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爱情喜剧《学一学鸽子》叙述手法解读当代爱情观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幸福的牧童用颤抖地手紧握少女的手,“ 你看那菩提树荫下,有一对鸽子正在相互拥抱!”理智不停地对少女说:“跑吧!跑吧!”爱神却对她说“学一学鸽子吧!”。最终,两人紧紧相拥,如同那对鸽子。普希金的《理智与爱情》,是当代爱情幸福与矛盾的典范之作。

  这个暖春,被邀去欣赏一部根据曾获得托尼奖(Tony Awards)的作品改编的爱情喜剧《学一学鸽子》。

  这部话剧主要讲述了一个盲人男孩丹纳德,从出生到成长为青年,始终在母亲布朗太太的精心呵护下生活,性格纯真却略显孤独。丹纳德渴望自由,为了逃避布朗太太具有强烈支配感的母爱而选择了独自一人租房独居。机缘巧合,他在租住的地方邂逅了他的邻居——一个对爱情缺乏信心却又活泼开朗的少女吉尔。人生中从未体验过的激烈情感碰撞和幸福感让丹纳德觉得生活是如此地新鲜和具有意义。两人迅速坠入爱河。

主创团队
主创团队

排练照
排练照


  然而他们的爱情却遭遇到理智与情感的双重考验。当布朗太太来儿子家探访并知晓一切后,吉尔给予丹纳德的爱情和布朗太太对这个盲人儿子的保护欲都受到了极限挑战。母亲与吉尔有了一次深刻的,现实的谈话。在家庭的管束与追求自由之间,剧情清晰描述了两代人的矛盾与冲突。对于更加倾向于现实生活的吉尔来说,冲动而激情的爱情瞬间褪色。吉尔最终选择了理智与放弃,而盲人丹纳德尽管勇敢的,无所畏惧的选择了爱情,最终也只能同吉尔分手。话剧的落幕,导演张慧特意安排了一个开放式的结局。或许,吉尔和丹纳德“学一学鸽子”最终再次获得了爱情;或许,理智打败了爱情,在吉尔和丹纳德面前不停炫耀。

  话剧中盲人丹纳德的扮演者是青年话剧演员董博。他曾留学于新加坡,回国后出演多部具有影响力的舞台剧,譬如《你好,打劫》,《你好,疯子》,《东北往事》,《栀子花开》。吉尔的扮演者是当代中国小剧场话剧的领军人物之一——任素汐,她曾出演《三人行不行》,《驴得水》,《回家》,《一出梦的戏剧》等经典现代话剧,口碑甚好。导演张慧是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博士,曾导演过《我是月亮》,《进化论》,《无声尖叫》等话剧作品。除此以外,布朗太太的扮演者张丹妮和导演的扮演者马文亮都是具有多部影视剧和舞台剧作品的优秀演员。

  张慧曾这样评价这部作品:“我虽然引用了普希金的学一学鸽子,然而这部话剧的剧情发展并不同于《理智与爱情》。我尝试以两面性的叙述手法解读当代人的爱情观。一方面毫无保留地颂扬着如此美好的,纯真的,勇敢的爱情:一方面又将理性的,现实的,陷入困境的结果以一种戏剧冲突的方式淋漓尽致地呈现出来。”

  爱情,始终是一个终身无解的难题。不妨,《学一学鸽子》。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401/n443121527.shtml report 2340 幸福的牧童用颤抖地手紧握少女的手,“你看那菩提树荫下,有一对鸽子正在相互拥抱!”理智不停地对少女说:“跑吧!跑吧!”爱神却对她说“学一学鸽子吧!”。最终,两人紧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