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华语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箭士柳白猿》徐浩峰另类解读 天生好汉没几个

来源:搜狐娱乐
宋洋
宋洋

宋洋
宋洋、李呈媛

李呈媛
李呈媛

  搜狐娱乐讯 由宋洋、于承惠、李呈媛主演的武侠力作《箭士柳白猿》将于3月18日全国上映,此次“硬派武侠”宗师徐浩峰导演携新作再战江湖,必将引发国人新一轮的好武之风。导演徐浩峰日前接受采访,吐露《箭士柳白猿》的创作历程。

  兵器和武功,是电影重要的线索

  徐浩峰导演的电影,都和冷兵器密不可分,《倭寇的踪迹》里是戚家军的刀,《师父》里面是八斩刀,到了《箭士柳白猿》,变成了远程武器——弓箭。问及导演的初衷,徐浩峰导演说,兵器和武功,就是电影重要的线索,中国功夫享誉全球得益于功夫巨星李小龙,而李小龙的写实动作电影中出现的兵器除了双节棍外,零星用过长棍、短棍和匕首,对其它传统兵器的使用并未有过表现,不免有些惋惜。徐浩峰的三部电影,都是以传统兵器为切入点,正好弥补了这个空缺。

  即将上映的《箭士柳白猿》宣称“真刀真枪,零特技、零威亚”,在动作电影普遍追求酷炫的今天犹如一个异类,据说在《师父》拍摄期间,徐浩峰还曾专门喊话廖凡“别打太帅”。言及此,徐导坦言:“我受益于张彻、胡金铨两位武侠片开创者的启发,武打场面尊重实感,不用吊威亚也不用电脑特技,甚至不用招数,就靠真实的打斗。目前我们的武侠片基本上成了一段段打戏的罗列,场面越来越宏大、视觉效果越来越炫目,但故事本身往往被忽视,《箭士柳白猿》是个重视故事内涵的电影。”

  人性的崩溃,是自我发现的过程

  《箭士柳白猿》是根据徐浩峰自己写的小说《民国刺客柳白猿》与《柳白猿别传》改编而来,电影与小说并不尽相同,有的原著粉丝认为电影里的柳白猿人性崩溃不符合传统大侠形象。徐浩峰导演的解释是,柳白猿是一个名号,这个名号背后是一个真实的人,是人就会动摇,柳白猿的师父在世时可以为其做主,没了师父独自面对世界的残酷与诱惑,崩溃动摇都是一个正常人的表现,大侠也是人,还是那句话“世上没几个天生的好汉”。毫不留情地摧残是为了让人能够真正看到一些好的东西,就跟人的自省一样,自省不是为了把自己搞得很郁闷,而是把尘雾剥开之后,发现很好的东西。柳白猿经历崩溃后的自省,才能看见自己,看见众生,在入世与出世之间做出选择,就跟古龙写那些杀手一样,那些外表非常酷的杀手往往会有一个特别质朴的心。

  徐浩峰是王家卫电影《一代宗师》的编剧,写出无数经典台词,而《箭士柳白猿》延续了这点,细语如金。被问到是否担心观众不习惯片中的说话方式时,徐浩峰表示并不担心,“口是心非,方是台词”,人与人的交往有分寸感,用词也经过伪饰,金句之金在于留白,说直了说满了,便少得可怜了。当下流行的商业片讲究多镜头切换台词密集,却独独忘记了审美,《箭士柳白猿》是一个适合平静下来慢慢欣赏的电影,观众会发现里面那些看似木讷的武人们,有一颗高贵的心,而这些都不是说出来的,需要用心去感受。

  《箭士柳白猿》由徐浩峰执导,宋洋、于承惠、李呈媛领衔主演。影片将于3月18日全国公映。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308/n439722370.shtml report 2512 宋洋宋洋、李呈媛李呈媛搜狐娱乐讯由宋洋、于承惠、李呈媛主演的武侠力作《箭士柳白猿》将于3月18日全国上映,此次“硬派武侠”宗师徐浩峰导演携新作再战江湖,必将引发
(责任编辑:张尧 UK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