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6届柏林电影节 > 第66届柏林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外媒评《萨拉热窝之死》:流于平庸的群戏真人秀

来源:搜狐娱乐
《萨拉热窝之死》主创亮相photocall
《萨拉热窝之死》主创亮相photocall

电影在2014年6月28日开机拍摄,恰好是“萨拉热窝事件”100周年纪念
电影在2014年6月28日开机拍摄,恰好是“萨拉热窝事件”100周年纪念

《萨拉热窝之死》既不是一部政治题材的惊悚片,也不是一部具有挑战性的剧情片
《萨拉热窝之死》既不是一部政治题材的惊悚片,也不是一部具有挑战性的剧情片

  (来源:《好莱坞报道者》 编译/小麦)在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得主丹尼斯-塔诺维奇的《萨拉热窝之死》中,历史就是那家酒店,你可以在任何时候入主,却永远都无法离开。这部电影在2014年6月28日开机拍摄,恰好是“萨拉热窝事件”100周年纪念——1914年6月28日,在巴尔干半岛的波斯尼亚,奥匈帝国皇位继承人斐迪南大公夫妇被塞尔维亚族青年普林西普枪杀,这一事件使奥匈帝国迅速向塞尔维亚宣战,由此成为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线。这部电影把众多重要的人物都汇聚在了一家豪华酒店内,群戏格局明显是奔着罗伯特-奥尔特曼(好莱坞殿堂级群戏电影大师,获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的作品构架而去,只可惜完成效果未达预期。

  2013年,丹尼斯-塔诺维奇拍出了好评如潮的《渺生一页》,影片讲述了在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中部罗姆人聚集地,一个贫困家庭的一段生活,在当年的柏林电影节获得最佳影片银熊奖,并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相比之下,《萨拉热窝之死》的整体格局要更小一些,呈现方式也更为平实。关于这个历史事件,很多影视作品都已经表现过,但《萨拉热窝之死》的着眼点却是这一事件对于当下社会的现实意义。丹尼斯-塔诺维奇坦言,他想通过此片让更多的人铭记历史,但事实是,影片的影响力应该不会延伸到非本土的国家。

  《萨拉热窝之死》的电影剧本改编贝尔纳-亨利-莱维的舞台剧《欧洲酒店》,法国男演员雅各布-韦伯曾在舞台剧出任男主角,此次又担纲主演了电影版。不过,丹尼斯-塔诺维奇对原剧本进行了大量扩充,创造了更多的角色和细节,来展现影片的主旨。

  影片的故事发生在一家虚构的欧洲酒店,本地人和敏感的游客会立刻意识到,那就是萨拉热窝假日酒店——它在1984年的冬季奥运会之前建造完成,又在上世纪90年代经历了巴尔干战争的炮火洗礼。影片的视角上至酒店的屋顶露台,下至脱衣舞俱乐部,躁动不安的摄像机追随着各个角色钻进房间。这家酒店有着辉煌的历史——过去下榻酒店的嘉宾包括了比尔-克林顿,安吉丽娜-朱莉和U2,它似乎就是当地的象征。酒店经理奥马尔正在绝望中徘徊,虽然表面风光,但他的背后债务成山,面临着破产危险。这一天,酒店举行了一场盛大晚宴来欢迎欧洲来的尊贵政要,以纪念萨拉热窝事件100周年。但酒店的员工正试图举行一场罢工追讨工资,为了避免在媒体面前出丑,奥马尔采取极端措施,摆平了带头闹事的员工。但很快,罢工的头头又变成了大堂女经理拉米的母亲,横跨黑白两道的奥马尔让黑帮带走了她,拉米只好忍着被骚扰的风险求助奥马尔,而酒店的厨子又和拉米发生了一夜情。

  与此同时,电视新闻记者维迪纳正在酒店的天台上,录制一期关于纪念萨拉热窝事件的谈话节目,她和一个长相英俊的塞尔维亚民族主义男人进行了对话,这个男人声称自己名叫加夫里洛-普林西普,和当年刺杀斐迪南大公夫妇的人同名,在波斯尼亚,他曾一度被视为民族英雄,但也一直是一个颇具争议的人物。这个带有一点魔幻现实主义风格的桥段,以主持人和普林西普的争执告终,后者说:“倘若没有那场刺杀,将改变今天的一切。”

  《萨拉热窝之死》采用了不少手提摄影的画面去尽力营造真人秀般的现场感,但影片终究还是缺少一个足够连贯的戏剧推力去点爆惊悚气氛和压迫感。丹尼斯-塔诺维奇其实是一个很能调动情绪的导演,就这部电影的题材来说,他完全可以把毒品、枪支、暴力等元素调动起来,制造充足的张力,但可惜的是,影片的情节过于碎片化,吸引力也打了不少折扣。

  总体来讲,这并不是一部有营养的电影。历史总是复杂而具有争议的,尤其是关于巴尔干半岛的历史。影片所呈现的事件都有着千真万确的史实喻意,但缺少一个电影导演应当拥有的叙事视角和洞察力。《萨拉热窝之死》既不是一部政治题材的惊悚片,也不是一部具有挑战性的剧情片,这在丹尼斯-塔诺维奇的作品序列中,只能算是一部平庸之作。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217/n437620111.shtml report 3011 《萨拉热窝之死》主创亮相photocall电影在2014年6月28日开机拍摄,恰好是“萨拉热窝事件”100周年纪念《萨拉热窝之死》既不是一部政治题材的惊悚片,也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