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6届柏林电影节 > 第66届柏林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制片王彧:《长江图》在竞赛片中最扎实最真诚

来源:搜狐娱乐
《长江图》制片人王彧透露影片计划在四月底五月初国内上映
《长江图》制片人王彧透露影片计划在四月底五月初国内上映(资料图)


  搜狐娱乐讯(马嫚丽/文)《长江图》近日在柏林电影节首映后,不管是媒体还是观众内部都是两极分化的评价。不少媒体内部认为李屏宾的摄影,极具诗意和中国的水墨特色,有得奖相。不过,在电影节场刊中国外几大媒体给的评分是2.4分,在已经亮相的众多竞赛片中属中下游。近日搜狐娱乐专访本片制片人王彧,他表示,《长江图》是他看过的竞赛片中最好的,也是最扎实最真诚的,他对影片有信心。他透露影片计划在四月底五月初国内上映,对于票房预期,他认为要冷静对待,但以现在国内的票房增长速度,艺术片还是有票房空间的。

  “《长江图》是我看过的竞赛片中最好的,最扎实最真诚”

  搜狐娱乐:这两天电影跟媒体观众陆续见面了,大家的反馈符合预期吗?

  王彧:基本在预料之中。之前我们也有跟一些媒体记者交流过,大家都觉得挺满意的,而且前一晚英国和其他一些杂志出了反馈,还是不错的。

  搜狐娱乐:电影在12年就开拍了,中间断过资金,具体是怎么一个情况呢?

  王彧:综合原因。之所以拍拍停停,一方面是胶片没有了,消失了,另一方面是我们剪辑的过程中不断碰到新的火花。之前一期拍摄的时候,我们觉得这并不是常规叙事,是时空交错的,会把观众看晕的,他们会不知道你要表达什么。所以我们后面(补拍)是把缺失的部分不断找补回来。

  搜狐娱乐:有哪些部分是补拍的?

  王彧:我们的补拍不是重新来拍。补拍部分是,比如说秦昊后来去了长江源头,那部分是新增的,还有包括辛芷蕾在江边的一些镜头。我们感觉传达不够准确的,会再来(补拍)。

  搜狐娱乐:这过程断断续续,你会焦虑吗?

  王彧:一定会有焦虑,但还好。我有过很多这些电影的合作,这不是大商业片,不需要马上得到回报。这是作者电影,如果你不是单纯追求市场回报,电影本身是最重要的。导演如果不满意就拿出来,等于给自己一个大嘴巴。至少觉得有八十分九十分才好意思拿给大家看,是这个支撑我们完成作品。

  搜狐娱乐:你有看其他竞赛片吗?

  王彧:除了还没放映的,我基本看了入围电影,我认为我们是最好的,只有一个片子,就是《海上火焰》,那个讲难民的片子真的感动我了。它获奖的话,我没有任何要说的。其他电影获奖,我会抱怨。不是他们差,是我认为我们电影最扎实,最真诚的。所以我对自己是有信心的。

  评杨超——

  “很轴的知识分子,一般是把自己封闭在圈里的”

  搜狐娱乐:杨超导演拍的电影并不多,你们合作的机缘是什么?

  王彧:我们很早就认识了,最开始我们合作并没有很深,一期拍摄的时候我没有去现场。到后面剪辑的时候我给大家更多的动力,给大家调整心态,不要过于紧张,已经耗了这么久了。其实那时候到底能不能拍成,有没有结果,连摄影师都在问,所以这也是一个缘分。

  搜狐娱乐:觉得杨超导演是什么样的人呢?

  王彧:知识分子,很轴。你想他用十年去创造一部电影,用4年去剪辑一部电影,要么是精神病,要么是没事干。他能用这么长时间,把生命经历放在一部电影上,我也是被打动了,所以才能一直帮他把电影做完。

  搜狐娱乐:杨超和其他文艺片导演有什么不一样的特质吗?

  王彧:他喜欢黑色音乐,喜欢德国重金属,这是一知识分子疯狂的心。电影里几首诗是他写的,他是有才华的导演。而且他给自己找了不一样的方式,就是非传统叙事,而是用魔幻和现实叙事,但是故事核心是很真诚的。我之前也说这个故事不好定位,目前就是没有找到一个定型,那么杨超可能是创造一个类型,可能以后会有类似的电影,或者会绝无仅有。它不是那种小鲜肉电影,不是粉丝电影,是另类的,是哪吒。

  搜狐娱乐:这几天你感觉杨超导演有奖项上的压力吗?

  王彧:没什么压力,我们每天都聊天喝酒。他很兴奋,每天去看片。其实一般他是把自己封闭在圈里的,包括最后剪接的时候,我让他放开,给下一部片看景好了,让他换下思路。他很长时间封闭在这里面,我说这样会得精神病的。他一直绕在这里面,我说你不要想了,你一直在里面的话,你会跳不出去的,会越陷越深。他这次来呢,我看他第二天就跑电影院看电影了。他也需要不断地越了解别人。

  谈票房——

  “对票房冷静对待,90后也会喜欢本片”

  搜狐娱乐:电影的预算有多少呢?

  王彧:拍了这么多年,预算相对很模糊了,实际成本大概2500多万。一是胶片成本很高,再加上我们两艘船在江上,这不像在马路上如果要重拍几条把车开回去就行。我们预期船不会很贵,结果贵的是汽油。两艘船一直在跑,汽油就消耗很大,是非常奢侈的东西。

  搜狐娱乐:国外版权的分销情况怎么样呢?

  王彧:目前分销还不错,韩国日本都还谈得很具体了。海外发行我一点也不担心,它的气质很受国外欢迎的。

  搜狐娱乐:《长江图》国外媒体看的时候有点赞,但是对国内观众而言,就可能接受度不够,你有担心吗?

  王彧:首先海外观众都是不一样的,欧洲观众愿意主动思考电影,希望电影里看到互动的关系,北美的观众更喜欢爆米花一样的电影,我国观众跟北美比较接近。那么我们在国内上映,并不希望所有人来看这个电影。艺术片本来就不是从5岁到90岁都能看的电影,其实我觉得90后也能看懂,只要能找到情感互动的地方。现在宣传方式都把90后浅薄了,觉得90后是纯消费的。我相信不管是70后,80后,90后,每个年代的人都有对生命的思考。现在宣传都把这些虚化了,觉得要靠演员,靠小鲜肉,或者某些博眼球的人吸引观众。

  搜狐娱乐:电影上映档期有确定吗?

  王彧:暂定4月底五月初。

  搜狐娱乐:在国内上映会有多少票房,你心里有个大概数字吗?

  王彧:没有具体数字。我还是比较冷静的,因为做了这么多年的艺术片商业片,我觉得真的是要冷静对待。比如贾樟柯的电影《山河故人》,说实话票房不高,但对于贾樟柯来说,这是很大的鼓励。票房三千万,五千万还是八千万,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有很多人开始看了,这个意义大于市场本身。我觉得现在票房的增长速度,还是有空间给艺术片的。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218/n437728476.shtml report 3323 《长江图》制片人王彧透露影片计划在四月底五月初国内上映(资料图)搜狐娱乐讯(马嫚丽/文)《长江图》近日在柏林电影节首映后,不管是媒体还是观众内部都是两极分化的评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