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明星两会 > 闻2016明星两会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别让哺乳期妈妈尴尬 谭晶提案公共场所建母婴室

来源:搜狐娱乐
原标题:别让哺乳期妈妈尴尬 谭晶提案公共场所建母婴室
人大代表谭晶抵达会场
人大代表谭晶抵达会场

人大代表谭晶 


  搜狐娱乐讯 去年年底,“地铁哺乳照”事件引起广大网友的热议,也引起了初为人母的全国人大代表、著名青年歌唱家谭晶的关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谭晶化身“新生母亲”代言人,提出《关于城市公共场所建设和普及标准化母婴室的建议》。

  “在孩子的哭声中狼狈地寻找隐蔽的角落、用大衣遮挡或者让家人打掩护、抱着孩子躲到气味难闻的厕所……很多初为人母的年轻女性在公众场合哺乳时都有过这种尴尬的遭遇。由于目前我国大多数城市的公共场所母婴室设施并不完善,甚至许多场所还未设立母婴室,使得越来越多的育龄妈妈们在公共场合频频遭遇‘哺乳’尴尬现象……”建议开篇,谭晶便一针见血地列举出诸多“新生母亲”遭遇的尴尬,这些尴尬“在城市的各个公共区域屡屡上演着”。

  谭晶表示,没成为母亲之前,她便看到过许多年轻女性在公共场合因给孩子喂奶遭遇的尴尬,深表同情,觉得自己应该为她们做些什么,于是着手搜集大量资料研究化解决办法。做了母亲之后,谭晶对这一尴尬有了更直观的感受,每次带孩子出行都很焦虑:在国内许多机场和火车、地铁,“母婴室”要么尚未设立,要么设置极为简单,通常只有一副桌椅,洗手池、尿布台等必备设施几乎不存在,很难满足母亲为孩子哺乳、换尿布等需求。情急之下,跑到厕所为孩子更换尿布,这边还未换完,外面如厕的旅客早已焦急地拍门催促。频繁遭遇的这样的窘境,让她内心产生了深深的焦虑。

人大代表谭晶认真聆听
人大代表谭晶认真聆听


  除公共场合的母婴室设施不完善外,更让妈妈们头痛的是如何在工作时间的完成挤奶任务。有些妈妈会因为影响工作效率而被禁止在上班时间挤奶,还有些妈妈因为单位里没有专门用于挤奶的私密场所,在自己办公室隔间“小心翼翼的挤奶”,但也经常会遭受干扰。

  而这些尴尬与焦虑,在许多发达国家几乎是不存在的:比如在法国,有公厕的地方几乎都能找到母婴室,甚至在高铁上,每节车厢之间的厕所都设有专门的母婴室;英国的母婴室功能齐全,防滑地面,有温控,有的还有出售纸尿布的售货机以及婴儿车停放处等;韩国首尔的母婴室则普及到了地铁站;日本则将设立母婴室写进法律,明确规定婴儿会逗留而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的场地必须提供。

人大代表谭晶
人大代表谭晶


  据统计,2011年我国育龄妇女数量达到3.8亿峰值,预计2020年我国育龄妇女数量是3.3亿。2015年全国新生儿数量为1655万,同年单独二胎政策实施,目前全国符合二胎政策的夫妇有9000万人,未来5年内累计“全面二孩”政策将会新增人口在1800万。

  结合之前的调查与自己的遭遇,谭晶意识到:关于城市建设标准化母婴室的问题,不仅仅是一个数量庞大的群体的事情,而是“已经成为检验城市文明的全新标尺”。 母乳喂养的困境,在本质上也是女性权益保护的一块短板,在二胎政策全面开放之际,母婴室的建设更应该得到重视。

  为此,谭晶建议,各级政府应当从城市建设和发展的源头做起,将母婴室的建设列入城市规划范畴。可在公园、商场、车站、广场、大型商务楼、写字楼等公共场所规划设立母婴室以方便市民。同时,建议将建立母婴室纳入建筑标准的强制性规定,围绕母婴室建设制定专门的建筑标准,如为哺乳室预留桌椅、换尿布台的空间等应将公共场所建立母婴哺乳室纳入城市规划中。

  另一方面,谭晶在建议中提出:应通过立法明确,在公共场合哺乳是一个母亲的基本权利,并对拒不执行哺乳法规的单位和企业进行处罚。同时建议由卫生、工商、交通、规划、建设等部门联合制定明确的建设标准,在具体落实方面出台细则,明晰管理规范,制度上墙,避免母婴室“有名无实”,加强日常管理优化环境卫生,并对公共场所工作人员进行定期培训,增加服务引导的人性化。

  谭晶的好友、因遭遇换尿布尴尬而发表长微博的马伊琍也参与到这个建议中来,她们将一起努力共同为“新生母亲”代言,以促进规范化母婴室的建设及整改方案的出炉和推行。

  今年两会,除了关注城市母婴室标准化问题之外,谭晶还十分关心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的安全问题。在同时提交的《关于推动儿童安全“五防”课程进校园的建议》中,谭晶呼吁教育部一定要把未成年人安全教育问题作为重要课题,将儿童安全教育课程推进校园。并建议将由公益人士邓飞先生联合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开发的儿童安全“五防”课程作为校园必修课,包括儿童防拐卖、防性侵、防校园暴力、防自然灾害、防意外伤害五大模块的内容。通过“五防”课程的教学,提升儿童从不同角度保护自己生命安全的能力,获得快乐成长所必需的自信、自立、自助与互助能力。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307/n439581654.shtml report 4887 人大代表谭晶抵达会场人大代表谭晶 搜狐娱乐讯去年年底,“地铁哺乳照”事件引起广大网友的热议,也引起了初为人母的全国人大代表、著名青年歌唱家谭晶的关注。
(责任编辑:李治政 UK00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