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88届奥斯卡金像奖 > 第88届奥斯卡金像奖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荒野猎人》摄影师成奥斯卡三连冠第一人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荒野猎人》摄影师成奥斯卡三连冠第一人
艾曼努尔·卢贝斯基在今年奥斯卡颁奖台上对台下的同事飞吻
艾曼努尔·卢贝斯基在今年奥斯卡颁奖台上对台下的同事飞吻


  新京报讯 如今在好莱坞的摄影师中,没有哪个名字像“切沃”(Chivo)一样更能引起圈内人的共鸣了,“切沃”是墨西哥摄影师艾曼努尔-卢贝斯基(Emmanuel Lubezki)的昵称,在刚刚结束的第88届奥斯卡上,他连续第三年获得最佳摄影奖。算上他,在奥斯卡的历史上,仅有7人做到过连续三年获奖:两位是《指环王》系列特效监制、一位艺术指导、一位服装师,还有《猫和老鼠》制片人(连续四年)以及华特·迪士尼(连续八年)。艾曼努尔-卢贝斯基是摄影师中“连中三元”的第一人。

  1段经历

  玩摄影是命中注定

  艾曼努尔-卢贝斯基的奶奶是俄国犹太人,后因俄国革命举家逃亡到中国上海。他的奶奶从小就有到好莱坞当演员的梦想,于是说服全家从上海搬到美国,墨西哥是他们的中转站。然而由于美国对移民的限制,艾曼努尔的奶奶滞留在了墨西哥城,不过她并没有放弃当演员的梦想,跑到当地一家剧院演舞台剧。就在这家剧院里,她遇到了同样做演员的艾曼努尔的爷爷,之后两人相爱并结婚生子。

  艾曼努尔1964年在墨西哥城出生。受奶奶的影响,全家人都对电影有着浓厚的兴趣,艾曼努尔的父亲也是一名演员,而艾曼努尔则对用镜头记录事物十分着迷。高中时,他和同学曾花一年时间来拍纪录片。这是艾曼努尔首次制作电影,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从把眼睛放到超级8毫米胶片摄影机的取景器上的那一刻,自己这辈子的命运就注定了。

  艾曼努尔-卢贝斯基大学时主修的是历史,当时在墨西哥大学里有群志同道合的哥们,其中就包括阿方索-卡隆。这群人没事儿就在一起拍短片,很快艾曼努尔就放弃了历史专业,一心一意投入电影摄影行业。

  为了实现梦想,艾曼努尔和伙伴们决定自己制作电影,他们10个人共同凑了差不多7000美元,并从吉尔莫-纳瓦罗(后来也成为墨西哥著名摄影师)那里借来他的Eclair摄影机拍摄了第一部电影长片——1989年的《通往蒂华纳之路》。该片是一部为美国市场拍摄的西班牙语影片,当时通过录像带发行还赚了一些钱。

  此后,他收到了好莱坞经纪公司的电话。那时艾曼努尔还不会说英语,也看不懂剧本和剧本里的幽默,他在好莱坞的第一部作品是1994年本-斯蒂勒的《四个毕业生》。该片帮助艾曼努尔在好莱坞站住了脚,之后越来越多的大制作开始找到他,蒂姆-波顿、迈克尔-曼、迈克-尼克尔斯、科恩兄弟等名导纷纷与之合作,而他的老同学阿方索-卡隆等也成功闯进好莱坞,这群“墨西哥帮”在一起继续年轻时代的“冒险”,给观众带来了一部部经典,献上了一幅幅美妙的银幕画卷。

  2种风格

  自然光

  在《荒野猎人》中他将自然光的运用做到了极致,但其实早在2001年的《你的妈妈也一样》中他就在这样尝试了,那部影片有90%都是自然光。

  艾曼努尔曾说过:“人工打光很简单,光线的温度、颜色都是固定不变的。但自然光就复杂得多,甚至可以用混乱来形容,一道来自地面或天空的反光有千变万化的光影效果。这是人工永远无法模仿出来的。”

  在《荒野猎人》中只有一场戏没有完全用自然光,这场戏发生在夜晚的篝火旁,由于风吹,火光在镜头中很难达到他们所要的效果,不得已大家最后在火堆旁放了几个灯泡,这是全片中唯一用到人工光源的地方。

  长镜头

  跟踪运动长镜头是艾曼努尔的另一个标志,这个也是从《你的妈妈也一样》开始的。据阿方索-卡隆回忆说,在拍《你的妈妈也一样》前,他们俩曾讨论过如何拍摄这部电影,阿方索提出,让摄影机就这么一直拍下去,拍到哪儿是哪儿。从此,艾曼努尔就在长镜头的道路上一去不回头了。

  在《人类之子》中,他拍摄的长达12分钟的驾车逃亡长镜头复杂无比;在《鸟人》中他更是营造了一种整部影片“一镜到底”的错觉。艾曼努尔毫不掩饰自己对于长镜头的偏爱,不过他也不主张滥用长镜头,他认为摄影是一种语言,只有碰上合适的题材和导演才能发挥作用,如果《教父》一镜到底那将是场“灾难”。

  3位贵人

  阿方索·卡隆

  艾曼努尔-卢贝斯基与阿方索-卡隆在墨西哥城电影学校学习时就认识了,他们那时候经常一起去当地的艺术院线看片。起初艾曼努尔是想当一名照相摄影师,但在接触到电影后迅速爱上了电影摄影。

  艾曼努尔与阿方索是影坛的一对黄金搭档,俩人从《爱在歇斯底里时》就开始合作,联手拍摄过《小公主》、《远大前程》、《你的妈妈也一样》、《人类之子》、《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的囚徒》、《地心引力》等多部名作。

  阿方索-卡隆曾说:“艾曼努尔是个天生的摄影师。一般人觉得摄影只是工具,但他理解摄影是一种语言,这让他足以跻身最伟大的摄影师行列。”

  泰伦斯-马力克

  泰伦斯-马力克是一位出了名的少产导演,但他从2005年《新大陆》以来的每部导演作品都是和艾曼努尔-卢贝斯基合作的,这其中最出名的便是《生命之树》。

  当时泰伦斯-马力克正在筹拍《切-格瓦拉》的传记片,他想找艾曼努尔担任摄影师,但是和他“约法三章”:1、这部影片要捕捉生活真实,完全用自然光;2、不用吊臂;3、全主观镜头。然而这部传记片最后没有拍成,马力克改拍《新大陆》,不过新片仍然采用当初定下的那几条摄影准则。这个时候的艾曼努尔还没有拍《人类之子》,他第一次采用了手持摄影机+斯坦尼康稳定器的组合开始了该片的拍摄。

  阿加多-冈萨雷斯-伊纳里多

  艾曼努尔-卢贝斯基与阿加多-冈萨雷斯·伊纳里多的合作比前两位都要晚。2007年阿加多在拍摄《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电影》3分钟命题短片的时候找到他当摄影。这部短片集是为庆祝戛纳电影节60周年而作。

  虽然合作的最晚,阿加多却是艾曼努尔的大福星,后者的两尊奥斯卡都是拜前者电影所赐。

  阿加多是个控制狂,这和艾曼努尔以前合作过的导演都不一样,他会逼着剧组成员挑战极限。艾曼努尔恰恰是个喜爱挑战的人,他曾说:“每当我为电影找到一种适合它的表现语言时,我都会非常兴奋,这是一种强烈的感情,让我觉得我的摄影机永远都不会‘生锈’!”

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yule.sohu.com/20160303/n439220281.shtml report 3333 艾曼努尔·卢贝斯基在今年奥斯卡颁奖台上对台下的同事飞吻新京报讯如今在好莱坞的摄影师中,没有哪个名字像“切沃”(Chivo)一样更能引起圈内人的共鸣了,“切沃”是
(责任编辑:李治政 UK00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