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物理学家王贻芳周六开讲 民间科学家不应该鼓励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物理学家王贻芳

  搜狐娱乐讯 作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的中微子震荡实验被《科学》杂志评为世界年度十大科学突破,并在2016年获得了科学界第一巨奖——“基础物理学突破奖”。这位科学家,在生活中被大家问到最多的两个问题就是,“你是做什么的?”和“你做的这个有什么用?”

  本周六晚22:38,王贻芳将做客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唯众传媒联合制作的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开讲啦》,谈及前段时间在“引力波被探测”事件中,“民间科学家”遭嘲笑,王贻芳表示:“科学已经变得非常专业,‘民间科学家’热爱科学可以,但是梦想着自己会有一个重大发现,是不可能的。”

  “民间科学家”被嘲笑

  王贻芳称“应该去做更有益的事”

  美国科研人员在今年的2月11日宣布,他们利用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于去年9月首次探测到引力波,证实了爱因斯坦100年前所做的预测。几天后,一则视频刷爆了朋友圈——一位“民间科学家”因为提及“引力波”但被人嘲讽而获得了极大的同情。

  对此,王贻芳表示“民间科学家”热爱科学可以,但是梦想着自己会有一个重大发现是不可能的,他说:“有很多两百年前可能发生的事情,比如有一个人在自己的车库里,通过研究做出了重大科学基本原理的发现,这种事情在今天基本不可能存在了。这些‘民间科学家’没有经过完整的科学训练,他所知道的都是从科普杂志上看到的一知半解的零星的知识,他把这些堆起来,就说他有个重大发现了。”他希望这些喜欢科学的人能够转变想法,“有精力、有能力去做一点更加具体的事情,可能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都会比较好,我觉得媒体应该有正确的引导,对这样的人不应该鼓励,不应该支持,应该引导他们去做更加有益的事情。”

  科学狂人成“话题终结者”?

  科学家王贻芳生活中简直和他研究的中微子一样“高冷”, 当青年代表问:“你能告诉我中微子有什么用吗?”他说“不能”。被问到:“物理除了用分数羞辱我,还有什么用呢?”他说“没用”……就连主持人撒贝宁现场求饶:“您能说话超过三句吗?”

  就是这样一位科学家,话虽不多,字句之间都是他对科学的态度和热爱。在王贻芳看来,“科学不需要每个人都懂,但需要懂得欣赏它”。科学的魅力无穷,就像最近发现的“引力波”,王贻芳是这么浪漫的描述:“13亿光年以前,两个黑洞合并了产生了一个引力波,经过13亿年到达我们的地球,然后这个探测器经过改造开始运行,只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就看到了。你不觉得这件事情是一个很美的事情吗?”王贻芳说,这正是科学的美妙之处。

  对于科学的未来,王贻芳最大的愿望的就是——中国科学家们通过付出自己的努力,使得我们中国的科学能够在国际上有它相应的地位。王贻芳坚持认为,“我们要追求的,不是一个诺贝尔奖,而是要追求掌握人类的各种各样的知识,集合人类的这个共同的能力,能够建造一个中国的科学中心。也许在未来的几十年以后,我们自己,和我们培养的学生能够把中国人的名字,写在科学教科书上。”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401/n443132356.shtml report 1969 物理学家王贻芳搜狐娱乐讯作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的中微子震荡实验被《科学》杂志评为世界年度十大科学突破,并在2016年获得了科学界第一巨奖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