爱美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李晨担任法人代表、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范冰冰担任监事。

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yule.sohu.com/20160418/n444717964.shtml report 5330 范冰冰(资料图)范冰冰的商业版图新京报讯(朱星/文)在娱乐圈,范冰冰是名副其实的“话题女王”,近期,范冰冰因跨界资本界频频占领财经头条。A股上市公司唐德影视拟溢
(责任编辑:陈云云)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