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娱频道 > 日本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日影日剧坑爹特效盘点:只有五毛,不能骄傲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tama酱
原标题:日影日剧坑爹特效盘点:只有五毛,不能骄傲
尚未公开上映的《火星异种》点映阶段便已遭遇差评
尚未公开上映的《火星异种》特效已遭遇差评

  搜狐娱乐讯(文/tama酱)前几日大热漫改电影《火星异种》爆出预告片,三池崇史久违的“风味”和令人意外的僵硬特效让人大惊失色几乎摆出了表情包中的“小栗旬表情”。大概近来《寄生兽》一类主卖视觉特效的大片已经吊高了观众的胃口,几乎忘记低质特效在日剧日影中也并不少见,多则八毛、少则五毛程度的特效或是特效特摄傻傻分不清楚的质量多少已经影响了这类电影大捞票房,单以目前集结了科幻风和非高质特效两大不讨喜因素来看,不得不让人担心起《火星异种》的上映后的反响。  >>>>了解更多日娱资讯,请进入搜狐视频日剧频道

◆对不起,硬照网骗说的就是你们

  《火星异种》作为一部大制作改编电影,最初就以超豪华阵容吸引了不少观众眼球,不过在《进击的巨人》上下部弄砸了特效导致观众怨声载道,票房失手之后,业界也对这部类型相近的新片保持怀疑态度。从最近释出的预告片中就可以看出,除了小栗旬意味不明的哥特系反派大浓妆外,该片毫无亮眼之处:特效化妆勉强还过得去,火星风景的合成度不说与好莱坞大片《火星救援》相比,目测比自己电脑上PS抠图的效果也好不了多少,这种程度的特效加上原本就不是很讨好的科幻元素,也难怪点映后一众业内人士对该片差评如云,纷纷看砸票房。

释出预告片中合成场景只能用“假”字概括
释出预告片中合成场景只能用“假”字概括

  毕竟在《火星异种》之前,《进击的巨人》就因特效不尽如人意而砸穿了票房。这部漫改电影前往无人岛取景,拍摄相当用心,在上映前释出的定状造型照也相当像回事,没想到擅长特摄电影拍摄的樋口真嗣将这部本应末世感紧张感十足的大片拍成了《假面骑士》或《奥特曼》的近亲,特摄特效混在一起把观众一下从电影院拉回了星期天早上自家的客厅(朝日台特摄剧《假面骑士》和《超级战队》系列在每周日早上播放)。当然把高端特效拍成了低端特摄的电影不局限于《进击的巨人》一部,从大热电视剧到大热电影,《妖怪人贝姆》在得到了更多制作费用的同时,特摄风视效贯穿全篇,单从肉眼根本无法分辨质量孰高孰低,不过好在肯到电影院观看这部温情全家福电影的那些观众,并不在乎这些。

《妖怪人贝姆》走特摄风特效路线,而《寄生兽》则受到好评
《妖怪人贝姆》走特摄风特效路线,而《寄生兽》则受到好评

  同样是靠特效的漫改大片,花一样的钱《寄生兽》就做到了基本满足观众对特效的需求,尽管这部大片的票房也砸到妈都不认,好歹至少在视觉表现上挽回一城。

◆并不是缺钱,他们只是在认真搞笑

  比起动不动就哭穷表示没钱做特效的一些影视剧,有些团队则是特别大度的恶搞型选手。“不可能真人化”目前已经成为一部改编剧的万用预防针:怕观众挑特效的毛病,用这招;表扬自己特效绝赞你们等着瞧吧,用这招;自暴自弃了我们随便拍拍你们随便看看,用这招。

“利刃”
“这把涂满了毒药的毒刃”连带剧集的恶搞精神一同走红

  这一手玩的最妙的自然要属福田雄一团队,《勇者闯魔城》用大写的“对不起我们没有钱”精神玩着没有正经特效也敢拍真人RPG梗,正经娱乐了不少喜欢这类发神经深夜自嘲恶搞剧的观众。自打“我这把刀可是涂满毒药的毒刃”走红,纸糊的低等级怪、纸糊的版半人半马怪、纸糊攻击力的一切反角和各种明眼人都能看得出是凑数的道具,均显示着“没钱但我们可以很好笑”的娱乐精神。

dd
《战B》坚持一本正经的搞笑

  与《勇者闯魔城》相似,真人版的《战国BASARA》虽然没有把缺钱二字印在脸上,但自家电脑加初学者水准都能做得出的低等级视觉特效合在一起,加上演员们舞台剧般夸张的表演方式,正经着搞笑已经开辟了这类深夜剧的新路线。

  另外一部分不把心正经放在特效上,有一块钱只肯在特效上用五分钱的剧集其实走的是另一种良心路线,《交响情人梦》宁可用电脑自带的画笔工具给野田妹画出可爱的红脸蛋,用家用电脑级的特殊效果做出野田妹的幻想画面,主要是他们把经费都用来请钢琴家弹钢琴了,到了电影版他们甚至请了郎朗,有钱用在刀刃上的典型,他们有钱,观众也愿意。

◆没有经费但诚意在,请怜爱忍耐

  大制作电影特效不能渣,小制作深夜剧特效用来搞笑,那些处在中间阶段的黄金档影视剧以及部分带有科幻元素的电影则夹在其中就有些尴尬了。我们仍未知道为何《I’m Home》中为表达失忆的木村拓哉眼中妻儿的脸莫名陌生要带上违和感十足的廉价特效面具,那效果甚至还不如直接让上户彩带上面具演出会来得更痛快直接,不过毕竟这点特效数量在剧中只起到点缀作用,做得渣也不太影响对悬疑剧情的关注。

《地狱老师》
《地狱老师》儿童级安全特效“假得惹人怜爱”

  但像《西游记》《地狱老师》这样特效在剧情中占据重要地位的影片可就要例外了,香取慎吾版的《西游记》本身带着些颠覆,女版唐三藏瘦版猪八戒等等现在看来虽不太稀奇了,但考虑到剧集拍摄距今已有10年时间,稍破旧落后点也不足为奇,当然要是更喜欢“屎尿屁”恶搞的话,主打“半裸孙悟空”的《珍游记》自然可以满足观众。《地狱老师》改编自经典大卖漫画,地狱赤鬼场景竟也不能细看,速水重道的九尾妖狐一个走眼就能被认成“二哈”哈士奇,可确实有点忍不下去了。

佐藤信介的《杀戮都市》曾令人眼前一亮
佐藤信介的《杀戮都市》曾令人眼前一亮

  同样经费有限,满载科幻元素的电影要相对好很多,《杀戮都市(GANTZ)》虽然也有差点变身特摄之嫌,但在当年看来颇为亮眼的画面处理还是有不少,可算功过相抵。而全心全意只为还原小畑健笔下死神形象的《死亡笔记》,专心一边最终呈现出的效果也还不错,况且毕竟《死亡笔记》重点在于烧脑剧情,即使是改动颇大的新版,剧中死神还是略显有些僵硬的模型也并未遭观众大规模批评。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317/n440652357.shtml report 5464 尚未公开上映的《火星异种》特效已遭遇差评搜狐娱乐讯(文/tama酱)前几日大热漫改电影《火星异种》爆出预告片,三池崇史久违的“风味”和令人意外的僵硬特效让人大惊
(责任编辑:刘冬琦 UK00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