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北影小区里的葛存壮:没有大腕儿只有老职工

来源:搜狐娱乐
 葛存壮戴上红袖标,兴奋地要别人给自己拍照。


  北京晨报3月4日报道 (2014年05月26日报道)北影小区是隐藏在元大都城墙遗址下的一个老小区,别看小区很老旧,住在这里的居民可都是“大腕儿”:葛存壮、黄素影、管宗祥、于洋……这些公众熟知的老艺术家都是这儿的住户。当年按照苏联模式盖的北影厂房已经消失,厂房背后的老宿舍楼则留了下来,里面有70年代的老红砖楼,也有90年代的塔楼,老北影人在这里安之若素一住就是几十年。

  近日,北京晨报记者走进北影小区探访,在交流中感受到了老艺术家们的朴实亲切。他们和普通老人一样,关心柴米油盐,纠结老年券到哪儿去花,难过的是身边老友的离开……

  探 访

  偶遇的老人曾参与《南征北战》

  北影小区就在元大都土城的墙根儿底下。门口有不少小贩在摆摊儿卖水果,也有房屋中介的员工在路边招揽生意。小区里的楼高矮新旧不一,有四五层的红砖楼,也有十几层的灰色塔楼。

  “这儿以前是北影厂的宿舍,红楼是70年代盖的,灰楼是90年代改造的。”一位坐在路边长椅上晒太阳的老人,向北京晨报记者介绍小区的“身世”。

  聊了几句,记者了解到,这位老人姓金,今年80岁,北影厂退休老职工,管后期制作的,具体是配音合成。他参与制作的影片有《烈火中永生》、《南征北战》等等,全是中国电影史上如雷贯耳的名字。

  “这么说您应该算是后期制作的大腕儿了。”“没有大腕儿,就是退休老职工。”金老先生一边说一边指点着小区里的楼房,葛存壮住这栋,陈强去世以前住那栋。“这些人都是我们厂的退休老职工。”

  老人表示,在他们这一代人里,没有明星大腕儿这个概念。拍电影挣的是工资,和现在拿天价片酬的演员不一样。

  讲 述

  葛存壮黄素影社区巡逻

  迎面走来一队戴红箍儿的老头儿老太太,领头儿的是葛存壮和黄素影。很多市民见到这一幕一定会想,这又是在拍什么戏呀。这不是在拍戏,在海淀区花园路街道北影小区,这一幕曾多次上演。老艺术家们演的就是自己,他们的身份是社区志愿者。

  没有大腕儿,只有退休老职工。这的确是北影小区的老艺术家们留给居民的普遍印象。在小区居委会主任沈双秀的电脑里,存了不少老艺术家参加社区活动的照片。看着一张葛存壮佩戴红袖标的照片,沈双秀向北京晨报记者回忆起了往事。

  那是2008年初,北京马上要开奥运会了,很多老人加入了社区志愿者的队伍,其中就有葛存壮和黄素影等老艺术家。沈双秀印象非常深刻,当她给葛存壮戴上红袖标时,老人兴奋得像个孩子,还要别人给自己拍照。他们一起在社区巡逻,捡烟头拾垃圾,完全没有名人的架子。还有黄素影老人,她在荧幕上塑造了不少居委会大妈的形象,这回算是真正“上岗”了。

  沈双秀说,除了参加社区志愿者服务,重阳节的时候,街道组织活动,老艺术家们也是随叫随到,让人非常感动。“他们这个年纪,外面演出基本都不接了,可是在社区里,还认我这个居委会主任的面子。”沈双秀表示,虽然老艺术家们很热心,可由于年事已高,近两年的活动也基本不再惊动他们了。

  养老券买包子挨家送

  在北影小区商业一条街的水果摊儿上,一个中年男子挑了些水果放在电子秤上。正在玩儿手机的摊主一抬头,呦,这不是陈佩斯么!这一幕发生在几年以前。摊主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在他的印象里,陈强老爷子住在小区里时,陈佩斯经常会来探望,偶尔会在他的摊儿上买些水果。“别看是大明星,在咱们这儿买东西,跟普通老百姓一样。”摊主说,陈强老爷子去世前两年,就被陈佩斯接走照顾了。“绝对是孝子。”

  北影小区里还有另一位公认的大孝子,就是葛优。沈双秀说,她本人就多次看到葛优来小区探望父母。“每次都不空手儿来,提着好多东西。”

  据沈双秀透露,葛存壮老爷子这两年的身体也不比从前了,如今到社区领老年券都是由老伴儿施文心代领。记得前两年,有一次老爷子眼瞅着养老券没花出去,特意出去买了一大堆包子,还都是庆丰包子,挨家挨户给老邻居们送去。

  最近,葛老爷子也被葛优接到外面大房子去住了,那里有便利的医疗设施和先进的理疗设备,有助于老人调理身体。“没别的,就希望老爷子健康长寿,抽空儿以后再回社区坐坐。”

  公 益

  老艺术家最“听话”

  张锦霞是北影小区居委会负责老年人工作的。提起老艺术家们对社区工作的支持,她就赞不绝口。“不论是捐款还是人口普查什么的,小区里那些老北影人,有一个算一个,都积极响应。”

  张锦霞还记得,她带着普查员到葛存壮家进行登记时,一开门,看里面铺的都是地板,几个人就要脱鞋。老爷子赶紧都给拦下了,让到屋里又是让座又是倒水,还主动和大家拍照留影。

  2010年玉树地震发生后,社区组织为灾区捐款捐物,葛存壮也是第一个响应。“他把自己的好衣服挑出来,让保姆洗干净了再送来。”张锦霞说,老爷子还亲自跑到居委会捐了1000元现金。

  黄素影老人也是社区里的热心公益人士。张锦霞说,老人的家里非常简朴,甚至现在客厅里的灯还只是一个简单的电灯泡,可她把自己大量积蓄都捐给了希望小学。

  特 写

  “柳亚子”当楼门长

  北影小区共有20多栋楼,住了大大小小十个单位的职工,光80岁以上的老人就300多名。这么大的小区,仅靠居委会十来个人可管不过来,一些老艺术家就主动帮居委会分忧,任申就是其中一位。不久前,老人刚刚卸任28号楼楼门长。

  今年82岁的任老曾是上影厂演员,后来调到北影厂。他名气虽不比陈强、葛存壮,但同样是厂里的金牌配角。早在电影《51号兵站》里,任申就以朱副官一角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后来又在电影《李时珍》里与赵丹合作,饰演李时珍之子。外表儒雅的任申塑造了众多文人形象。至今,老人仍然活跃在影视剧里。

  任申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不久前他刚在许鞍华导演的一部历史题材影片里饰演柳亚子。由于经常外出拍戏,加上岁数越来越大,他怕耽误社区工作,现在已把楼门长一职让给了自己的爱人。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304/n439372799.shtml report 3327  葛存壮戴上红袖标,兴奋地要别人给自己拍照。北京晨报3月4日报道(2014年05月26日报道)北影小区是隐藏在元大都城墙遗址下的一个老小区,别看小区很
(责任编辑:孙倩 UK00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