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学一学鸽子》迎春而来 体会如沐春风般的感动

来源:搜狐娱乐
 

主创团队
主创团队


  去年我读到一本书,名字叫《初心》。作者是台湾知名法国料理主厨、RESTAURANT ANDRE创始人江振诚。那本书开篇写了他和他两个师父——感官花园的双胞胎主厨双子星兄弟——哥哥Jacques,弟弟Laurent的“六手联弹”。这三个世界名厨联手合作,三个人连续三晚,一共为大家带来了七十二道截然不同、各具特色的料理,道道都是名厨的拿手佳肴,都是不可多得的经典。每一个前来赴宴的客人都为这“六手联弹”而惊艳不已。

  这是我2015年看过最好看的一本书。强强合作,使好作品出现成为可能。而2016年,在北京话剧市场也出现了这么一个制作团队强大,但又兢兢业业、老老实实做戏,坚持戏剧初心的戏。这就是:《学一学鸽子》。

  实力主创精雕细琢 高品质原著铸造话剧精品

  故事改编自百老汇经典浪漫爱情喜剧,曾获“托尼戏剧奖”,并曾改拍成电影也非常卖座。但我这里先不说故事说了是什么,我想说说他们主创团队和创作方式。

  主演是任素汐、董博、张丹妮、马文亮。都是话剧界现在很优秀的演员。尤其是任素汐,自《驴得水》大获成功之后,她很渴望用《学一学鸽子》来进行自己表演上的突破。而导演张慧,据我所知,是现在中国话剧界可能是现在为数不多中戏导演系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的,理论知识扎实,同时也有丰富的舞台、影视剧导演经验,获奖无数,是个难得的全才导演。她明白怎么在艺术和市场中寻求平衡,知道观众喜欢什么。而且以往事实证明,她和演员合作在很多创作理念上的碰撞是很值得期待的。因为演员都希望本能地驾轻就熟的塑造角色,因为很方便很灵活,而导演希望冲破掉他以往塑造角色的方式。这就导致合作开始的碰撞和争执,他们都希望在创作上对自己有很多提升。

  一般大剧场排练大概是在50天左右,小剧场是30天,每个人的投入量和创作方法不一样,但是我从来没听过哪个话剧光排练就超过两个月的。而《学一学鸽子》作为一台小剧场话剧,现在已经排练50多天了,而且历时四个月,应该算是良心之作了。

  好戏不是排出来的,而是磨出来的。一次次精雕细刻,一遍遍推倒重来。他们的创作精神很让我感动。一个这样优秀的团队耗时这么长时间出来的作品是值得期待。

  我问制作人为什么这么干?用这么长时间这么排这个戏就没有考虑过成本和收益么?他说我们要告诉大家,在当今话剧市场,大家频频向商业低头,不去追求艺术、降低艺术标准的行为,我们只想认认真真做一个他们心目中所追求戏的本真的东西,去告诉大家还在有人认真地做戏剧这个事,也让大家知道一些戏剧高品质的戏做出来的内容究竟是什么样子的,同时他还想告诉第一次走进剧场的人:什么样的戏才叫戏剧。

  他说,对于市场和票房,我们有信心。

  走进剧场,回味曾经的感动瞬间

  其实,我觉得好的戏剧离我们并不遥远。它就像小时候我们和大人走路,会有个影子,我们每次会过去踩那个影子。只要我能踩到这个影子,我就知道我跟那些大人并不遥远。戏剧也是这样的,那些剧中人不见得和我们离得多近,但是每次都能踩到他们的影子。我经常有时候觉得自己某两年挺成熟的,回头看那些戏剧里的事,想他们戏里那些情绪的时候,会觉得成长真是有道理的,真是有成就感的。但再过一段时间,我又遇到了一个必须细细体会不幸的时候,一下崴进去之后,一屁股坐进去又会觉得好像还是觉得剧中人比我高一点。这样此起彼伏,其实没有谁比谁高,没有谁比谁低,就像互相踩着影子这样一直在走。

  有一种墨西哥的酒叫龙舌兰(tequila),被称作是墨西哥的灵魂。这酒香气突出,味道甘冽,特别好喝,而且有很多好玩的喝法。有一种喝法是把酒倒在一个小杯里,倒满,喝之前一定要重重在桌子上砸一下,砸出一声“bang”,很过瘾。我想《学一学鸽子》就像那杯好喝的龙舌兰,而4月6日到10日北京鼓楼西的演出就是那一声声的“bang”。

  我会去,我们剧场见。

  爱情喜剧《学一学鸽子》(主演:任素汐、董博) [ 售票中 ]

  时间: 2016-04-06 ~ 10

  场馆: 鼓楼西剧场

  票价: 50,100,180,280,300,380,500

  票务总代:永乐票务

  在线选座:https://www.228.com.cn/ticket-95701065.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317/n440724313.shtml report 2756 主创团队去年我读到一本书,名字叫《初心》。作者是台湾知名法国料理主厨、RESTAURANTANDRE创始人江振诚。那本书开篇写了他和他两个师父——感官花园的双胞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