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华语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疯狂动物城》测评:可能是今年最好看动画片

来源:搜狐娱乐
《疯狂动物城》海报 


  搜狐娱乐讯 (文/小麦)迪士尼一向擅长制作童话类、家庭类动画片,但自从约翰拉塞特(John Lasseter)作为动画总监后,迪士尼旗下的动画也越来越像皮克斯,有着更广阔的的创作空间,不断营造出创新性故事背景下具有深远意义的作品。在3月4将上映的《疯狂动物城》(Zootopia)中,人们不仅会看到一个前所未有、最大程度拟人化的动物世界,也会看到映射出人类社会普遍存在的种族、阶层和偏见等深刻议题,远远超出家庭娱乐动画的定义。

  在影片的初级创作和宣传阶段,《疯狂动物城》带给人们的感觉就是“又一个以会说话动物为主角的动画片”。其实这正是最开始John Lasset提出的基本要求,只是他还有另一个要求,那就是这个故事是别人从未做过的。导演之一瑞奇摩尔(Rich Moore)曾在本片宣传时表示,虽然很多动画片里动物都会说话,但它们总是被放在人类社会里,或存在于本身的动物世界中,但从未有人把动物的行为高度拟人化,不仅穿着像人,也从事人类社会里的各项工作,且让各类动物能和谐地生活在一起。换句话说,就是把人类用各种动物去代替。

  人类社会中有各种不同族裔,也有贫富、强弱之分,不同职业的人更有着不同特色。动画师们根据细致入微的观察在动物世界里找到各色人类“代表”,用动物塑造出了警察、市长、小混混、教父、明星等各类不同角色,甚至包括卖盗版盘的小贩。这些角色不仅在外形上有鲜明特色,也体现出很多动物的特点。其中警察大部分是“强壮高大”的动物比如水牛、大象、犀牛;汽车办事处成员则是办事效率低的树懒;保镖是训练有素的猎狗等;而狐狸则是狡猾的不法商贩。这些都是按照人们眼中的固有印象去安排,但也有“例外”,比如主角兔子朱迪,原本来自朴实的乡村,却有着要去大城市作警察的梦想,一方面要表达“不应该对人有先入为主的偏见”,也从而引出影片另外一个主题:“只要付之行动,任何人的梦想都可能实现。”

  一、高度拟人化的动物王国

  塑造这样一个庞大的拟人化动物世界并不简单。在这个世界里,人类是不存在的。动物们却像人类一样活着,不仅两条腿走路、穿着得体,还使用现代科技产品,iPhone、iPad随处可见。连主角兔子朱迪(Judy Hopps)的父母都知道如何与儿女用手机视频对话。

  且在这个世界,各种型号的动物都和睦生活在一起,动物的文明在这个国度里已进化到一定程度,他们已经不吃彼此了,但却依然存在着种族歧视和不同阶级,虽然食草类动物数量上占绝对优势,却被少数肉食类动物统治,比如市长不出意外是一头狮子;大号的动物比如大象偶尔还是会瞧不起小个子们,连它们开的冰淇淋店都拒绝接待小型动物;而水牛警长也始终看不上外形太可爱又弱小的兔子。就像人类社会里存在各色人种,阶级和贫富分化严重,权势总是掌握在少数人手中。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动物具有了人的特征,但动画师们也保留了动物本身的特色,并在片中通过对比呈现。比如虽然都是直立行走,各类动物走路的姿势却很不同,羚羊依然会跳跃着前行,而水牛则像在大自然中过河一样,过马路也要成群结对。而动物的大小也有明显对比,城市设计也很贴心地配合不同尺寸的动物,比如胖墩墩的仓鼠们在地铁上有属于自己的上下车小门洞;长颈鹿买饮料则会有机器把饮料通过管子送到他们的高度。

  二、细致的环境塑造

  今年有很多以动物为主角的动画片,比如环球公司推出的《爱宠大机密》(The Secret Life of Pets)、索尼的《愤怒的小鸟》(Angry Birds)、梦工厂的《功夫熊猫3》(Kung Fu Panda3)或福克斯的《冰河世纪5》(Ice Age: Collision Course)的动物世界都是人们或多或少已经熟悉的,都没能像本片这样塑造一个如此庞大、细致的虚拟世界。即使《功夫熊猫》中的动物也是直立行走且穿衣服,还有各自的职业,但它们所处的环境只局限在中国,这个已存在的有限环境中。而相比之下,《疯狂动物城》中的动物世界更有创新性,且视野更为宽广。

  本片的动物世界根据不同动物的习性设计出六个主要场景,格局相当庞大,且每个场景都充满细节:

  1、市中心( Savanna Central):位于其他地域的正中心,像纽约一样繁忙又发达的大都市,交通工具齐全,人口众多且拥挤。主角兔子朱迪来到大都市寻找新生活后只能住在狭小的公寓房间里。

  2、迷你镇(Little Rodentia)则主要是大城市周围的一个小城镇,主要居住着老鼠等小肢体的动物。Dave Goetz表示,这个城镇设计的很想纽约曼哈顿周围的布鲁克林,有着城市的感觉但很古老、陈旧。

  3、兔子镇(Bunnyburrow):这个地域被塑造得像是远郊乡村,安详宁静。虽然兔子们的住所都很萌,且大家也生活得其乐融融,但女主角兔子朱迪对这样的生活却感到很无聊,渴望更多的挑战。

  4、雨林镇(The Rain Forest District):很多热带动物的聚集地,有着茂密的丛林,各式各样的热带植物,空中弥漫着水汽。两位主角兔子与狐狸将在历险中途径这里。

  5、冰雪镇(Tundratown):这里整年都是冰雪覆盖,连酒店也是在冰山里打造,主要居住的是北极熊等寒带动物,还有一位教父级别的神秘黑帮老大将登场。场景设计师Dave Goetz表示,这个城镇很大程度上接近迪士尼的《冰雪奇缘》,但又因是黑帮聚集地带有冰冷黑暗的感觉。

  6、沙漠镇(Sahara Square):有很多土窑、沙丘,但也有热闹的夜生活。在片中这里被塑造得像是赌城拉斯维加斯,在荒漠中间有一个绿洲地带,夜晚闪耀着霓虹灯。

  与此同时,与影片五光十色的场景设计相反,人们还可以在片中看到《教父》、《绝命毒师》、《中国城》等悬疑、犯罪情节的影子,带有经典黑色电影的风采。

  三、用宽容代替偏见

  影片在开头部分讲述的是一个“小镇姑娘到大城市追求梦想”的故事,但在后半段又引入了关于偏见与宽容的讨论,加强了社会深意。在已存在种族与阶级差异的世界里,每种动物在别人眼中都有固有的定位。兔子朱迪从小就被父母教育,狐狸很狡猾,不能被信任,随时警惕;而狐狸及其他动物也从不把兔子放眼里,就算朱迪成功从警校毕业,最初也没人把她真正当成警察。当朱迪来到大都市后,发现很多食肉类动物无故展示出兽性,成为社会的威胁。在她固有的想法中,平时总是欺负她的食肉动物并不可靠,即使她曾坚持“任何人的梦想都值得尊重”,却也无法摒除对周遭的偏见。然而这些偏见只会增加矛盾,狐狸与兔子经过一系列冒险后发现,学会了放下偏见,彼此信任。

  《疯狂动物城》的成功,不仅因为给孩子们塑造出一个充满想象力的有趣世界,更是让成人观众能感受到这个世界对人类社会生动、准确的映射。各种人物的塑造和城市中针对不同种类动物的设计都令人叫绝,深深感受到背后工作人员的用心,而不仅仅只是简单地勾勒与堆砌。而能将故事上升到种族偏见与纷争,甚至挖掘人性中因偏见到来的不信任、恐惧等弱点,也确实让一部动画片的意义上升到一定层次,恐怕只有一定生活阅历的人才能体会。影片不禁让人联想起如今在美国,黑人常常控诉白人警察因偏见而对黑人施加暴力甚至射杀无辜黑人嫌犯,以及恐怖袭击让很多中东和伊斯兰教长相的人成为人民公敌,这都是偏见所带来的问题。而本片则提倡,也许宽容地抛开成见,平等对待每个人才是化解矛盾的出口。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305/n439435411.shtml report 3806 《疯狂动物城》海报 搜狐娱乐讯(文/小麦)迪士尼一向擅长制作童话类、家庭类动画片,但自从约翰拉塞特(JohnLasseter)作为动画总监后,迪士尼旗
(责任编辑:李治政 UK00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