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速算女神抢尽风头 《大脑》靠素人脑力打出好牌

来源:搜狐娱乐
速算女神陈冉冉 

  搜狐娱乐讯 近日,有消息称广电总局“禁止真人秀节目炒作包装明星子女”,这无疑让一众明星亲子类节目大惊失色。电视节目市场一向变幻莫测,在这之前,“限娱令”、“限星令”等就陆续出台过。作为一档科学类节目,《最强大脑》在这些“限令”面前自可泰然处之。上周播出的节目中,速算女神陈冉冉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出众的外形与强大的心算能力让这位美女律师圈粉无数、广受好评,当期的节目收视率更是达到了CSM35城2.210、排名同时段第一的好成绩!究竟一档科学节目是如何凭借素人与脑力一手打造出陈冉冉这样的国民偶像?这是众多电视节目应该思考的问题。

  电视市场变幻莫测 “限星令”一出素人成香饽饽

  近日,有消息称广电总局又出限令——“不得借真人秀节目炒作包装明星子女,不得在娱乐访谈、娱乐报道等节目中宣传炒作明星子女,防止包装造星一夜成名”。除了涉及对未成年参加电视节目的限制外,“明星子女”一说更是与之前的“限星令”“一脉相承”。这意味着《爸爸去哪儿》、《爸爸回来了》之类以明星亲子为主题的知名节目,都将面临改造或“下架”的困境。

  从“限娱令”、“限星令”到现在对未成年人尤其是明星子女参加电视节目的限制,多档名牌综艺栏目都受到牵连。对于电视节目而言,娱乐与明星话题虽然吸引人,但所要承受的风险与限制也大。在这样的局面之下,“素人”俨然成为电视节目的“香饽饽”,如何从明星话题中突围,依靠素人与节目本身的编排及制作吸引观众的注意、打造素人偶像,是众多电视节目应该思考的方向。

  退隐八年:一个普通女律师凭何挑起观众神经?

  上周,科学真人秀节目《最强大脑》又掀起一波新的热潮。节目经典心算项目“速算王中王”集结了陈冉冉、徐刘洋、金凤瑛、张恩铭四位速算高手,更是迅速是捧红了“速算女神”陈冉冉。不少观众看后反映:“再次被智商碾压!期待陈冉冉在国际赛的表现,为中国队扳回一局!”还有观众称:“明明可以靠脸偏要靠才华,陈冉冉不但颜值高,更重要的是她惊人的心算能力,能在11秒算出7位数乘法,佩服佩服。”这位已经退出心算界9年的普通女律师,究竟是凭何挑起观众的神经?

  有关注各类心算赛事的业内人士分析,陈冉冉的走红并非偶然:“首先,陈冉冉高手‘重出江湖’的概念很有神秘感,也非常契合中国观众对隐居深山的‘江湖高人’的印象。仅这一点就非常能够引发观众对她的崇拜。另外,陈冉冉实力惊人,曾经是中国心算界的顶级人物,但她本人的个性却十分谦虚低调。对于自己曾经获得世界心算冠军,在解放军心算队学习的神简历,陈冉冉自己一直都是轻描淡写。这种低调、从容和谦虚的态度,和她在节目上锋芒毕露的碾压式赛绩形成了奇特反差。拥有强大实力却低调自谦,也正是当下观众所喜爱的偶像类型。”

  另外,对陈冉冉走红的原因,也有观点认为和陈冉冉所要对抗的选手不无关系:“这次心算挑战,第二季力压中国队的日本心算选手辻洼凛音也在台下观战,等于提前点燃了国际赛的紧张氛围。《最强大脑》国际赛中,中国队和日本队的对决无疑是最受关注的。除了辻洼凛音,日本速算高手土屋宏明也将在国际赛中出现,两大高手给中国队造成了很大的压力。而陈冉冉的出现给中国队以及各位观众大了一针强心剂,这位曾经的心算一姐给中国队带来了获胜的希望。”

  科学节目的逆袭:《最强大脑》如何靠素人脑力打出一手好牌?

  《奔跑吧兄弟》、《王牌对王牌》等节目,在很大程度上都是依靠数量庞大的明星阵容与密集的明星话题取胜,而真正能够像《最强大脑》一样,依靠素人和脑力打造出陈冉冉这样的国民偶像的节目寥寥无几。

  面对“限娱令”、“限星令”,《最强大脑》可谓是少有的能够泰然处之的节目之一。《最强大脑》的选手是清一色的素人,他们是这档节目的主角,明星在这其中甚至都成了点缀。和其他类型的综艺节目相比,《最强大脑》的娱乐性与话题性都不足。但就是凭借素人与脑力,从第一季到第三季,这档科学真人秀节目却取得了不俗的收视与口碑。

  对此,有关专家分析道:“作为一档科学类节目,《最强大脑》之所以能够在一众以明星为主的综艺节目中杀出重围,主要是因为:首先,《最强大脑》抓住了‘脑力崇拜’这一时代精髓,在当下的大环境中,科学与人才是广受关注与重视的话题,《最强大脑》中就出现了诸多让人称奇的选手,他们的天赋与脑力无疑是吸引观众的主要因素。其次,这档节目在制作上还是非常考究与认真的,从道具、编排到整个节目的视觉效果等等,都能看出节目组的用心程度。像蜂巢迷宫、一叶一菩提等项目的道具,很显然都是花了很大的心思与代价的。”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224/n438328160.shtml report 2531 速算女神陈冉冉搜狐娱乐讯近日,有消息称广电总局“禁止真人秀节目炒作包装明星子女”,这无疑让一众明星亲子类节目大惊失色。电视节目市场一向变幻莫测,在这之前,“限娱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