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压箱底偶像剧难承之重:发行贱卖 时尚变乡土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星仔/文 吴三羊/策划)在搜狐视频持续热播了半月之久的,由朴海镇、李菲儿、吴磊等主演的都市时装偶像剧《远得要命的爱情》【观剧】今晚收官。该剧可以用“神奇”一词来形容。一来从导演到演员,从制作到剧情,从服化道到摄录美都呈现出奇异的“混搭”效果。二来这部明明拍摄于2013年4月的电视剧,压了3年箱底,才重见天日。昔日剧中的“时尚感”如今播出反而多了“乡土味”。而其压箱底的背后其实暴露出国产时装偶像剧创作、发行和播出的的种种尴尬与困境。

  3年前还时尚的《远爱》,如今low到尘埃里

  平心而论,《远得要命的爱情》并非台词脑残,桥段雷人的“妈的智障”型偶像剧,但从主创阵容上来看,定位于都市爱情偶像剧的《远得要命的爱情》仅导演与演员阵容便形成了有趣的反差。当年常在小品舞台上,站在陈佩斯身边的朱时茂,摇身一变成了都市偶像剧导演。而集结了朴镇海、李菲儿、吴磊、刘雨欣等的主演阵容,也堪称“中韩合璧颜值不低”,放在时下“鲜肉”“小花”当道的电视荧屏应该也说的过去。

 《远得要命的爱情》的官方海报如今看起来多了一些乡土味


  不过具体到人物设置,《远得要命的爱情》又令人无语:吴磊在剧中饰演李菲儿的儿子,一个是“国民弟弟”,一个是“花样姐姐”,一个早熟少年,一个是单身妈咪,当身穿校服的吴磊冲着李菲儿叫“妈”的时候,真的不知道那些一直专心等吴磊长大的“姐姐粉”们有没有做好拿李菲儿当婆婆的心理准备。

  所以从这个角度而言,《远得要命的爱情》几乎可视作一部“八卦历史考据兴趣爱好者”们可遇不可求的珍贵视频文献资料。从中你可以看到“三石弟弟”吴磊的青春期生理发育的若干阶段;还可以从刘雨欣那张变幻莫测的面孔上看出是否整容。此外它还可以看成一部韩国欧巴朴镇海“史上最丑造型大盘点”,因为在糟糕的灯光,蹩脚的化妆的映衬之下,朴镇海顶着乱蓬蓬的发型,穿着皱巴巴的西装,坐在他那间“乡镇企业先进工作者”画风的办公室里,真的“Low到尘埃里”。

  压箱底剧其实很多,并非每部剧都是琅琊榜

  当年在韩国身陷“逃避军役”风波的朴镇海,转到中国捞金,一口气拍摄了多部国产偶像剧,包括《钱多多嫁人记》《另一种灿烂生活》以及《远得要命的爱情》等。但由于当时IP、鲜肉热并未盛行,电视台、观众买账的还多为古装剧、现代剧。因此这类卡司配置并不是顶级的国产偶像剧,一窝蜂上马后,在电视台的收视反响反而一般。这也直接导致了很多跟风拍摄的偶像剧,在随后的发行上遇到很大困难。

 《远爱》中,朴海镇、李菲儿、吴磊最后成了和谐美满的一家


  昔日被打入冷宫的《远得要命的爱情》时隔三年重见天日,无异于当时“不温不火”的演员如今都是荧屏的收视话题,除了已是当红韩剧男演员的朴海镇外,伴随着真人秀节目热播,带动不少网络话题的李菲儿,以及凭借《琅琊榜》大火的吴磊等,都是电视台如今愿意接盘的一大因素。

  而在竞争激烈的电视剧市场中,类似《琅琊榜》《伪装者》等天时地利人和样样占据的电视剧,一年当中其实没有几部。反而像《远得要命的爱情》这类从诞生之初,便面临“压箱底”风险的电视剧却大有存在。当年,《小姨多鹤》因为题材敏感而冰冻三年;张丰毅、范冰冰主演的《秦始皇》因“史学界存疑”,封存七年。去年唐嫣黄宗泽这对强组CP的偶像剧《长在面包树上的女人》也因为发行等问题搁置三年后终上星播出……

  电视剧压箱底 投资方贱卖难收成本

  一部剧一旦被搁置很久,其最大的问题便是剧中的服化道直接沦为过时。尤其像《远得要命的爱情》这类时装剧,“压箱底”便意味着难保“新鲜度”。如果时装剧一搁就是两三年,那本就不怎么讲究的国产剧“服化道”如今便简直像来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而即便在当时看来很时髦很流行的造型,在如今观众飞速变化的审美角度来看,也是透着乡土气息。甚至即便演员再当红,其雪藏多年的电视剧,再重见天日,也并非是“收视良药”,其依然会面临“口水滔滔”的观众吐槽,和直面“飞流直下”的惨烈收视。

  此外,对于制片方而言,电视剧一旦被压箱底,便意味着投资可能“打水漂”。像一部配置相对优良的电视剧,若在发行上多下功夫,或许还能拿到二线甚至一线的播出平台和与之相对应的版权价格。可一旦该剧卖不出,“压箱底”。其不可避免地便会遭遇“贱卖”的可能,这样一来投资方自然难回收资本。而当下一些压箱底再重见天日的电视剧,其发行的方向多为三四线卫视,很难有一线卫视接招。甚至最后一些不符合三四线卫视播出风格的电视剧,则只能转而流向网络,以低价贱卖的形式,改头换面以“网剧”的播出形式播出。这不仅对制片方是种伤害,对演员而言,也难有多平台播出的曝光度。

  结语:国产偶像剧易陷创作死循环

  从《远得要命的爱情》压箱底到重见天日,又不禁让人再度聚焦一个话题-------在中国电视荧屏上,时装偶像剧为何一直都是广种薄收的盐碱地?

  虽然仙侠剧、谍战剧、军旅剧近年来屡出佳作,但与其他剧种不同。时装偶像剧需要一个更加扁平化的制作机制。虽然日本、韩国在偶像剧领域走在成功的前列,但其成功的经验之一--“边拍边播的周播模式”,放置在国产电视剧的制作土壤上,却很难实现。毕竟现有的国产偶像剧一般都会经过较长的开发周期,一旦放置在荧屏,无论妆容、衣着都成了”旧款“,自然被观众批评为”土气“。而相比韩剧偶像剧的“造梦”而言,国产偶像剧即便“有梦”,却裹挟了诸多所谓的“接地气”,即便搬来韩剧演员,但狗血的剧情却让“造梦”秒变“破梦”。

  也正因为这个原因,此前多数时装偶像剧项目一度“遇冷”,要么不被投资方所看好,要么预算有限。于是服化道不考究,自然难赏心悦目,继而流入市场后,观众又不买账,偶像剧的发展便陷入死循环。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317/n440743016.shtml report 3705 搜狐娱乐讯(星仔/文吴三羊/策划)在搜狐视频持续热播了半月之久的,由朴海镇、李菲儿、吴磊等主演的都市时装偶像剧《远得要命的爱情》【观剧】今晚收官。该剧可以用“神
(责任编辑:吴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