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我是杜拉拉》热播 编剧洪靖惠潜心出好剧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是杜拉拉》热播 编剧洪靖惠潜心出好剧
 编剧洪靖惠


  搜狐娱乐讯 由洪靖惠编剧,《杉杉来了》《何以笙箫默》导演刘俊杰执导,戚薇、王耀庆、杨昆等主演的都市情感励志大剧《我是杜拉拉》已于4月16日在江苏卫视幸福剧场盛大开播。作为该剧的编剧,洪靖惠坦言为了让号称杜拉拉终结者的本剧有新意和亮点,不仅给全剧起了《我是杜拉拉》这样一个张扬个性的剧名,更在台词上尽力做到有趣和引起年轻人的共鸣。剧中诸如“难不难,想想柯南和小兰””枯藤老树昏鸦,这儿还有杜拉拉”等台词均是出自她的原创。谈起台词的秘诀,洪靖惠笑言“这都是平时和朋友聊天自己发的一些感慨,编剧要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有趣的人,然后再努力写出有趣的台词。”除了建立鲜明的台词风格外,编剧的工作更重要的是对剧情的把控。《我是杜拉拉》在编剧洪靖惠看来,是一部有偶像气质的都市职场生活剧。如今荧屏上,单纯的偶像剧如果不接地气,不触及现实生活层面观众会产生审美疲劳,同样的生活剧颜值不高,老是围绕鸡毛蒜皮婆婆妈妈也不再受欢迎。一部好的剧集更需要多层面的延展,既要有主要人物的情感故事,又要反应职场生活以及当代社会话题。《我是杜拉拉》第一集中的清洁工拿走公司水果导致被解雇的情节,就是由洪靖惠原创的,灵感来自于一桩曾遭社会热议的“某星级酒店洗碗工,因留剩菜给儿子遭开除”事件。“好的现代剧创作,必须扎根于生活,偶像剧、生活剧只是一个标签,真正的好剧人物、情感、事件、戏剧矛盾永远是最关键的。”采访洪靖惠,她如是说。

  《我是杜拉拉》播出大获好评,另一部由洪靖惠担任编剧杨幂黄轩主演的电视剧《翻译官》也将于今年播出。这同样又是一部有鲜明职场元素的都市剧,因为两位优质偶像的加盟而被业内普遍看好,将有望成为“爆款”热剧。

  随着《我是杜拉拉》《翻译官》的播出,作为电视剧编剧圈的新锐编剧,洪靖惠正在慢慢让观众熟悉。一年两部热剧的卫视上档播出,不由令人好奇她是怎么进入编剧行业的呢,细问下来,原来她是地地道道的科班出生,毕业于复旦中文系,后在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获得文学硕士学位。

  复旦中文给她打下扎实的文学基础,上戏则是给予了洪靖惠从事戏剧影视文学的理想。谈及母校上戏,洪靖惠特别有感情,她说“去年我们上戏70年校庆,我们所有的上戏人再忙再累都要回到母校。那是一种眷恋,深植于我们每个上戏人的心中。”

  其实《我是杜拉拉》也不是洪靖惠的第一部电视剧作品,之前她创作的一部电视剧《家有外星人》当年的主演吴磊现在已是小鲜肉当红偶像,《家有外星人》中不少精彩的情节成为一代人难以忘怀的回忆。

  只是硕士毕业这些年来,相比电视剧创作,洪靖惠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她的舞台剧创作上,她所创作的话剧每一部都是具有文学底蕴且有相当份量的大戏,如由徐铮主演的《兄弟》、梅婷主演的《人面桃花》等经典文学改编剧。而一部描写海派生活的原创话剧《大哥》,更奠定了她在话剧圈的地位。著名戏剧教育家、话剧导演艺术家徐晓钟大为赞赏话剧《大哥》的文学基础,高度评价这是一部坚实的现实主义舞台作品。

  随着今年两部电视剧的热播,不免有人猜测洪靖惠将片约不断,不再有暇创作舞台剧。谁知得到的却是坚决的否定。“我永远会为舞台剧留出档期,这是上戏戏文教我的,舞台剧的魅力无可比拟”——洪靖惠这样说。据悉,她历时三年,啃下了一块难啃的骨头,创作了反腐名臣陈廷敬一生故事的历史话剧《大清相国》,该剧将于今年六月在上海上演。

  电视剧舞台剧两门抱,我们期待编剧洪靖惠潜心出更多好剧。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418/n444715210.shtml report 2122  编剧洪靖惠搜狐娱乐讯由洪靖惠编剧,《杉杉来了》《何以笙箫默》导演刘俊杰执导,戚薇、王耀庆、杨昆等主演的都市情感励志大剧《我是杜拉拉》已于4月16日在
(责任编辑:张佳惠)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