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疯狂动物城》引耳廓狐热 但中美态度大不同

  

  北京一位卖家的地下室中,一雄一雌两只耳廓狐,售价6150美元。来源:Yingzhi Yang/洛杉矶时报

  原标题丨受到《疯狂动物城》启发,中国小孩乞求养稀有的受保护狐狸做宠物

  文丨洛杉矶时报 Julie Makinen、Amy Kaufman

  译丨搜狐国际 胡然

  【洛杉矶时报讯】自从两周前李星(音译)的儿子看完《疯狂动物城》,这个天津的7岁小孩就渴望着拥有自己的尼克·王尔德——影片中那只骗术一流的红毛狐狸。

  “孩子们不停地说这事儿。他们聊的全是这部电影和那狐狸,”李星说,“我跟他说了好多次,两房公寓太小不适合养宠物,但他就不听。”

  于是李星只好上网查看有何选项。很快她就排除了红狐狸,因为它们会长得很大。接着她就看到了耳廓狐的帖子,这种娇小的狐狸就是片中尼克的那位暴脾气、大耳朵同伙芬尼克的原型。虽然中国法律要求购买受保护动物的人出具通常只有动物园等机构才有的许可文件,但其实你只需轻点鼠标就能在网上找到这种非洲夜行动物的卖家,售价从3075美元起(约两万人民币)。

  “耳廓狐非常小巧,比普通的猫还小,”她说。“但我也发现这似乎是违法的。我不会买的。我跟[儿子]说了我们不能买,他现在郁闷着呢。”

  虽然李星是谨慎的,但其他中国父母却正准备冒险试一试。3月初《疯狂动物城》上映后,不少城市的动物销售者都反映,人们对耳廓狐的兴趣激增。不到3周的时间,这部电影在中国取得了1.7亿美元的票房成绩,成为中国史上最卖座的动画。百度上,“耳廓狐”的日搜索量从月初的0,涨到了3月17日的6500次。

  专家担心,如果耳廓狐热潮势头再加大。可能会带来负面影响。

  “如果耳廓狐交易在中国广泛铺开,那耳廓狐原产地的非法交易肯定会增加,”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教授张劲硕说。“这会削减野生耳廓狐数量并最终导致该物种灭绝。”

  几十年来,以野生动物为主题的影视作品推动了全球各种宠物的销售。《海底总动员》带动了白橘条纹小丑鱼的销售,导致2008年澳大利亚海岸附近小丑鱼的数量骤减。同理,《哈利波特》系列电影则刺激了白猫头鹰交易,英国野生动物贸易监控团体“Traffic”(意为“交易”)的理查德·托马斯如是说。他还补充道,上世纪70年代的警匪剧《培瑞塔》导致了印度尼西亚的小葵花凤头鹦鹉遭大规模捕猎,该物种现在已濒临灭绝。

  目前,中国观众还没有成为这种需求的主要推动力,部分是因为中国电影市场最近几年才火起来,而且养宠物——尤其是外来品种——才刚刚开始在资金富余的中产阶级中普及。张劲硕表示,耳廓狐在约10年前才被当做宠物引入中国。

  耳廓狐原产于苏丹和其他北非地区,被列在《联合国濒危野生动物国际贸易公约》(CITES)的附录2中,意思就是,这一物种并不一定面临灭绝威胁,但“必须控制其贸易,以避免不利其生存的不当利用。”

  中国承认CITES的条款,将耳廓狐归类为二级保护动物,机构或个人如需购买、饲养或销售耳廓狐,则必须向省级政府申请许可证。

  但《洛杉矶时报》联系了多位中国的卖家,他们表现出了愿意一试法律的态度。

  “通常我们都是卖给动物园,但《疯狂动物城》上映后接到不少电话,”辽宁省一家野生动物进出口公司的员工说,该公司的电话公布在一个狐狸网络论坛上。“不久前一户江苏家庭刚从我们这儿买走一只耳廓狐,”这位元姓(音译)员工说,“后来又接了三位家长的电话,都是中国南方的,要买狐狸。但我们没有小狐狸,所以他们付钱预定了新生的狐狸崽。”

  时报还接触了另一名卖家,他在网上以6150美元(约4万人民币)的价格处理两只耳廓狐,记者到其家中进行采访,狐狸便被饲养在他家的地下室内。他表示,去年12月自己从一位在动物进口公司工作的朋友手中弄手来了这一雌一雄两只狐狸。

  “心情好的时候,我老婆读书时它们会跳到她肩膀上玩儿,”姚姓卖家说,“但夜里它们会很活跃,会在卧室里上蹿下跳,非常吵。”

  姚表示,因为妻子怀孕了,他决意不再饲养它们。他说自己把销售信息放到了淘宝上,但淘宝管理员老是删他的广告。“之前每隔两三天会有一位客人在淘宝上问价。但从两个星期前开始,每天都会有两三个人来问。”

  国际人道协会援引CITES贸易数据,指出苏丹是世界上最大的耳廓狐出口国,出口目的包括商用和送到动物园的。2005年,中国表面上停止了商用耳廓狐进口,但过去十年中,中国是动物园展览用耳廓狐的最大进口国。2014年引入了140只,比2011年增加14只。(阿联酋则是商用耳廓狐最大进口国,2005年到2014年间进口了733只。)

  动物权益保护组织说,中国之外的地区,他们并未发现对耳廓狐兴趣激增的现象。

  “《101忠狗》和《忍者神龟》之后,我们就再没在美国看到过这样的热潮了,那会儿,不负责任的电影粉丝们厌倦了自己的新宠物后,便把狗狗和爬行动物们都送去了救助机构,”善待动物组织(PETA)的圈养动物执法部副主任布列塔尼·皮特说。

  皮特说他知道美国有8名登记的饲养者,但时报在联系了外来野生动物网站上20多个广告后却找不到任何一人。俄克拉荷马州的一名前饲养者说,她刚离开这项从事了15年工作,因为她觉得真正有能力抚养狐狸的买家太少了。

  “这行的很多人都退出了,因为我们并不觉得大部分人适合饲养外来野生动物,”台莉·克朗兹说,她每年会卖掉40至50只狐狸。“我经常接到这种电话,‘哦天呢,我去了动物园,我也想来一只,它们太可爱了!’许多人想要动物的陪伴,但狐狸是冷淡的、夜行的——它们不会跑到沙发上来陪你坐着,也不会陪着你睡觉。它们不会接受上厕所训练,所以会随地到处尿尿拉屎。它们会毁掉你的地毯。最近就有一只挖了我家墙壁的水泥板,因为他们天生爱打洞啊。”

  托马斯说,电影拍摄者们应该“意识到以动物为主角潜在的不良后果”,并应考虑加入“适当的能够提醒观众的信息,让他们意识到为何动物角色不应被视作潜在的宠物选项。”

  电影公司以前也采取过相关措施。2006年,迪士尼和美国育犬协会携手,在《南极大冒险》DVD中插入了一条信息,告诉观众虽然哈士奇是“一种漂亮又聪明的狗狗,”但“并不是每个人都合适养”。另一部以狗狗为主角的电影《奇犬良缘》也在DVD中也为长须牧羊犬插入了类似的信息。

  试图卖掉那一对耳廓狐的姚先生表示,他已经拒绝了好几个《疯狂动物城》小粉丝的家长。

  “有个小男孩的爸爸说,儿子真很的很喜欢那只小狐狸,想在自己家也养一只,”姚说。“老实说,我拒绝了这位爸爸,我只是觉得,把孩子和耳廓狐同时放在家里不安全。”

  本报记者Makinen从北京、Kaufman从洛杉矶报道。时报北京分社Yingzhi Yang和Nicole Liu亦有贡献。

  本文系《洛杉矶时报》授权搜狐国际独家编译刊载,未经许可请勿转载。有兴趣的话请关注搜狐自媒体“洛杉矶时报LA Times”,绝对全网独家首发,别处看不到哦!

  原文地址:https://www.latimes.com/entertainment/movies/la-et-mn-zootopia-foxes-china-20160330-story.html

yule.sohu.com true 洛杉矶时报 LA Times https://yule.sohu.com/20160331/n443020044.shtml report 3569 北京一位卖家的地下室中,一雄一雌两只耳廓狐,售价6150美元。来源:YingzhiYang/洛杉矶时报原标题丨受到《疯狂动物城》启发,中国小孩乞求养稀有的受保护
最后修改于2016-03-31 22:23:11 阅读(0)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