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小李子封帝之作内地公映 但有多少人消受得起?

来源:搜狐娱乐
原标题:《荒野猎人》小李子封帝之作 多少人消受得起?
《荒野猎人》大陆版海报:奥斯卡奖项光环被看作最大的吸金法宝
《荒野猎人》大陆版海报:奥斯卡奖项光环被当作最大的吸金法宝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逆规则)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我们的小李子,终于靠《荒野猎人》拿了个奥斯卡小金人。接着,这片被快速引进,在奥斯卡获奖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3月18日),热爱小李子的粉丝们便可以在大银幕“膜拜”偶像的封帝之作。而且,只有过于残暴血腥的画面,大约2分钟,做了调整处理。也就是说,我们在影院看到的小李子,和国外观众看到的完整版,差异并不是很大。

  这当然不是坏事。奥斯卡系电影,进入内地院线的速度快了起来,真得感谢资本,感谢大国崛起。尺度还在双重标准下,得到了最大保留,原汁变了点儿,原味倒也还在。不过,当小李子的影帝梗尘埃落定,喧哗消停后,观众撕开《荒野猎人》的面纱时,会真正喜欢他们的老朋友吗?这不是他颜值巅峰期的爱情片,也不是后来视效炫酷的科幻片,这里,只有黑乎乎冷冰冰的荒野,小李子颜毁、话少、表情虐。他在受难,也在让普通观众受难。

  故事发生在19世纪20年代,美国西部,这个信息转化一下就是,拓荒时期,远离都市,远离现代文明。小李子演的格拉斯,儿子被杀,他要复仇。这本可以拍成一部类型片,配上可让肾上腺素飙升的音乐,奏起英雄主义的凯歌,就是一部嗨点满满的西部片,爽口,洋溢着爆米花味道。虽然,西部片对于我国观众,也算不上喜闻乐见的片种,但看惯了武侠片,再看西部片,就可无障碍领略它的风情。

  但导演没这么干,在本质上,这片也跟西部片没有半毛钱关系。不仅不按套路来,墨西哥人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不是俄罗斯人的名字最难记吗),几乎是反着来弄,他要的结果,是远离娱乐。他从没将其视作西部片,他想攀附的,是黑泽明的《德尔苏-乌扎拉》、塔科夫斯基的《安德烈-卢布廖夫》,还有赫尔佐格的《阿基尔,上帝的愤怒》和《陆上行舟》,甚至是《现代启示录》。

《荒野猎人》剧照:被虐成这样的小李子,你们还认得出来?
《荒野猎人》剧照:被虐成这样的小李子,还有多少人认得出来?

  片子大致有三个关系:种族与种族,格拉斯与仇人,人与自然。在导演的企图指引下,最后一个成了重点。小李子的花式受虐,啃生肉,钻马肚,被熊胖揍,喉咙漏血,都抵向一个宗旨,展现人与自然的极端张力。所以,最终就是,情节一句话即可概括,片长却有两个半小时。情节长时间没有进展,小李子长时间没有台词,被虐画面又时时令人不适,对于习惯了轻松、快节奏的普通观众,这无疑是一种挑战。

  去电影院看电影,不就图个开心嘛,但这次小李子和他的《荒野猎人》,显然不是让人开心的,它可以说是在冒犯观众。片中的受难奇观,是为再现极端自然环境下的真实生存,再扩延到外部文明。事实上,伊纳里图虽然有点任性,以致这个讲述磨难的片,拍摄历程也充满了磨难,但他并没有比他要攀附的前辈们,更任性,更背对观众。任性到底的话,这片1亿多美金的投资,就算有小李子加持,也怕没人埋单了。

  连拿三次奥斯最佳摄影的艾曼努尔-卢贝兹基,和他的老乡导演,一起折腾的镜头,有时偏长,但不闷,一直在运动,性感妖冶,堪称骚气十足。有人说,这部电影就是小李子的野外生存真人秀。而花式镜头与花式受虐的合体结果,并不是综艺节目上的真人秀,它很沉重,反对娱乐,不讨好观众。

  好莱坞愤青西恩-潘,拍过一片,叫《荒野生存》,深受文青喜爱,在豆瓣评分高达8.7。一样涉及荒野,这片把理想主义的鸡汤熬得香喷喷的。伊纳里图没熬理想主义鸡汤,也没抱英雄主义大腿,得分不如西恩-潘,在文青阵营都有失手,普通观众更会觉得难以消受了。

热爱泡妞的小李子,在“表演艺术家”的道路上勤恳努力着
热爱泡妞的小李子,在“表演艺术家”的道路上勤恳努力着

  对于内地市场,多一些《荒野猎人》这样的片,会让市场和观众一起变得更多元,也更有意思一些。就算会错了意,就算只是冲着小李子的励志梗进入电影院,就算被当成野外生存真人秀来看,至少会让观众发现,在超级英雄、国产喜剧、青春片和综艺电影之外,还有一些这样的电影。一次消受不起,第二次也许就习惯了;不同的电影,会慢慢找到不同的理想观众。感谢小李子,他现在不只是泡妞模范,还是艺术家老李子。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不得以任何形式抄袭,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317/n440821267.shtml report 4378 《荒野猎人》大陆版海报:奥斯卡奖项光环被当作最大的吸金法宝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逆规则)
(责任编辑:左智婷 UK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