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6届柏林电影节 > 第66届柏林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外媒评《当我们17岁》:孤独而倔强的少年时代

来源:搜狐娱乐
《当我们17岁》讲述了倔强少年一段令人匪夷所思的过往经历
《当我们17岁》讲述了倔强少年一段令人匪夷所思的过往经历

成长过程总与性和暴力为伴,痛苦的失去和意外的惊喜交替上演
成长过程总与性和暴力为伴,痛苦的失去和意外的惊喜交替上演

  (来源:《好莱坞报道者》 编译:小麦)法国著名导演安德列-泰西内的最新作品《当我们17岁》,讲述了一个倔强少年一段令人匪夷所思的过往经历——他的成长过程总与性和暴力为伴,痛苦的失去和意外的惊喜交替上演,光看梗概就是一个让人着迷的故事,而落实到大银幕上更是魅力非凡。

  《当我们17岁》不可避免地会被拿来与泰西内最具个人风格的作品《野芦苇》(1994年出品,讲述了一个被同性情感所缠绕的三角恋故事,获法国电影恺撒奖最佳影片奖)做对比,因为本片同样是关注年轻人在被战争侵袭过的乡村中,滋生出来一种难以抵抗的破坏欲。编剧塞琳-席安玛在以往的作品中,也比较擅长表现这种与同性相关的故事,譬如《水仙花开》(2007年)、《假小子》(2011年)、《女孩帮》(2014年)。不过,《当我们17岁》与其他主题相似的影片相比,视野更为开阔,层次也更为丰富,它以一种完全意想不到的方式,直接呈现了几个年轻人的一段辛酸往事。泰西内和席安玛如此默契的合作并不令人意外。他俩都善于用细致入微的有效镜头推动故事的发展,呈现出人物复杂的内心感受,而不是简单地给角色画上性格符号。更重要的是,泰西内镜头中的人物虽然敏感,但并不自怨自艾。

  泰西内的这些优点在近年的作品中表现得并不明显,尤其是2014年根据70年代真实犯罪故事改编而成的《我们曾经深爱过的男人》,就十分古板无趣。泰西内多年来一直受到国际电影节的追捧,尤其是最近十年,先后以《时光流转》和《目击者》两度入围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当我们17岁》泰西内第三次角逐金熊奖。在这部影片中,伴随着丰富的场景变换,泰西内的拿手绝活又重新发挥到了淋漓尽致的地步。影片将故事背景设置在了比利牛斯山,那里的大雪、冰雹、暴雨、浓雾,酿造了一种近乎神话般的感觉。大自然的四季变化,与故事紧密贴合在一起朝前推进。起初,萧瑟的环境里只有一个孤独的人存在,之后,他与另外两个角色产生交集,最终形成三角关系,天气也有了微妙的变化。

  从山脚零星的雪花到被纯白“地毯”覆盖的山顶,摄影师朱利安-赫希的镜头随着蜿蜒的山路一路升高,一个绵羊和奶牛聚集的小农场出现了,那是克莉丝汀和雅克的家,他们的混血养子名叫汤姆。影片通过一些例子描摹出了当地的经济环境,从而为后续的情节发展埋下伏笔,当城镇中的工厂化养殖业兴起时,山区里的多数传统农场面临着空前危机。

  汤姆每天需要穿过齐膝的积雪和小溪,经过一个小时的艰苦跋涉才能坐上校车,但那个灵巧的身影充满了活力。这是一个与众不同的男孩,性格有点孤僻,所以在体育课上最后才被选入篮球队。他最讨厌的同学是达米安,这是一个看起来笨手笨脚,但头脑相当聪明的男孩,他可以声情并茂地背诵兰波的诗句,解开汤姆根本做不出来的数学题。只是,达米安越优秀,在汤姆看来也就越不讨喜。于是,汤姆在学校故意绊倒他,放学后欺负他,达米安是一个十分倔强的孩子,面对汤姆的挑衅,他根本不会轻易认输。有趣的是,达米安体力不错,每天下午都会去他家的老朋友保罗那里,接受拳击和防身术训练。达米安的父亲内森是一名驻扎在战斗区外的飞行员,母亲玛丽安是一个医生。当玛丽安诊断出克里斯汀意外怀孕时,达米安和汤姆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复杂。克里斯汀需要短期住院,无法照顾家里,而玛丽安坚持认为汤姆应该和他们生活在一起,这样离学校比较近,上学也更方便。接下来的日子,汤姆住进了达米安的家,由此造成的尴尬局面是:达米安怀疑汤姆看上了自己的母亲。

  在同处一个屋檐下磕磕绊绊了太久,达米安和汤姆之间终于爆发,泰西内用一场野蛮的拳击展现了两人之间的冲突。扮演达米安的演员卡西-莫特-克莱恩从十来岁就开始演戏,颇具表演天赋,他在片中塑造了一个独一无二的形象,上一秒还活力四射,下一秒就呆若木鸡。在你意想不到的时候,还会发现他性格中成熟的一面。克莱恩通过朴素的表演方式显现了达米安的愤怒和渴望,他的目光几乎无法从汤姆的身上挪开。两人的关系从勉强共处到渐渐变得失控,除了外部因素的推动之外,他们自身的意志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当我们17岁》描摹出了少年面对情感困境时的真实肖像,毫无疑问,这是一部非常动人的电影。在陌生的环境中,男孩的落寞、压抑、恐惧,以及渴望都是那样的博人同情,他们身体上的成长所牵动的心理成长,都可以让人设身处地从他们的角度去看待生活。影片令人认同的另一个方面是,虽然它看起来是在讲达米安的故事,但汤姆和玛丽安之间平等相处、相互理解的“忘年交情”,才是影片动人的主要原因,相对于玛丽安和儿子之间的血缘关系,她和汤姆之间的关系同样不容忽视。汤姆的扮演者是新人演员费拉。他的表演天赋并不输于克莱恩,他有时像一只在森林里奔跑的小鹿,处在焦虑的中心,他真的担心克莉丝汀在产下亲生孩子后,会抛弃他这个养子;但更多的时候,他像一只骄傲的羚羊,对抗着这个世界。影片中,汤姆跳进冰冷的高山湖泊裸泳的画面,是影片最具冲击力的一个瞬间。

  《当我们17岁》在结构上分为三章,从冬拍到夏,横跨了两个学期。不断变化的配乐是切分各个章节的节点,让观众可以有时间得以喘息。亚历克西斯-拉苏特的音乐充满着一种温暖爱抚的效果,而布基纳法索作曲家维克多-德米的音乐也为影片增色不少。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柏林竞赛单元中,法国作者导演米娅-汉森-洛夫的《将来的事》也刚刚首映,从《当我们17岁》到《将来的事》,都预示着法国艺术电影在欧洲影坛的再次崛起。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218/n439645369.shtml report 3303 《当我们17岁》讲述了倔强少年一段令人匪夷所思的过往经历成长过程总与性和暴力为伴,痛苦的失去和意外的惊喜交替上演(来源:《好莱坞报道者》编译:小麦)法国著名导演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