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王牌对王牌》用情怀和回忆打造棚内综艺

来源:搜狐娱乐
嘉宾游戏互动 

  搜狐娱乐讯 2015年,户外真人秀风头无二,但随着同质化的加剧,收视疲软也开始逐渐显现。

  不少电视人开始调转视线,让棚内综艺开启了“收复失地”的节奏。其中,浙江卫视每周五晚播出的《王牌对王牌》最为引人注目。在嘉宾阵容、节目模式和上档时段上都承载了“中国蓝”剑指电视王牌的信心。

  聚合经典王牌,创造IP对决模式的棚内综艺

  作为2016年新晋棚内综艺节目中表现最亮眼的一档,《王牌对王牌》每期节目除了请来实力派明星和“搞笑担当”综艺咖,也会有“颜值担当”的小鲜肉也搭配出现。

  从首期节目的两档现象级综艺团队《奔跑吧兄弟》、《挑战者联盟》,到十周年风雨重聚的《武林外传》原班人马,不仅有当红的综艺IP,还有经典的影视王牌,给一季度的电视荧屏呈上一道“王牌豪华套餐”。

  棚内综艺讲究的是气氛的营造,是情怀的外化,以及在综艺环节设计上的极致。主题剧情式的游戏主线推进、多元化的游戏内容以及全景才艺展示空间使得这档既有棚内综艺的笑点,又有户外真人秀的看点。虽然王牌IP团体对决是核心主线,但每期节目中的IP组合,才是节目想要表达的内核。《武林外传》的十年重聚,《卧虎藏龙》的侠义回归,任贤齐张柏芝重现17年前的《星语星愿》,张柏芝致敬张国荣演唱《Monica》、巅峰偶像TFBOYS与王力宏SHE的跨时代同台……每一期节目中都能看到一代甚至几代人的共同情怀,而IP对决的竞技氛围就是这种情怀的巧妙外化。

  尽管相比于户外真人秀,棚内综艺节目的游戏施展空间有限。但是,一方面,室内“小空间”使得观众和嘉宾能够更集中精力在嘉宾的才艺展示和游戏体验上;另一方面,室内环境也在一定程度上扩展了主题王牌IP的选择范围。

  笑点和泪点齐发,快乐的讲述正能量

  《王牌对王牌》IP对决的核心创意,最初来自浙江卫视总监王俊提出的一个想法,“能不能把市面上不管是综艺还是影视的热门IP聚集到一起,做一个对抗感很强,但又富有快乐富有正能量的棚内综艺呢?”《王牌对王牌》就是这个问题的答案。

  从已播出的节目来看,《王牌对王牌》的IP选择标准颇高,每一个IP都可视为该领域内“王牌中的王牌”。引领户外节目风潮的现象级户外真人秀《奔跑吧兄弟》,将中国武侠精神带入西方世界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卧虎藏龙》,十周年重聚引发观众无限感慨与追忆的情景喜剧《武林外传》,皆可称作当之无愧的王牌IP。

  时间可以冲淡记忆,却难以了却情怀。而情怀背后便是跨越时间与空间,被观众深刻认同、传为经典的IP。《王牌对王牌》中,经典IP的集结与再现,才是触发观众泪点与笑点的“杀手锏”。在80、90后的记忆中,佟掌柜、白展堂、李大嘴他们都好好地守着同福客栈;在70后的泪眼朦胧中,“靖哥哥”黄日华弯弓出掌风姿依旧;在全家人相聚的客厅里,是《王牌对王牌》让70后、80后、90后甚至00后的情怀柔软相遇,在体会各自的笑泪感触后达成和解。

  台下,是观众的笑泪交错;台上,身为喜剧人的蔡明说自己也一边笑,一边热泪盈眶。23年没回家过年,为的是舞台上为观众带来的欢乐与笑声,这是蔡明对喜剧的坚守与致敬。

  十年后,曾饰演佟掌柜一角的闫妮在《王牌对王牌》舞台上一句“额的神啊!”就把观众拉回到十年前《武林外传》热播的时候。这就是经典和IP的力量。所谓情怀就是隐藏在一个人、一幕剧、一部电影、一个节目背后自己的那场梦。

  而这也是《王牌对王牌》最难能可贵之处——呈现出一个个更立体丰满、不再是单一符号化的王牌。正如舞台上蔡明的热泪盈眶、闫妮的默契感慨,IP与王牌不光有镁光灯前的光芒万丈,更多的是辛酸与挫败后的一次次努力与坚守。

  这样一种用“IP对决”的节目竞赛形式将IP展现常态化,不仅是综艺领域对IP衍生形态的全新探索,也相当于对经典IP进行了二次创作,使得“老树开新花”,再次挖掘并放大了王牌IP的更多价值。

  衍生经典IP价值,“中国蓝”深化综艺布局

  在文化产业,“IP”正在成为提及度最高的词汇之一。从最初“知识产权”的英文定义到现在“王牌杀手锏”的代称,IP的内涵和外延正在被不断丰富和拓展。之前,相比于影视作品IP改编,综艺领域对IP的系统开发并不多见。

  在《王牌对王牌》中,IP的衍生与开发终于被具象为艺人的全方位艺能展现,以及影视、节目IP价值的深度挖掘。自开播以来,《王牌对王牌》在收视和口碑上皆呈黑马之态。有业内人士猜测,作为浙江卫视一季度最重视的扛鼎之作,《王牌对王牌》被寄予厚望,意在补充“中国蓝”棚内现象级综艺空缺。在一手打造出现象级户外真人秀节目《奔跑吧兄弟》之后,《王牌对王牌》或将成为“中国蓝”手中下一张王牌,可看做是浙江卫视深化布局综艺蓝海的重要一步。

  通过《王牌对王牌》的棚内综艺IP对决形式,已经转身为热门IP的户外真人秀《奔跑吧兄弟》等现象级自有综艺节目既进一步增加了曝光率,完成了进一步的IP衍生扩展,更尝试了更多的综艺可能性。

  另一方面,此前数档现象级节目积累的超高人气和强大粉丝基础,也将在《王牌对王牌》的舞台上进行融合和交互转化,从而进一步增强“中国蓝”自身平台的粉丝黏性,提升平台的整体价值。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324/n441852636.shtml report 3316 嘉宾游戏互动搜狐娱乐讯2015年,户外真人秀风头无二,但随着同质化的加剧,收视疲软也开始逐渐显现。不少电视人开始调转视线,让棚内综艺开启了“收复失地”的节奏。其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