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6届柏林电影节 > 第66届柏林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外媒评《长江图》:一段神秘莫测的心灵旅程

来源:搜狐娱乐
《长江图》预告海报
《长江图》预告海报

《长江图》藉由一条货船的冬日之旅,开启了一段神秘莫测的心灵旅程
《长江图》藉由一条货船的冬日之旅,开启了一段神秘莫测的心灵旅程

《长江图》柏林首映,导演杨超携众主演向观众拱手拜年
《长江图》柏林首映,导演杨超携众主演向观众拱手拜年【点击进入组图】

  (来源:《好莱坞报道者》 编译/小麦)来自中国作者导演杨超的最新作品《长江图》,是今年柏林国际电影节唯一一部角逐金熊奖的华语参赛电影。影片藉由一条货船的冬日之旅,开启了一段神秘莫测的心灵旅程。

  杨超2004年曾以《旅行》获得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处女作金摄影机特别奖,《长江图》和那部电影有一定的类似之处——刻意弱化了故事情节,整部电影主要用概念化的隐喻和某种特别的情绪贯穿影片。如果不是这样,观众很难在两个小时中,始终对这艘航行在诗意中的小船保持足够的兴趣。《长江图》高妙的摄影技巧令人印象深刻,它让观众始终沐浴在如诗般的中国大陆的景色中,情随景动,在竞赛单元引起了相当程度的关注。

  早在2005年,《长江图》的剧本就入选了第58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工作室”单元,杨超之后又花费了近十年的时间,来打磨这个关于中国年轻人寻求生活之路的故事。一艘小船从上海出发,沿着漫漫长江溯流而上,穿越无数烟波浩渺,浮现出一个个带有中国文化意境的地域,影像在奇妙的时空中逐渐串联起一个带有神话色彩的爱情寓言。

  广德号的船长高淳(娄烨导演作品《推拿》的主演秦昊饰演),沉浸在一种隐隐的焦虑中,他对未来似乎充满期许,但又对现实带有一点点的悲观。他驾驶着货船向长江的上游驶去。高淳的父亲,也就是船的真正主人,前不久刚刚离世,他曾在碗里留下了一条小黑鱼,高淳一直守护着小黑鱼,并等待着它的死去——只有这样,父亲的灵魂才得以解脱。这个关于传统和佛教的神秘隐喻,是影片第一个可以让观众根据他们的信仰而引发共鸣的基础。

  这部影片最具吸引力的独特之处,在于它遵循着诗歌的韵律,那些悲伤和思绪都被记录在某位船工神秘的诗集中。当高淳偶尔得到这本诗集时,他被其中的奥秘和饱含着的渴望深深吸引了。从此以后,诗与水的情结相伴而生,在每一个地方,他都发现有同一个女人在那里等着他。高淳的两个船员——善良的老酒鬼祥叔和脾气暴躁的年轻水手武胜,因为大雾被困在了上海的码头,高淳看到了美丽的安陆,她正站在一条比广德号更加老旧的船上,凝望着他。高淳本能地靠近了这个女人,而对方则不假思索地跟他上了床。高淳的画外音解释道,这虽然是他们的第一次相遇,但彼此留给对方的却不仅仅是一夜情。

  安陆在远处的江畔奇迹般的渐渐清晰起来,她似乎就是长江的“魂”。她的一个化身生活在偏远的寺庙中,是一个虔诚的佛教徒——即便她并没有像他人一样剃度。她不属于任何人,也不拒绝任何接近她的人,而高淳却极度渴望“有一个属于我自己的女人”。

  作为中国浪漫主义游记的终极力作,《长江图》所带来的视觉享受,远超《国家地理》的范畴。随着船只通过一个个港口——云阳、彭泽和涪陵,来到宜昌的山下,长江似乎成为了影片真正的主角。为了建造三峡大坝,许多沿岸的城镇都已被洪水淹没,历史悠久的古建筑也被拆除,而这座大坝也给小船带来了一段动人心魄的旅程。

  沿途,你可以看到古老的寺庙、雕塑、山川、河流,著名摄影师李屏宾,用非常出色的长镜头捕捉了这些动人心魄的美景,李屏宾的代表作有王家卫的《花样年华》,近期的另一部被奉为经典的摄影作品,是和侯孝贤合作的《刺客聂隐娘》。《长江图》里的唯美风景仿佛是一幅呼之欲出的水墨画。影片的配乐也十分动听,与美景形成了完美呼应。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216/n437619569.shtml report 4127 《长江图》预告海报《长江图》藉由一条货船的冬日之旅,开启了一段神秘莫测的心灵旅程《长江图》柏林首映,导演杨超携众主演向观众拱手拜年【点击进入组图】(来源:《好莱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