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好不容易刷出好评的TVB 这次又栽在抄袭上

来源:信息时报
原标题:好不容易刷出好评的TVB 这次又栽在抄袭上
《潮流教主》宣传照被指模仿3年前乔治-克鲁尼为杂志《W》拍的封面
《潮流教主》宣传照被指模仿3年前乔治-克鲁尼为杂志《W》拍的封面


  信息时报讯(吉媛媛/文) 2016年以来TVB致力于刷好评,《刀下留人》、《爱情食物链》、《警犬巴打》、《铁马战车》等多部电视剧的最高收视都能冲上30点,而正在热播的《公公出宫》更是兼具话题和高收视,不少观众认为TVB有望“起死回生”。

  由黄宗泽和钟嘉欣主演的《警犬巴打》完结以后,TVB派出陈豪和蔡思贝主演的《潮流教主》来接档。乍一看,这部剧的主演阵容不算弱,监制是出品过《载得有情人》、《天眼》的方骏钊,而且又是时尚题材,十分受网友关注。然而,剧集开播一周却恶评如潮,网友直指《潮流教主》抄袭日剧《First Class》。就这样,TVB好不容易攒了几个月的好评,这次又栽在了抄袭上。

     人物设置雷同 剧中角色与日版几乎一一对应

  《潮流教主》以一个编辑部新人的视角,展现时尚圈勾心斗角的一面。从故事梗概可以看出,这部剧和2014年春季档日剧《First Class》十分相似。剧集开播一周后,观众更发现这部港剧在角色设置上几乎与日剧是一一对应的。

  首先,蔡思贝饰演的女主角张逸宁和日版泽尻英龙华饰演的吉成千奈美一样,都是出身寒微,但却拥有一个时尚梦的普通少女,她们都是剧中时尚杂志社的忠实拥趸,标准对白是“我每期都有看”,最后成功入职该杂志社,成为最底层的员工。

  除了女主角的人设雷同以外,女配角们的搭配也与日版一致。杨秀惠饰演的腹黑编辑徐以芯和菜菜绪饰演的川岛瑞美绘一样,都是从海外留学归来,而且都是靠父亲的关系进入杂志社工作。此外,两部剧都有一位想要窜位总编辑的副总编辑,港版的由庄思敏饰演,日版的演员则是三浦理惠子。

  在主演角色的设置上,《潮流教主》和《First Class》唯一不同的地方就是总编辑。虽然两部剧都有一个面目可憎、说话不顾及别人感受、但办事能力超凡的总编辑,但是港版的是男人,由陈豪饰演,而日版的是女人,由板谷由夏饰演。

  故事桥段雷同 从主线到细节都能找到日版的原型

  既然故事题材描述时尚圈的弱肉强食,难免都会涉及到杂志社内部的斗争和时尚圈的外部战场。比如《潮流教主》和《First Class》都将焦点对准了公司里的勾心斗角,《First Class》强调的是“除了我以外,全部都是恶女”,而《潮流教主》则标榜“杂志社就是一个森林,里面全是狮子老虎”;又比如,两部剧都讲述了编辑部和广告部之间的战争,各自都认为自己的部门对杂志社贡献最大;再比如,总编辑都受到了来自投资方高层的压力,地位岌岌可危,从而牵扯出一条保住地位的故事线。

  杨秀惠早前接受采访时澄清抄袭的说法,认为讲述潮流的东西来来去去就是这么多。大的主线有雷同算是情有可原,但是连小细节都一样,难免引起观众的反感。有观众发现,《潮流教主》中,蔡思贝饰演的职场菜鸟被约好的模特“放飞机”,自己被摄影师要求上阵顶替,这个桥段和《First Class》如出一辙。另外,陈豪在剧中喜欢叫下属上天台聊天,《First Class》也有不少天台对话的场景。还有细心的观众发现,剧中的杂志《MODES》其实是山寨了一本美国时尚杂志《MODE》,第一集里罗仲谦饰演的名模走T台时,背景板上的《MODES》logo和《MODE》几乎一样。

  服饰造型雷同 从海报到造型都能找到模仿的痕迹

  虽然是一部讲述时尚题材的电视剧,但《潮流教主》并没有想象中华丽,很多场面都显得十分随意。比如第一集开头就给观众呈现的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尚秀盛典,但模特在T台上的服装全部平淡无奇,而台下的观众和媒体更是屈指可数,反而观众席后面的一大片空地成为了大家视觉的中心,不少观众吐槽“一阵浓郁的山寨气息扑鼻而来”。

  剧中的大部分服饰都显得十分廉价,与时尚绝缘,饰演时尚界传奇人物叶朗的陈豪更是被网友嘲笑。据悉,为了演活这位殿堂级人物,陈豪在拍摄前卖力减肥,而且挑染了自己的头发,还故意戴上一副太阳眼镜,让自己看起来更加潮。但这个造型却被网友批评照搬“老佛爷”Karl Lagerfeld。

  此外,《潮流教主》从宣传照到宣传片,都能被找出不少抄袭的痕迹。比如一张全员合影的海报,背景是黑白波点,被笑称抄袭了乔治克鲁尼为《W》杂志拍摄的一期封面。而宣传片里的黑白色调,又被指“参考”了《First Class》。

  这些作品也陷抄袭疑云

  TVB抄袭日剧并不是罕见的事情,2010年由林峰和杨怡主演的《谈情说案》就被指抄袭日剧《神探伽利略》。当时该剧的监制刘家豪表示,剧本没有抄袭,创作的时候还刻意把案件本土化。其实,有模仿痕迹的作品不止《谈情说案》和《潮流教主》,这些作品也陷入了抄袭漩涡。

  《实习天使》

  由洪永城和岑丽香主演的《实习天使》被指抄袭了网友创作的“公立医院囧事”的漫画。有份主演该剧的吴若希和冯允谦上传了分集剧本到社交平台,被原著作者踢爆剧本的封面和他创作的漫画一模一样。而剧集播出后,剧中医院“实战派”和“论文派”的斗争被指和日剧《白色巨塔》雷同,护士与医生对抗则与日剧《最强名医》雷同。

  《警犬巴打》

  早前播完的《警犬巴打》是钟嘉欣婚前最后一部无线作品,她在剧中饰演了一个不谙世事的兽医,一根筋、不顾及别人感受的“逻辑控”,有不少拗口的对白。这样的人物设置让人联想到了早前热播的日剧《约会,恋爱究竟是什么》的杏,两人都是学霸,不懂爱情为何物,喜欢以书本的知识来理解现实世界,因此常常会闹出笑话。

  《殭》

  由郑嘉颖、谢安琪和陈凯琳主演的《殭》还未开播,仅仅是播放了宣传片花,就被网友扒出了不少抄袭的痕迹。剧中郑嘉颖声称自己开了一家“深宵食堂”,被指抄袭了日剧《深夜食堂》的概念。片花中还有一段僵尸断手着火的画面,被指和《幽灵刺客》一模一样。此外,陈凯琳在片花中的裸背造型被指抄袭了《美国丽人》。而整部剧的故事大纲,又被质疑和亚视剧集《我和僵尸有个约会》相似。

yule.sohu.com true 信息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60307/n439624366.shtml report 3507 《潮流教主》宣传照被指模仿3年前乔治-克鲁尼为杂志《W》拍的封面信息时报讯(吉媛媛/文)2016年以来TVB致力于刷好评,《刀下留人》、《爱情食物链》、《警犬巴
(责任编辑:李治政 UK00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