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6届柏林电影节 > 第66届柏林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专访导演杨超:当年要是诗写得好,也不用拍电影

来源:搜狐娱乐
《长江图》导演杨超“自嘲”:如果当年诗写得好,自己也不用拍电影
《长江图》导演杨超“自嘲”:如果当年诗写得好,自己也不用拍电影


  搜狐娱乐讯(马嫚丽/文 玄反影/图 李新/视频)《长江图》在前一日柏林首映后,不管是媒体还是观众内部收拾两极分化的评价。点赞者被杨超导演镜头中意识流的叙事结构折服,醉于镜头中极具诗意的水墨长江;批评者认为电影情绪过于私人,诗篇拗口难懂,不知道导演要表达什么。搜狐娱乐专访了导演杨超,他给出了自己的解释。

  电影之外,杨超自评是个失败的文艺青年,当年疯狂写诗,没有一首在谱上。他自嘲如果当年诗写得好,自己也不用拍电影。而《长江图》中秦昊饰演的失意诗人形象,代表的就是这样的文艺青年中年群体。

杨超说自己已经看到《长江图》评价两极的现象
杨超说自己已经看到《长江图》评价两极的现象


  关键词:长江

  “我把长江幻想成可以回到过去的空间”

  搜狐娱乐:昨天(柏林时间2月15日)《长江图》正式跟媒体和观众见面,心境如何,反响符合预期吗?

  杨超:我还没有看到太多的评论。但是我从朋友圈里知道,有人非常喜欢,有人不喜欢。

  搜狐娱乐:在拍电影前你曾游历过长江,它对你不管是拍电影,还是个人有什么样的影响?

  杨超:《长江图》几乎是一部关于长江的电影。对电影来说,如果没有长江这个拍摄的时空,恐怕也都不会有这样的语言,这样的形式,这样的诗歌。所以它几乎可以说是由长江孕育出来的电影。对我本人而言,我从小对水,对船有一种向往,小时候因为胖,不会游泳,所以就特别羡慕会游泳的人,所以养成了对船的一种向往。长大后又对机械,对蒸汽朋克,对铁船很喜爱。这些都成为我试图去拍一个关于河流的电影的初衷。后来的故事里当然有很多情感的思索的东西,但最初的这个空间的选择,是因为我太喜欢长江的这种气氛。虽然说今天看起来,这种气氛跟我们想象中不太一样,不管是三峡还是下游中游的江段,其实是被中国人的生活改变了。但是有些时候,尤其是晚上光线昏暗的时候,你还是能感受到这条河流在唐朝时候的样子。我们知道在当代中国,你想找一个唐朝的建筑恐怕很难了。但长江可能是保留着老中国美好痕迹一个最主要的地方。所以我的几次游历都是在长江上下游去找我觉得还属于老中国的地方。所以大家才看到片中这么多的废墟,庙宇这样的东西。

  搜狐娱乐:我的理解中,船是一个封闭的空间,有种可以自由飘荡放逐的感觉。你在电影里对船这个东西的隐喻是什么?

  杨超:船好像是漂泊的,天地孤舟,好像哪都可以去的。但其实也不是,它受航线的限制,这也是片中人物无法摆脱的,他是逃不开生活这条线的。所以船看起来非常自由,也可能非常不自由。

  搜狐娱乐:你说拍《长江图》的一部分原因是对河流的留恋,你留恋的是什么?

  杨超:我们理解水的流动,就好像时间在流一样,这是中国人几乎是本能的想象。所以我把长江幻想成可以透过河流回到过去的一个空间。就是一个很自然的事,这不是一个多么大的创意,只是我坚信这件事,就按照这个事实来拍摄,所以就有一种像真的又像假的效果。我确实在寻找一种文明的东西。我觉得中国可能最可气的就是把那些古老的庙宇,那些最美好的建筑和文明抛下了。我每次到一个庙里去,我看到它的历史,也看到最后一行字写着于清代重建,或者于一九八几年重建,我觉得很可惜。我明显能看出那种文明的消失,也就是说我们的记忆、艺术、情感、创意,都没有保留下来。电影里有这种缅怀的情结。

杨超认为长江蕴含了母亲这个符号
杨超认为长江蕴含了母亲这个符号


  关键词:私人化情绪VS历史文明

  “《长江图》的创举在于从私人的角度看待长江”

  搜狐娱乐: 对于这部电影,有的人看到的是你很私人化的情绪,有的人看到的是关于长江的历史,它被淹没的东西。你觉得你是倾向于哪种?

  杨超:如果我们不能从个人角度去看历史,看信仰,看人生,就没有历史了。所以如果没有从私人角度去看这件事情的话,长江就是一个空泛的文化符号。《长江图》的创举在于我们第一次以一个个人,当然并不是说我多牛逼,就是说从一个人的角度去看长江。那些诗歌不是直接描绘长江的,是描绘长江历史的。昨天有一个观众说得特别好,他觉得这些诗说的是当代中国现实,我说不一定是当代中国现实,可能是角色高淳想象的他那个时代的中国现实。你觉得有私人情绪,我倒觉得可能全体文青都有这样的情绪,那种忿忿不平或者某种厌世、某种不满足或者某种自嘲自讽自戕的情绪。它既是从我的文字私人地表达出来,也属于一个群体。

  搜狐娱乐;电影中长江蕴含母亲这个符号,父亲这个符号是用“黑鱼”来呈现的,它对导演你本人和电影来说代表着什么意义?

  杨超:长江被我们称为母亲河,片中的女孩,她和她的母亲代表的也是一种母性的严肃,是影片最后的支架,而父亲是整个故事的起源,因为高淳(秦昊饰演)是在父亲去世之后,被迫从他的生活中回到家乡接收父亲的这条破船。之前他是那种上漂或者是北漂的loser,没有钱,什么也没有。如果不是父亲死了,他可能继续这样生活。所以父亲的死去是故事的起源。黑鱼那个民俗其实是我编的。就是让这个黑鱼能够代表伦理的父亲形象陪伴他,给他一种压力和内疚,使得影片的前半个航程有某种现实感。其实电影一直在真实跟虚幻之间不停切换,就是前半部分来说是更偏写实,渡过中游之后,逐渐梦幻。也正因为如此,它对观众提出很高挑战。

  搜狐娱乐:那么这条黑鱼消失了,代表什么?

  杨超:其实当黑鱼被放到长江里的时候,就可以活下来,它必然会长大。长大之后,那条拢住它的小网就不能再束缚它了。所以也可以理解父亲并没有死去,他回到长江里头,变成一条非常大的黑鱼。这个电影有很多言外之意,除了故事直接呈现的影像之外,还能去想象。我非常相信《长江图》是值得去三刷或者四刷的,这样才能完全看懂全部的信息。

  搜狐娱乐:对于电影中的爱情,对男女主角的生命都没有很大的影响,爱情在《长江图》中占据什么位置?

  杨超:这是个爱情故事没错。但它绝对不是神话的爱情故事,现在所有的流行电影几乎是把爱情当做至高价值,这是非常傻的一件事,怎么可能?对于男孩来说,女孩当然很重要,他很迷恋。但当他意识到他过去是一个(精神)帝王时,在他的生命这就是第一重要了。而女孩在流浪的过程中,虽然不断地跟男孩有一些关系,但是女孩其实内心深处对她自己有别的要求,比如她不停地说,为什么我只能对他一个人好,而不能对别人也好。能这么问的人,要么是圣贤,要么是疯子。正常人想的是,比如说我当然对我妈好了,我当然不用对别人好了,那还用说吗?我就想写一个不这么想的题材,一个比较独特的现象。

  搜狐娱乐:高淳这个落寞的失败的诗人形象,是按照你个人的情绪和性格写的吗?

  杨超:有,但不光是我个人的。这种失败的文学青年中年,难道不是一个很大的群体吗?全国太多了,我算其中一个。我当年要是写诗写得很好,也不用拍电影。当年很多人都有这个文学理想,尤其外省的,没有去过北京上海的,太多了。甚至可能写了这么厚的诗,没有一首在谱上,就是疯狂。文青在中国是一个很独特的群体,我的电影里是文中(文艺中年)。我觉得我描写的是这类人。

  关键词:摄影

  “能不用灯就不用,李屏宾喜欢颗粒式的画面”

  搜狐娱乐:电影中有几个镜头,特别是夜晚的镜头,是躁点很高的,是因为胶片拍摄只能如此,还是说,要刻意拍成这样自然的样子?

  杨超:有几个噪点最大的镜头并不是夜里,有个在万重山的镜头噪点大是因为雾,那是宾哥(李屏宾)拍的,他用一个极长焦,透过了很多很多重雾,找到了那条船,其实那条船并没有在我们的指挥之中,离我们有5公里之外。我在监视机上看的时候,觉得太好看了,有的时候低质量反而比高质量好看。我那时候看的时候觉得就跟仙境一样。

  搜狐娱乐:电影中的那些夜景镜头呢?躁点也很大。

  杨超:宾哥(李屏宾)是一个把事情做到极限的人,能不用灯就不用灯,能少用灯就少用灯,他喜欢那种轮布朗式的有颗粒感的画面。

导演对国内观众抱着乐观的期待,希望影片有个好票房
导演对国内观众抱着乐观的期待,希望影片有个好票房


  关键词:国内市场

  “我对国内观众抱着非常乐观的期待,希望票房不错”

  搜狐娱乐:你用了大量的旁白,解释了很多要表达的东西,是怕观众单从画面故事上看不懂所以多些解释?

  杨超:旁白其实算是影片的一部分。它是一个第三人称的旁白。旁白和诗歌,加上片中人物的对白,共同构成一个对剧情的阐释系统,它是这么一种用意。

  搜狐娱乐:电影从2012年就拍了,用了这么长时间才拍出来,中间是因为什么原因停下来?

  杨超:今天在中国拍这种电影,我能拍完就算好的了。大家都明显地知道,它在商业上没有特别好的回报,虽然有文化野心,有文化的意义。但是大家都不关注这个,市场已经快疯了,我觉得很孤单,靠着一些创投支持吧,有眼光的电影人对未来的这种期待(拍出来了)。我们共同觉得,中国不能只有电影大片,也不能只有那种仅仅反映表面现实的传统艺术电影。中国应该去建设艺术品格,建设审美品位,建设展现文化力量的电影,幸亏有这些人支持才能完成。如果从2012年开始算的话,应该说第一期拍摄到80%就停止了,没有钱。幸亏演员还等我,等了两年,期间我拿着片花去找钱,找了很久。拿到钱后,剪辑又花很长时间。这个过程我是有预料的。我还是很幸运的,能拍完就还好。

  搜狐娱乐:你觉得现在国内观众对艺术片的接受度怎么样呢?

  杨超:我是抱着非常乐观的期待。我刚才阐述的母亲河、生命河,还有我们对长江的这种文化想象,不光存在于知识分子里面。我相信很多中国人都有这种想象。我还是蛮希望有一个不错的票房的。当然这是个期待了。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217/n437603124.shtml report 7327 《长江图》导演杨超“自嘲”:如果当年诗写得好,自己也不用拍电影      搜狐娱乐讯(马嫚丽/文玄反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