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福斯塔夫狂想曲》奏响莎翁逝世400周年新篇章

来源:搜狐娱乐
 


  舞台剧《福斯塔夫狂想曲》将在2016年4月13日至4月17日,鼓楼西剧场爆笑上演。

  《福斯塔夫狂想曲》是为了纪念伟大的剧作家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而全新编排的,剧本从莎翁经典历史剧《亨利四世》以及喜剧《温莎的风流娘儿们》两个剧目中各选取了三个与“福斯塔夫”这个角色有关的片段。《亨利四世》揭示了福斯塔夫身为落魄贵族,一方面追求财富又怯懦胆小,另一方面趋炎附势又受人鄙视,最终一事无成的悲剧命运。而《温莎的风流娘儿们》则选取了原剧最富喜剧色彩的段落,福斯塔夫追逐女色不成反被人戏耍,对他的道德观进行了无情的讽刺和鞭挞!

  该剧采用戏中戏的模式,由剧团演员化妆间讨论着分配角色的事引入,当他们得知此次纪念莎翁逝世400周年的大型舞台剧将由剧院最不起眼的胖演员担纲主演时,所有人内心的阴暗都被钓了出来。他们对胖演员成为主演表示十分不屑,甚至在排练中对胖演员进行无情的嘲讽和戏弄。

  根据《温莎的风流娘儿们》改编的场景中,主人公福斯塔夫经历了三次撩妹不成反被戏弄的爆笑囧事。一次调戏:福斯塔夫沉迷女色贪恋钱财,自作聪明反被扔进泥沟;二次调戏:福斯塔夫贼心不死再次赴约,为避捉奸扮仆人挨胖揍;三次调戏:福斯塔夫夜赴深林幽会美人,撩妹不成最终自食苦果。

  另一部作品《亨利四世》中,福斯塔夫用亲身经验诠释“弄巧成拙”:福斯塔夫嗜酒贪杯纵情声色,遭王子讥讽却溜须拍马;福斯塔夫意抢劫盟友黑吃黑,为逃命满身疮痍险崩溃;亨利王子凯旋归来载誉登基,福斯塔夫攀关系反被投入大狱流放天涯。

  在剧目演出结束后,角色们恢复到了演员本身的状态,大家又再次开始讨论400年一次的莎翁剧目演出,又回到了“福斯塔夫”的讨论上,对胖子演员能够得到主演机会的调侃,讥讽,在这个过程中,演员们每个人身上都透出了福斯塔夫的气息。

  中国近代著名翻译家,莎剧翻译权威朱升豪先生曾在给友人的信件中提道:“莎士比亚用最大的本领创造出福斯塔夫这个角色。这一个伟大的、泼皮的喜剧角色的典型,横亘在《温莎的风流娘儿们》、《亨利四世》各剧之中,从他的黄金时代一直描写到他的没落。然而中国人尽管谈莎士比亚,谈哈姆雷特,但简直没有几个人知道这个同样伟大的名字。”

  在这样的时机,选取这样一个人物以及他的故事,一方面,是年轻一代戏剧人对于莎士比亚经典戏剧的致敬,另一方面,也是对于世人的警醒——“福斯塔夫”并不是特定的一个人,他的影子存在于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上,我们同样拥有他身上的缺陷和毛病。

  特别的是,该剧打破了舞台上“俊男靓女”的演员阵容,而是选择了一个胖胖的演员来作为主演,除了男一号以外,其他演员同样会在舞台上尽情“撒欢”,争做一名让观众捧腹的“表情包”制造者!

  一个平常不得志,想成为主角的胖演员饰演福斯塔夫。戏中是胖乎乎的福斯塔夫、在戏外是被捉弄、取笑和讥讽的胖演员。然而胖子,也能当主角!快来剧场,听他讲故事!

  该剧目前在永乐票务网站进行销售,拟定多种不同票价适应不同的消费群体,更有百元场次可供抢购。

  【演出时间】

  2016年4月13日(周三)—16日(周六) 晚上19:30;4月17日(周日) 下午14:30 晚上19:30

  【演出地点】鼓楼西剧场

  【票价】280/180/100/50(学生票)

  4月14日(周四)晚上19:30特惠百元场全场100元

  在线选座:永乐票务

  https://www.228.com.cn/ticket-96172678.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325/n442058125.shtml report 2065 舞台剧《福斯塔夫狂想曲》将在2016年4月13日至4月17日,鼓楼西剧场爆笑上演。《福斯塔夫狂想曲》是为了纪念伟大的剧作家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而全新编排的,剧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