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步步惊情》 > 新闻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芈月和甄嬛的距离 大概差距是一百个武媚娘

来源:搜狐娱乐

  作为2015年最期待的电视剧之一的《芈月传》已播出到后半段,其收视率让同时段其他电视剧望尘莫及,网络点击率也展示了大热剧集的号召力。数据看似漂亮,但再多看一眼相关网站的电视剧评分,此剧的成绩就被拉到了勉强及格的分数线上。过山车般的下跌,是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

  珠玉在前,观众对《芈月传》的期待度最低也是希望它保持和《甄嬛传》同样的水平,毕竟遭雷无数的内地观众始终是乐观的:没人愿意相信一个高水平的团队会出现倒退。然而内地观众又是多灾多难的,他们的善良常常遭到不可逆转的打击:一个曾经高水平的团队真的会摧毁他们的梦。但他们依然保留一份善良,去达成郑晓龙团队之前的期待:希望观众朋友们在观看《芈月传》的时候能够忘记《甄嬛传》。是的,大多数观众已不屑再拿出《甄嬛传》做比较,比较只会磨灭他们心中对“娘娘们”的好感。他们大概会对之前自己内心对于《芈月传》可以超越《甄嬛传》的想法嗤之一笑,毕竟两者之间是隔着一百个《武媚娘传奇》的距离。

  论剧情:共同行走在玛丽苏的道路上

  如若不是《芈月传》的出世,年终盘点玛丽苏大剧时《武媚娘传奇》必是当仁不让稳居榜首,如今多出的选项让选择困难症患者表示需要静静。2015年也真是神奇的一年,开年有《武媚娘传奇》当道,闭年有《芈月传》收尾,为观众呈上了全套“玛丽苏·绿茶”套餐。芈月和武媚娘真算得是上跨越千年的好姐妹:她们尚未出生便有天兆,都和三个男人有着感情纠葛,也与自己的闺密从相亲相爱到反目成仇,在各自的年代被男爱女恨着,本来善良天真小白兔,都是他人逼自己黑化心机变女王。一千个读者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而不同的编剧心里有一个共同的玛丽苏。“如有雷同,纯属巧合”的免责文字已经很少出现在电视剧中,毕竟对于玛丽苏剧来讲,翻来覆去也就是这么一个故事,没有雷同反而成了异类。以女性励志大剧为宣传点的《芈月传》和《武媚娘传奇》成了同质电视剧,这种并列也略带讽刺。

  这本不是我们期待看到的《芈月传》,但我们只能看着芈月一路开挂捡设备到了六十多集还依然与世无争但求安好的样子。前面已有《武媚娘传奇》探路,这样的传记演绎模式早已淹没在人民群众的口水之中,后来的《芈月传》又走重复的路子,何况故事讲的还不如前者精彩,不仅没有后来者居上,反而有了东施效颦之感。《芈月传》的情节发展充分证明了学习逻辑的重要性和提高反派智商的急迫性:观众搞不懂芈月那么容易见到在宫外的母亲而母亲却被虐打多年而不逃走,也想不通威后为什么不直接找个机会杀了芈月以绝后患反而要对自己的女儿羋殊遮遮掩掩——这大概是我们第一次看到反派死于话少。可能如果将这些逻辑理顺了反派变强大了,我们大概只用看十分钟就可以全局终了。幼稚的宫斗戏在《武媚娘传奇》里都不过小打小闹,也实在让观众无法想象这是拍出步步为营的《甄嬛传》团队的作品。

  讲到朝堂权谋,即使是被观众冠以雷剧的《武媚娘传奇》也在这部分让人乐道。反观《芈月传》,故事背景在百家争鸣的战国时代,思想碰撞出的火花都可以极为耀眼,电视剧也将四方馆呈现给了观众,还原了一段历史。然而几次四方馆的出现,不是成为了青梅竹马再次遇到的场所,就是一干人物的背景板。四方馆里面的人相争时,也不过是念出了几句让观众似懂非懂的文言文然后就开始吵吵闹闹争个对错,给人一种进了菜市场讨价还价的感觉,这倒逼得观众不得不觉得还是狗血的感情戏能看进去一点。秦王在朝堂上出现的时间还不如在后宫与芈月谈人生的时间多,于是朝堂戏也就可以忽略不计了。

  论用心:表里不一不可说

  即使抛开剧情不说,《芈月传》从视觉效果上来讲也做了一个错误的示范。如果不是“芈月传”这三个字嵌入了电视剧中,对于一些观众来讲他们始终都在怀疑这是不是一部于妈剧:剧中人物妆容怪异,颜色搭配犹如随机选择,饰品廉价大概淘宝购得。可能是古装剧中无法插入广告,就只能在这方面做些精简,这一方面使得本身可能靓丽的女演员变得有些惨不忍睹,一方面也直接导致了《芈月传》和《武媚娘传奇》的差距被拉大。同样是大制作,同样有80余集的长度,《武媚娘传奇》虽然在色调上备受诟病,“大胸”变“大头”让人懊恼,但华美的服饰和精致的妆容使得女性观众心动也得到男性观众的欣赏。这种差距不知是该归于审美差异,还是该责备一下团队的用心不够。

  另一方面,《芈月传》输出的价值导向也备受谴责。虽一直标榜为女人励志,但整个剧是披着女权主义的外衣核心内容还是大男子主义,芈月的成长基本上就是人民币玩家的发展轨迹,对于现在的女性来讲别说励志了甚至会产生误导:女性的成长终究是要依赖于男性力量的。这种挂羊头卖狗肉的做法无疑是给积极坐在电视机前的女性观众以暴击。

  非议是每一部电视剧都会有的,对《芈月传》的吐槽连接起来可以绕地球一周,不但给大家提供了观剧乐趣,也在变相提升电视剧热度。现如今《芈月传》本身如剧中主角,始终带着“正剧”的包袱,而又经不起考证,一旦有人点破,就会表现出一副“世人都害我”的模样。这不得不令人念起《武媚娘传奇》的大度来:观众爱怎么说怎么说,这就是我要演的传奇。这恰巧符合了大唐的包容万象,也极具范冰冰的个人特色,也让观众不用憋屈。毕竟当我们觉得雷时,也需要发泄一下来使浑身通畅。《芈月传》端着正宫娘娘的架子行着不入流嫔妃之事:它不好好讲历史,又不许已经触雷的观众将雷点散发出来,观众只好喝一杯绿茶以静心。大概《芈月传》的团队抱着这样的想法:我知道你看不惯我,但我就喜欢看你看不惯我还不得不和我一起建设社会主义的样子。

  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如若没有《甄嬛传》的成功,《芈月传》也不会承担如此多的期待;如若没有《武媚娘传奇》先入为主,大家可能对《芈月传》还能多一份包容。但优秀的作品不是瘸子里面挑将军,而是生而优秀。《芈月传》在孕育的过程中汲取了各种可以有的营养,却出来这么一个中庸成品,真是一声叹息。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218/n437767092.shtml report 2570 作为2015年最期待的电视剧之一的《芈月传》已播出到后半段,其收视率让同时段其他电视剧望尘莫及,网络点击率也展示了大热剧集的号召力。数据看似漂亮,但再多看一眼相
(责任编辑:白玉滢 UK01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