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专访人生冲动两部曲导演:说尽酸甜苦辣事

来源:搜狐娱乐
黄彦卓导演
黄彦卓导演

  三月五日惊蛰,这是一个万物苏醒的节气。人们的内心也开始变得悸动不安,随之而来的人生冲动也在时刻考验着每一个人,是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还是为爱情而奋不顾身?相信每个人都会有自己困惑。而这两个问题则将会由繁星戏剧村给出最精彩的答案,“人生冲动两部曲”中的爱情喜剧《那次奋不顾身的爱情》(下文简称《爱情》)和都市情感喜剧《那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下文简称《旅行》)共同用其经久不衰的数百场演出成为了北京话剧市场的现象级演出,多年来独具盛名的良好口碑也印证了这两部剧的不俗品质。两部话剧的编剧和导演都出自青年戏剧导演黄彦卓之手,她作为繁星戏剧村的签约导演,在还未正式开工的繁星戏剧村接受了个人专访。这位在全国话剧市场有着极高号召力的女导演也讲述了自己的创作风格。

  感情细腻 《爱情》中理性于感性并存

  《爱情》有着近千场的演出记录,在2015年10月开启的新一轮的演出中,不仅创造了驻场演出超百场的记录,更是以每场爆满的票房成绩位居2015年小剧场演出量第一的位置。被誉为“心灵按摩师”的女导演黄彦卓不仅是《爱情》的编剧和导演,更是对一些演员的潜台词和想法进行了自己的解释。黄彦卓以其感性的女性视角触动了众多女观众的内心。但是在每一场演出中,哭得最厉害却反而是男观众。究其原因,黄导分析说这是因为感性的她崇拜的却是理性的男性思维,感性与理性并存这也是创作者都应该具有的特质。将两种理念融合碰撞出火花的《爱情》,通过两种截然不同的爱情观赚足了观众的眼泪。所以在观众的口口相传之中,都会加上一句,“请备足纸巾”。

剧照
剧照

剧照
剧照


  针对每一场演出,心思细腻的黄导都会对全剧时刻进行着微调。例如演员每一轮的着装都是当下观众最喜欢的服饰元素,剧中台词的细节也会经常性的微调。访谈中黄导也袒露说,“在创作中我会将观众视为对手,观众的审美时刻发生着变化,他们在成长,我们也必须时刻地想观众所想,才是对每一位观众的负责。”经过黄彦卓导演在剧本、创作初期的细致打磨,经历了市场验证后为大众喜爱的《爱情》,一定会用其催人泪下的爱情观和注重细节的与时俱进,持续刷新着小剧场记录。

  独具慧眼 《旅行》直击社会热点现象

  《旅行》是《爱情》的“姊妹篇”,该剧仅在北京地区就有过数百场的演出,该剧以同样傲人的戏剧品质吸引着众多年轻观众。这部直击“不婚主义”、“恐婚”等社会现象的轻喜剧,在创作之初便以其思想内涵深刻且独具特色的高级笑料为其拥有了相当一部分的忠实粉丝。对于在社会发展中两代人之间的种种矛盾,导演黄彦卓也讲述了自己的看法。随着现代社会和传统社会的摩擦,现代社会下年轻一代都变得极具独立意识,并且还将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思想变革期。黄彦卓导演于12年创作的《旅行》便真知灼见的讲述着越演欲烈的社会现象,通过最准确地把握社会现象,刻画观众身边的故事,引得有观众创下了连看15场的傲人纪录。这个记录是任何一个演出无法企及的目标。

  《旅行》不仅有着极具内涵的深刻思想,也有着黄彦卓导演创作的充满智慧的高级笑料。这些能够推进剧情发展却又能时刻引爆着全场观众的笑点,乍看像是融合了现代用语,却又丝毫没有为讨好观众的做作感觉。对于喜剧的创作,黄彦卓导演也讲述了自己的创作风格。从未给演员做过示范的黄导针对每一个演员,都像是在发挥着自己挑选千里马的能力。独具慧眼的黄彦卓导演对于每一个独具性格特点的演员,都能够将他们自身的魅力挖掘到最深处。在将一些有趣的演员聚在一起的时候,于是演员和导演的气场将会变得很契合,自然而然就会产生出让观众爆笑全场的笑点。

  《旅行》于2月24日至4月3日登台繁星戏剧村贰剧场,《爱情》则将会于4月10日在繁星戏剧村壹剧场完成本轮最后的演出。心思细腻却以理性为目标、针砭时弊也独具慧眼的青年戏剧导演黄彦卓导演创作的“姊妹篇”,此次共同携手亮相繁星戏剧村,将会以双曲合璧的完美演出共同创造出“姐妹篇”的票房佳绩。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229/n438858293.shtml report 3036 黄彦卓导演三月五日惊蛰,这是一个万物苏醒的节气。人们的内心也开始变得悸动不安,随之而来的人生冲动也在时刻考验着每一个人,是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还是为爱情而奋不顾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