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冯小刚用圆形遮罩:有人觉得冒犯观众 我就喜欢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冯小刚用圆形遮罩:有人觉得冒犯观众 我就喜欢
范冰冰向冯小刚送上生日祝福的拥抱
范冰冰向冯小刚送上生日祝福的拥抱


  广州日报讯(林芳/文) 12年前,由刘震云编剧、冯小刚执导、范冰冰主演的电影《手机》掀起一场全民热议,12年后,三位老友因一部《我不是潘金莲》再度相逢。自开拍以来一直保持神秘的《我不是潘金莲》,昨日终于揭开“神秘面纱”,冯小刚直言,这部片子是一部“不一般的喜剧”,“喜剧有不同的类型,一种是语言的幽默,另一种是事情的幽默,第三种是背后道理的幽默。《我不是潘金莲》这个电影就是第三种幽默,这种类型的喜剧大家可能看到的不多”。

  冯小刚:

  它有着比好看还更多的东西

  此前该片曝光的先导预告中,《我不是潘金莲》的画面以圆形呈现,引起各方猜测,一些网友甚至怀疑“打开方式有误”。而当天发布会开场,冯小刚则特意要求用影院规格的大银幕再次播放了预告片,他回应称,圆形遮罩画面是配合剧情表达的需要特意为之,上映时也将采用此格式,堪称“先锋实验”。当被问及是否担心观众不适应,冯小刚霸气侧漏地说:“也许有人会觉得这是在冒犯观众的审美习惯,但我就喜欢干。”

  除了“冯氏美学”,“冯氏幽默”也一直是观众津津乐道的元素,冯小刚表示,此次《我不是潘金莲》在幽默叙事上也将实现进阶,“幽默有三种,一种是语言的幽默,另一种是事情的幽默,第三种是背后道理的幽默。以前我的作品基本上是前两种幽默,《我不是潘金莲》着重展现第三种。”

  最近三年冯小刚只拍了一部《我不是潘金莲》,他直言自己一直非常淡定,“到我这个年龄,并不是急着要拍很多电影,我要拍一部值得拍的电影。其实每天都有人送来剧本,但都觉得不值得一拍。《我不是潘金莲》这个作品,首先一定不是市场的奴隶,它会引导市场,当然,它有着比好看还更多的东西。”

  12年后再与范冰冰合作,冯小刚感叹,如今的冰冰早已不是当年的她,“拍《手机》的时候,是她第一次拍电影,已经很生动。现在我发现冰冰的谈吐,包括这次演李雪莲角色,整个人非常自信,这一点特别重要,演员要有一个比较强大的内心,然后她才能驾驭这个角色,而不是让这个角色驾驭她。这次找她演李雪莲,就是要改变她,而且我们整个电影全景多近景少,冰冰不仅仅配合,而且乐在其中,很享受这样的创作理念。这部电影里男演员28个,女演员只有一个,而且这里面的男演员有很多非常有演技的,众星捧月,但是她也没辜负众星。”

  范冰冰:

  这个角色是我今年最好的礼物

  电影《我不是潘金莲》改编自茅盾文学奖得主刘震云在2012年首部以女性视角创作的同名长篇小说,是金马奖最佳男主角冯小刚再度回归导演身份的作品。两人现场谈笑风生互相“开涮”,友谊可见一斑。而范冰冰则是《手机》后第二次与冯小刚合作,相隔12年再任“冯女郎”,范冰冰感慨颇多,称一切都是“缘分”。

  据悉,范冰冰为“李雪莲”这一角色“牺牲”颇大,不仅造型上打破以往“女神”形象颠覆出演,更历经诸多户外拍摄,十分艰苦。值得一提的是,范冰冰在《手机》中饰演的是一位仗着美貌插足他人婚姻的“潘金莲式”人物,而此次《我不是潘金莲》中则饰演了一个要证明自己“不是潘金莲”的“良家妇女”,两个角色遥相呼应趣味横生。

  从29岁演到49岁,范冰冰这次挑战了一个需要二百分演技的角色,她坦言,这次表演对自己来说非常珍贵,“虽然这个角色离我的生活很远,但是我觉得在演戏过程当中,我就是她,我就是李雪莲这个人。这个角色是我今年最好的礼物,演得太过瘾了。”二度和冯小刚合作,范冰冰坦言对方给了她很强的安全感,“冯导特别有气场,气场全开可以震得住所有场子,解决任何剧组里发生的问题,让演员特别有安全感。”

  谈到拍摄中的困难,范冰冰先是开玩笑说“最大的困难就是克服我这张洋气的脸”,随后透露,包括走路的形态、造型、方言,她都在努力向角色靠拢,“以及角色一步一步心态变化,非常非常难以用语言去言表,大家还是去影院看吧”。

  刘震云:我全听冯导的

  《我不是潘金莲》讲述了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李雪莲,为了纠正一句话,与上上下下、方方面面打了十年交道。十年过去,她没有把这句话纠正过来,但饱尝了世间的人情冷暖,悟明白了另外一个道理。

  刘震云透露,当时创作这部小说时,其实是《一句顶一万句》的姊妹篇,“这部小说直面当下,探一探当下的喜剧生活中幽默和荒诞的底线。我写的不只是官司,更是官司背后的生活逻辑。”

  对于由范冰冰来出演李雪莲,刘震云笑言,他全听冯小刚的,“小刚给我打电话,他觉得冰冰最合适,因为她的反差非常大,过去没有演过像这样底层的劳动妇女,我觉得导演说的特别有道理。我曾经表扬过小刚,虽然冯导年事已高,但是跟同年龄的人相比,神经末梢上接触的是青春的花朵。包括这次用圆、方的方式来拍《我不是潘金莲》,其实本来我是持反对意见的,但是小刚有一个特点,如果他认准的事情,一定会做下去。”

yule.sohu.com true 广州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60317/n440716041.shtml report 2862 范冰冰向冯小刚送上生日祝福的拥抱广州日报讯(林芳/文)12年前,由刘震云编剧、冯小刚执导、范冰冰主演的电影《手机》掀起一场全民热议,12年后,三位老友因一部《我
(责任编辑:李治政 UK00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