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他是李小龙的御用武指,却以僵尸片成名

  

  李小龙的武打动作和银幕形象,早已经成为无可争辩的经典,而在巨星的背后,却有一位一直被忽略的英雄,那就是他的御用武术指导——林正英!

  

  提起林正英,很多人首先将他与僵尸片里那位不苟言笑,身手不凡的一字眉道士联系起来,因为这就是他的招牌形象。林正英因主演电影《僵尸先生》而走红,后来又主演或导演了一系列的僵尸电影,几乎固化了他的演艺风格。

  其实,林正英作为武术指导的成就不比演戏差,他曾两次获得香港金像奖最佳动作指导,另外有4次提名,可以说他是香港最顶级的武指之一。最为人称道的就是他和李小龙的多次成功合作,为后者的电影增色不少。

  

  林正英早年结识李小龙,互相都很欣赏。于是李小龙在拍《唐山大兄》时,力邀林正英客串,并与韩英杰合作担任该片的武术指导。林正英在片中扮演了主角郑潮安的一位工友,是个小角色,但是在影片整体的动作设计上却担纲了要职。从此他便与李小龙成为亲密的工作伙伴,据说没有林正英在旁,李小龙宁可不开工。

  此后,林正英先后担任了《猛龙过江》《精武门》《龙争虎斗》的武术指导,直到李小龙的遗作《死亡游戏》。在这些影片里,我们看到的所向披靡的李小龙,其实也有林正英的影子在里面。

  

  那么作为一代功夫宗师,李小龙为什么对林正英青睐有加?

  据说,林正英很善于“下靶”,他设计的动作总能够让李小龙满意。“久而久之,满意有了,放心也就有了,于是信任也应运而生。”这也说明,林正英和李小龙在武学上有很多共同的见底,或者说英雄所见略同。这跟他的出身和经历有很大关系。

  

  林正英小时候家境贫寒,中途辍学,师从粉菊花师父学习京剧。粉菊花是谁?她是著名的京剧武旦,中国第一位功夫片女星,曾主演了中国的第一部武侠片《女侠李飞飞》。这个人功夫了得,影响了林正英的一生。也就是说林正英师出名门,有一位相当了不起的师傅。

  林正英拍戏很刻苦,从来不用替身,能打也能挨打,这也是李小龙欣赏他的主要原因之一。据说他们两人在拍《唐山大兄》的间隙切磋过,两人惺惺相惜。李小龙曾评价他:“林正英是一个很坚强的人,有一回他跟我打架时总被我打倒,但他还是不死心,总重新站起来跟我打。”功夫高手似乎总喜欢比自己水平高,最起码旗鼓相当的,否则多么没劲。

  

  另外,与李小龙的师承相似,林正英也是一位咏春高手,他曾凭电影《败家仔》赢得第二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动作指导奖。他在影片中展示的咏春拳,被认为是电影史上最佳者之一。而李小龙功夫的根子就是咏春,他后来在吸收了中国传统拳法,以及西洋格斗的基础上创立了自己独特的“截拳道”。

  李小龙去世后,林正英加入洪金宝的“洪家班”,成为骨干之一,担任很多影片的武术指导。武术指导其实是幕后英雄,很多人只看到主角的光彩,却不知道幕后工作人员的艰辛。

  

  而1985年的《僵尸先生》,将林正英从幕后推到台前,使他成为这种类型片的代表人物。林正英很热衷僵尸片,他随后陆续出演或导演了《僵尸家族》《灵幻先生》《一眉道人》《僵尸道长》等等影视剧。他的电影将传统的僵尸片与西方的吸血鬼桥段结合,有功夫打斗,有搞笑刺激,还有很多抖机灵的段子,可以说是集大成者。

  

  林正英开创了经典僵尸片的黄金时代。那么他为什么对僵尸片情有独钟呢?

  归结起来,林正英是一个外表冷漠、内心温和的性情中人。在他的这些影片中,不管是鬼神僵尸故事,贯穿始终的却是一个情字。里面有师徒情,父子情,朋友情,还有惺惺相惜的英雄情结,而不是单纯的吓唬人的恐怖故事。他的僵尸电影,相当于蒲松龄的聊斋故事,或者西方的吸血鬼,鬼怪只是一个幌子,说的都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情感。

  可惜,这位带给我们无数惊叹与欢笑的一代武指,僵尸片的开山祖师,于1997年离世,当时才45岁。

  【原创作品】作者微信号:chenxianwu 同行及读者交流QQ群:529055402

    yule.sohu.com true 光影如梦令 https://yule.sohu.com/20160317/n440735017.shtml report 3205 李小龙的武打动作和银幕形象,早已经成为无可争辩的经典,而在巨星的背后,却有一位一直被忽略的英雄,那就是他的御用武术指导——林正英!提起林正英,很多人首先将他与僵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