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华语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封疆列土!2016-2017各大电影公司新片计划前瞻

来源:搜狐娱乐
各大电影公司纷纷曝光新片计划
各大电影公司纷纷曝光新片计划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林一)华谊、光线、英皇等大公司近日纷纷曝光了新一年的新片计划,加上年前放出片单的博纳、中影、乐视、恒业等,未来一到两年内地电影市场格局初显。IP热、品牌系列续集、青春片、古装魔幻、好莱坞合拍、中韩合作,仍然会是近年内中国电影的关键词;短平快的项目开发、急功近利的跟风投资、原创资源的稀缺,仍然是处在资本风口的中国电影业老生常谈的槽点。2016-2017,有哪些华语片值得期待?各大电影公司又有哪些新动向值得关注?

  一、大制作与中小成本相辅相成,各公司完备梯队布局

  超级大制作撑场,中小成本制作保量,纵观已曝光片单的各大电影公司,基本都已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梯队布局。用大制作、大卡司塑造品牌、吸引眼球、坚固影响力;一定数量的中小成本制作保证产业运营生态的持续稳定。在这样良性的布局下,既避免了前几年“一片成则一公司兴,一片败则一公司亡”的短命运作模式,在宣发合作层面,“以大拖小”也使得片方能较为容易获得打包资源,让单个运作较为困难的小片也获得一定的关注和推广。

  纵观几大一线公司,已在筹备或即将上映的大制作包括:

华谊有《我不是潘金莲》《魔兽》等项目
华谊有《我不是潘金莲》《魔兽》等项目


  华谊:徐克的《狄仁杰之四大天王》、冯小刚《我不是潘金莲》、投资好莱坞巨制《魔兽》、群星云集的《罗曼蒂克消亡史》;

《鬼吹灯》三部曲是光线重点项目
《鬼吹灯》三部曲是光线重点项目


  光线:《鬼吹灯》三部曲、金庸武侠名著系列改编;

博纳有《三少爷的剑》《湄公河行动》等片
博纳有《三少爷的剑》《湄公河行动》等片


  博纳:《窃听风云4》、《湄公河行动》、《三少爷的剑》、《建军大业》

徐克、周星驰联手打造的《西游伏妖》是中影的重头戏
徐克、周星驰联手打造的《西游伏妖》是中影的重头戏


  中影:《西游伏妖篇》、《建军大业》、《搜神记》

乐视有《长城》《盗墓笔记》《搜神记》
乐视有《长城》《盗墓笔记》《搜神记》


  乐视:《长城》《盗墓笔记3D》《爵迹》

《寒战2》《捉妖记2》都是经典作品的续作
《寒战2》《捉妖记2》都是经典作品的续作


  安乐:《寒战2》《捉妖记2》

杜琪峰新片《三人行》值得关注
杜琪峰新片《三人行》值得关注


  寰亚:《三人行》

未来,各大电影公司又有大批新片将投拍
未来,各大电影公司又有大批新片将投拍


  值得关注的新片包括:

  华谊:《小爷》

  光线:《沙漏》《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大闹天竺》

  银润:《欧洲攻略》《迷航昆仑墟》

  英皇:《决战食神》

  美亚:《外公芳龄28》

  寰亚:《追捕》

  博纳:《所以,我和黑粉结婚了》《比利-林恩漫长的中场休息》《明月几时有》

  中影:《我最好朋友的婚礼》《铁木真传说》

  乐视:《赏金猎人》《皮绳上的魂》

  阿里:《摆渡人》《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安乐:《北京遇上西雅图2》

  恒业:《京城81号3》

热门IP被枪战,成功的IP也在制作续作
热门IP被枪战,成功的IP也在制作续作


  二、IP仍是宝:抱紧自己成功的系列IP,竭力抢占开发新的热门IP

  回顾2015年票房前30的华语片,百分之八十是演化自热门IP。它们或者是已成功的系列电影IP,诸如《港囧》、《澳门风云3》、《杀破狼2》、《小时代4》……或者是由热门网剧、小说、综艺节目、电视剧、甚至流行歌曲衍生而来,诸如《煎饼侠》、《狼图腾》、《寻龙诀》、《左耳》、《奔跑吧,兄弟》、《栀子花开》、《何以笙箫默》……不管收获口碑如何,不可否认的是,IP背后的粉丝期待效应仍然能让IP电影形成强大的票房购买力。而在大多数投资者看来,票房是最硬的硬道理。于是,那些在上一年度大赚的电影,顺理成章将被开发成新的IP,比如已经筹拍的《战狼2》、《捉妖记2》、《老炮儿》之后的《小爷》,还有几易其主的《鬼吹灯》。而像《摆渡人》、《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盗墓笔记》、《三体》……这类红到发紫的小说,自然不可能被放过,拼的是哪家金主更财大气粗买下改编版权罢了。

  当然,在IP的开发和选择上,传统以影业起家的公司和新崛起的互联网基因的公司还是存在着一些差别。传统影业公司多以维护自家系列大IP为主,在筹备制作方面也表现得更为慎重,比如华谊的招牌《狄仁杰》系列,从第一部至今,基本保持3-4年一部的节奏;博纳的《窃听风云》系列、安乐的《寒战》系列,基本也是这个节奏。而从互联网跻身影业的新贵们,除了不差钱,也更具有灵敏的热度嗅觉,清楚草根观众、网友的嗨点,于是更热衷开发“网红”,以短平快的方式把投资转化为票房效益。乐视收了《盗墓笔记》,阿里收了《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演员都是当红小鲜肉。唯有希望不要让粉丝们太失望吧。

光线老总王长田近日曾表示“电影业大概缺200个导演”
光线老总王长田近日曾表示“电影业大概缺200个导演”


  三、老帮少:名导做监制 培养新导演

  光线老总王长田一句“电影业大概缺200个导演”的标题不免惊悚,但也确是实话。为什么要培养新人?王长田说,自己非常大的一个痛苦就是找不到合适的导演。好编剧、好导演,已经超越好项目,成为电影业最稀缺的资源。各大电影公司也越来越意识到培养新人的重要性。华谊以扶植新人为口号的“H计划”已进行到第五季。2016-2017各家曝光的片单里,新人导演占了半数以上。同为一个大公司下属的项目,有名头、有经验的“中老年”导演们为新导演的片子挂名监制越来越多,这一方面是电影公司自己内部的资源共享,另一方面也可视作一种未雨绸缪的“自保”,自己培养的人,好用、安全;面对随时有可能跳槽or另立门户的老人们,一定数量自有新人的存在,无疑是不可或缺的接续力。

《沙漏》《青春不迷茫》《致青春2》等大批青春片来袭
《沙漏》《青春不迷茫》《致青春2》等大批青春片来袭
2016还有成批成批的魔幻片
2016还有成批成批的魔幻片

  四、大批青春片、魔幻片继续准备向我们走来

  过去的三年时间里,中国电影业催生了两个最热的类型IP:青春和魔幻。《致青春》、《同桌的你》、《匆匆那年》、《小时代》、《栀子花开》……无一不大卖。《画皮》系列、《寻龙诀》之类,也成为了中国式大片的成功典范。除了有成功大卖的经验,也实在是因为青春、魔幻、奇幻、爱情,也是当今主要票房购买力:85后、90后、00后们经久不衰的大爱类型。看看风靡的网剧、网络小说便知道。所以,在接下来一两年的时间里,这两大嚼烂了再嚼的类型会继续大批量攻占我们的银幕:《沙漏》、《谁的青春不迷茫》、《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摆渡人》、《爵迹》、《睡在我上铺的兄弟》、《致青春2》(又名《原来你还在这里》)……《鬼吹灯》三部曲、《迷航昆仑墟》、《蛮荒记》、《盗墓笔记3D》、《搜神记》、《山海经密码》……还有乐视筹备中的那一坨,真是看看片名就醉了:《凡人修仙传》、《仙逆》、《八仙降魔》、《七星圣战》、《万王之王》、《追日》、《牡丹亭》、《求魔》、《守陵人》、《民调局异闻录》、《黄道十二宫》、《今古英雄战异形》、《雪兽》、《图兰朵》……除了颜值和特效,这青春和魔幻大概也没什么值得期待的提升了。

国内电影公司已经参与到《长城》《魔兽》《X战警》等片的投资和战略开发了
国内电影公司已经参与到《长城》《魔兽》《X战警》等片的投资和战略开发了


  五、与好莱坞、韩国的合作紧密,从代理宣发渗透到前期参投

  就在三四年前,中国的电影公司大部分还只是在充当好莱坞片进内地的代理宣传、代理买办,而如今,稳坐全球第二大票房市场的中国电影人们已越来越不甘待在国际产业链的最末端。《魔兽》、《长城》这两个2016最受瞩目的合拍大项目,华谊、乐视、中影这些大公司都直接参与了前期投资和战略开发。以发行起家的博纳则与《独立日2》、《X战警:天启》、《怪屋女孩》、《猩球崛起:终极之战》等好莱坞大项目都进行了深度合作。除了好莱坞,进水楼台的韩国也成为了这一两年中国电影人极力开发的合作对象。一方面韩国本土电影的崛起和成功有目共睹,另一方面,韩流受天朝人民的追捧度也是有目共睹。和好莱坞比,韩国的明星、剧本、IP资源和中国交互起来有更大的便利,收效也更快更明显。去年改编的《重返20岁》口碑票房都大获成功,今年两个热门改编《外公芳龄38》(改编自《极速绯闻》)、《我的新野蛮女友》,以及新IP《所以,和黑粉结婚了》,都让粉丝翘首以待。

  进步当然是有,但如果以为我们这就打入了国际市场,那才是大写的天真了。对于好莱坞来说,现阶段看重的仍然只是中国巨大市场蕴藏的票房潜力,以及,不差钱的金主们。去年投资了《横冲直撞好莱坞》的光线老总王长田对此深有体会:“中国影视公司都还没有到国际化的时候,甚至若干年之后,是不是有这个能力,或者有这个需求国际化,是值得考虑的一个事。国际化是我们想打入国际市场,但是我们对国际市场了解吗?我们对我们的用户了解吗?如果你不了解的话,你凭什么产生判断。”看看《捉妖记》《港囧》《夏洛特烦恼》等中国大卖片在中国以外地区的惨淡票房,我们离真正的国际化为时尚早。当然,国际化的前提是有具备普世价值观和过硬质量的片子,两者都具备的片子,在目前的华语市场,凤毛麟角。

  前几日和某业内朋友聊天,说起中国的娱乐文化,朋友说,中国好像突然从一个最不懂得娱乐的民族,一下子变成了娱乐无底线的民族。什么都可以被拿来搞笑,娱乐这两个字里,好像只剩下了搞笑。希望未来的时间里,我们还是能多看到一点回归电影本质的东西,而不仅仅是,赚钱的娱乐产品吧。

  附录:2016-2017各大电影公司已公布片单

 
 
 
 
 
 
 
 
 

  (你问小编为什么没有万达?对,他们家确实还没有明确公布的片单,小编这段时间只看到跟王大大有关的三个字:买院线!买院线!买院线!)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抄袭。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324/n441698109.shtml report 13496 各大电影公司纷纷曝光新片计划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林一)华谊、光线、英皇等大公司近日纷纷曝光了新一年的新片计划,加上年前放出片单的博纳、中影、乐视、恒业等,未来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