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华语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对话加拿大 陆川:导演不要被电影节规则绑架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对话加拿大 陆川:导演不要被电影节规则绑架
导演陆川
导演陆川

陆川对话多伦多电影节主席韩德林
陆川对话多伦多电影节主席韩德林


  搜狐娱乐讯(森月/文)4月5日下午,导演陆川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由加拿大驻华大使馆举办的“对话加拿大”活动,围绕中国电影业在国内外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这一主题,与多伦多国际电影节首席执行官韩德林、资深影评人周黎明共同探讨。对于中国电影人的“电影节热”,陆川认为,电影节只是年轻导演向世界发声的一个起点,更重要的是之后如何表达内心感受,导演不要被电影节规则所绑架。

  青年导演为迎合电影节制作电影令人担忧

  陆川导演的《南京!南京》、《王的盛宴》都曾在多伦多电影节上映,而前者因对战争的深刻反思,更令他在世界多个电影节上载誉而归。然而陆川并不认为亮相电影节和获奖是一名导演的终极目标,实际上,一些青年导演为迎合电影节趣味制作电影的状况令他忧虑,“我觉得如果电影人把宝押在电影节上其实不好,也会被电影节规则所绑架,还是要忠于自己内心的感受。尤其在中国,目前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有无限的素材给我们电影人滋养,但这些话题并不一定是三大或六大电影节所欣赏的”。实际上,无论是第五代的张艺谋、陈凯歌,还是第六代的陆川、管虎都在当下的中国电影市场中做出了转型的积极尝试,陆川说:“电影节帮助很多中国导演第一次在国际舞台亮相,但是回到国内,怎么能真实面对自己内心,管虎导演的《老炮儿》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是一个两代人关系的严肃话题,又用了一种老百姓看的懂的方式。”

  包括韩德林在内的国际电影人也敏锐的观察到了中国导演的转变,他表示:“陆川导演现在的作品更加商业化了,去年的《九层妖塔》是一部大片,这是中国电影市场提供给他的机遇。我们很关注中国电影的市场反应,也希望反映这一点,任何一个有责任的电影节都想体现这一变化。”韩德林认为在当下,电影节对于《聚焦》、《房间》这样的“中间电影”(既非艺术电影也非商业电影)意义尤为重要,“它们有严肃的话题又受到大众的关注,电影节对它们是非常关键的。电影节的目标都是非常相似的就是选取优质电影,这需要我们保持选取时的平衡,既要包含艺术电影,也需要中间电影和大制作”。

  票房表象下每种技术都还没达到好莱坞标准

  2015年整个中国电影刮起了IP之风,而2016年VR概念来势汹汹。陆川导演去年的《九层妖塔》视觉效果惊人,他对VR技术也抱有浓厚兴趣。实际上,去年陆川在美国福克斯就亲身体验过VR技术,令他印象深刻,“去年福克斯的VR小组做的东西已经远远超过电影范畴,VR对人类认知世界的方式,对教育、购物等零零种种方面的触及,对人类感官都有非常大的改变”。

  但比起在下一部电影中如何应用VR技术,陆川对进行这项研究更感兴趣,“富裕了的中国电影行业应该去支持做这种技术研究的团队,应用是之后的,如果没有研究永远只能拿别人的东西”。“我非常期盼这轮热钱的涌入能够为中国电影工业填补技术和科技空白,比如我们现在所有的3D摄影机都不是国产的,高级特殊化妆必须请好莱坞的人,科幻类影片最顶级的概念设计还不能和好莱坞设计师媲美,还有电影工业中的点点滴滴,没到VR的级别,在工业底层技术层面就有很多需要填补的东西;当把票房表象撕开,要看看我们电影工业底层每一种技术能不能达到好莱坞的水准”。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406/n443412706.shtml report 2371 导演陆川陆川对话多伦多电影节主席韩德林搜狐娱乐讯(森月/文)4月5日下午,导演陆川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由加拿大驻华大使馆举办的“对话加拿大”活动,围绕中国电影业在
(责任编辑:郝佳)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