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6届柏林电影节 > 第66届柏林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专访《长江图》摄影李屏宾:用数字拍长江不尊重

来源:搜狐娱乐
《长江图》摄影师李屏宾有个称号是“光影诗人”(资料图)
《长江图》摄影师李屏宾有个称号是“光影诗人”(资料图)

《长江图》藉由一条货船的冬日之旅,开启了一段神秘莫测的心灵旅程
《长江图》的摄影被赞为极具东方韵味

  搜狐娱乐讯(马嫚丽/文)第66届柏林电影节即将落入尾声,主竞赛单元的诸影片也都揭开面纱。入围的华语片独苗《长江图》因为极具诗意的具有中国水墨画韵味的摄影,被不少中外媒体点赞,也因此被认为有望拿奖。搜狐娱乐也在近日电话专访了还在法国拍电影的《长江图》摄影师李屏宾。

  李屏宾是侯孝贤的御用摄影师,也曾和不少年轻导演合作过。他愿意和此前只拍过一部电影的青年导演杨超合作拍《长江图》,一部分原因是对长江的热爱,另一原因是想要帮助年轻导演。为了呈现长江的美,李屏宾还建议片方用胶片拍摄,这一建议是让观众对电影过目难忘的关键。他表示,如果用数字拍摄,只能体现长江五分的美,这也是一种不尊重。 谈到是否会来柏林参加闭幕红毯,李屏宾笑道,“不知道柏林有没有摄影奖,有么?我没想过,肯定过不去的,现在剧组也不愿意。颁奖那天礼拜几啊?也不能说觉得要得奖了就过去,要是没得奖的话就好玩了。”

  “用数字拍摄长江是不尊重,只能胶片才能呈现长江的美”

  搜狐娱乐:《长江图》在柏林放映一轮下来,大家的评论你有注意到吗?

  李屏宾:没有。我现在人在法国南部,每天工作量很大。

  搜狐娱乐:在你看来,《长江图》是一部什么样的电影?

  李屏宾:电影其实经过好几次的剪辑了,我现在不知道会剪辑什么样的样子。应该很迷人,很魔幻。我们是用长江做一个故事的起点。因为长江对中国有深远的人文影响,另外故事是一个爱情故事,一对男女的多年重逢,似真似假。

  搜狐娱乐:《长江图》的光影,颜色,像是一出中国水墨画。其实很多人都拍过长江,你是怎么考虑的,要怎么确定电影的摄影风格?

  李屏宾:长江本身已经很美了,只是很多人没有看到它的美。要怎么样看到它的美呢,我加强了它的厚重感,让层次感明晰化,让它的迷离感更像传统山水水墨画。长江常常呈现这样画的感觉。我觉得美的东西你看不到,在那儿也没有用,如果你看到了,(美)就给你了。

  搜狐娱乐:听说你是主动跟导演说要用胶片拍的?

  李屏宾:对。三年前数字摄影刚刚起来,而且表现还不好,好比你努力十分,它只能表现五分;物体的美感有十分,它只能表现五分。表现能力也只限于电视屏幕,在大银幕上都不行。所以那时候我跟剧组说,如果用胶片拍,就可以把长江的厚重感,层次感表现得比较好。

  还有就是,用数字拍长江,那时候太可惜了,故事横跨长江江面,我们两个月都在长江上,从上海到宜宾,再到青海源头,如果用数字拍,我觉得太不尊重了,用数字呈现的只是长江一般的美感。我那时候就跟导演讲,尽量拿到资金用胶片拍。当然那时候用胶片已经很困难了,所以我也尽量节省制作方面的(经费)。用胶片拍,已经是很好的基础了。而且我觉得那时候影像是用2K表现,现在用4K表现,可以表现细节。那时候导演也很支持我。

  搜狐娱乐:听说你在现场能不用灯就不用灯?

  李屏宾:对,(拍摄对象)不好的时候才用灯光,好的时候用灯光,我们就把这种美破坏了。我们要尽量用好的角度和色彩把它的美呈现出来。所有的灯都是人工的,多一个灯就会出一个影子,越多灯就会造成越来越多的困难度,会有不真实感。当然在大摄影棚,需要很多灯。我年轻时学习的时候,摄影棚里是满满的灯。我觉得没必要,就自己改变了。

  “杨超导演人文包袱比较重,给电影加的支线比较多”

  搜狐娱乐:导演杨超以前的电影不多,你是怎么跟他合作上的?

  李屏宾:其实我在北京拍摄某电影时,他好几次去我住的酒店来看我,跟我谈电影。我本来也是没有时间的。但听他讲以后,我觉得故事有魅力,我对长江也很着迷。谈的过程我们讲到如何让长江呈现出一种古典的中国画氛围,这对我也是挑战。那时候我就说,导演,好吧,我可能会拍这个片子,会把所有时间和精力放在这上面。

  而且我也是喜欢帮年轻导演工作的摄影师。跟年轻导演合作的时候,他们想法不成熟,可能别人形容是幼稚,但是会勾起我别的思维,我喜欢不同的呈现方式,喜欢变,不喜欢重复。

  另外,合作可以让他们走直线,不要绕圈子。我觉得我有一点能力,让他们沿着直线往前走。

  搜狐娱乐:你跟很多导演合作过,杨超有什么让你觉得印象深刻的特质?

  李屏宾:他很固执,也很执着,去追求一件东西时,可能明知道很困难,但是敢尝试,这是目前成功导演都有的气质。我觉得他不一样的地方,可能是优点可能是缺点,就是他有人文的责任的包袱,不知道这在电影里是加分还是减分。我心里面是不喜欢。比如说本来是有魔幻的爱情故事,加上有江豚的那部分,后,故事复杂了,增加了一些不必要的支线。

  这就是他的包袱,觉得有责任说长江的污染,鱼种的灭绝。当然这些很重要,但是可以用纪录片表现。我觉得不是你的责任,是整个中国人的责任,应该用纪录片拍。本来电影是个很难说的故事,时光交错,往前走的人,每次停留都看到一个女孩,女孩也越来越年轻。成熟的导演拍这个故事都很困难,他又放了很多人文的东西。这样会比较不容易集中。

  搜狐娱乐:你在那时候也和侯孝贤合作过,觉得有什么不一样?

  李屏宾:很不一样,《长江图》呈现的大自然更多,故事都是在江上,拍出来也是水墨画的感觉。侯孝贤导演呈现的是新的华丽风范,新的古典美。其实,拍《长江图》的时候我心里面很紧张,老天给我们什么,就拍什么,不能后悔的。

  搜狐娱乐:最后想问下,电影可能会得奖,你会来柏林吗?

  李屏宾:我不知道有没有摄影奖,有么?(搜狐娱乐:有的)喔,我没想过,肯定过不去的,现在的剧组(一部法国现代电影)也不愿意。颁奖那天礼拜几啊?(搜狐娱乐:礼拜六)喔,我也不知道这个消息。也不能说觉得要得奖了就过去,要是没得奖的话就很好玩了(笑)。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220/n437947261.shtml report 3486 《长江图》摄影师李屏宾有个称号是“光影诗人”(资料图)《长江图》的摄影被赞为极具东方韵味搜狐娱乐讯(马嫚丽/文)第66届柏林电影节即将落入尾声,主竞赛单元的诸影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