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6届柏林电影节 > 第66届柏林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长江图》亮相柏林 导演:观众看睡着我也开心

来源:搜狐娱乐
导演杨超和主演秦昊现场交流
导演杨超和主演秦昊现场交流

辛芷蕾亮相《长江图》photocall
辛芷蕾亮相《长江图》发布会【点击进入组图】


  搜狐娱乐讯(马嫚丽/文 玄反影/图李新/视频)柏林时间2月15日,入围第66届柏林电影节的华语片独苗《长江图》举行媒体看片,揭开神秘面纱。外媒对此片态度两极分化,不喜欢的开场不久就退场,喜欢的直言:这是他看过的关于中国的最好的电影。随后,主创出席了记者会,解释了外界对电影主题,拍摄幕后等的一些疑问。

  谈到电影是否过于文艺,观众会不会看不懂,导演杨超表示,《长江图》并不只是拍给国际观众看的,他也希望国内观众能欢迎此片。他也觉得观众对电影最高的夸奖是,“看不懂,但是觉得都懂了。”如果观众看片中打盹了,他也开心,希望观众能睡得好。

  Q:为何要拍《长江图》?

  导演:源自我对河流的留恋,和自己感情的经历

  《长江图》的故事设置在当代中国的长江沿岸。 船长高淳(秦昊 饰)在驾驶货船沿长江送货的途中,遇到了女子安陆(辛芷蕾 饰)。只是随着航程的上溯,安陆时而温柔,时而疯狂,但是变得越来越年轻。高淳迷上了安陆,不断停船与她相会,也渐渐发现安陆出现的地点,都与一本未知作者的手写诗集有关……

  杨超在记者会上透露,自己在2005年的时候有个《长江图》的故事创意,想法来自自己对河流的留恋,和感情上的一些经历。但是那时候还没有写剧本,“我从2005年开始游历长江,然后08年开始写剧本,经过4年才开始拍电影,过程很漫长,但也不算事孤单,得到很多帮助。”

  Q:为何对长江感兴趣?

  导演:长江不仅是物理上的河流,也是时间长河,魔幻河流

  拍摄《长江图》的过程中,剧组在长江的船上待了三个月。杨超表示,在拍电影之前,就没有把长江当成一个物理河流。自己从小读唐诗的时候,就觉得长江是一条时间河流,是一个魔幻的河流,所以在电影中没有对长江进行任何渲染。

  至于拍片的过程中如何拍出长江的诗意,杨超在记者会上特别感谢了摄影师李屏宾,“首先摄影师是个很神奇的摄影师。现在做了一些微妙的处理,我也是后期剪辑的时候才发现的。”

  杨超也认为,《长江图》是一曲精神创造力的挽歌。故事的时间跨越了10到20年,讲的是一个完全失落的文学中年,多年之后,发现自己是精神之王,通过长江看到中国社会存在的根本的东西。

  Q:电影中的诗篇出自哪里?

  导演:八首是自己写的,也有的出自胡适

  《长江图》中,演员秦昊每来到一个长江口岸,银幕上就会出现一句诗,并加上大量的旁白。导演透露,旁白是用自己的声音,出现的10首诗中,有八首是自己在写剧本的时候写的,一首出自胡适。

  杨超透露,因为影片在长江上发生,画面蕴含山水丰富的颜色,所以构成一种抒情的基调,觉得需要用第三者旁观的视野来综合,所以选择用第三人称做叙述。

  Q:国内观众会喜欢吗?睡着了怎么办?

  导演:如果观众打盹了,我也开心,希望他能睡着好

  文艺片在国内向来市场不佳,谈到未来《长江图》在国内上映的票房预期,杨超间接回答道,“这个电影不是为了国际观众拍的,中国人很多人都会理解这个电影,都会呼唤这个电影。 当今商业片发展红火,我们的电影逆势而动,用了4年,付出这么多的代价。中国应该多看这些类型片,看饱了后,就需要《长江图》。”

  那么担心观众看片过程中睡着吗?杨超开玩笑道,“如果观众打盹了,我也开心,希望他能睡着好。”

  主创自评——

  导演:现在都说知识分子是无用的人,我就是这样的人,除了拍电影,什么都不会。现代中国反对智力,在消解威权的时候,一些京派作家做了贡献,但是知识分子应该是有用的。

  秦昊:我拍这个电影是有阴影的。做演员20年,《长江图》是最艰苦的戏,以后没有这样的戏有这样简陋的条件了。就像是监狱里面犯人的条件,我们三个月都是在江上。拍的都是真的人,真的景。

  辛芷蕾:我以前对长江的理解非常少,只觉得山高水好。拍完电影的时候,我知道了长江的历史。我觉得电影中我是一个修行的人。

  谭凯:当我知道电影入围的时候,我都快把电影忘记了,因为拍了四年了。这部电影是一个男人的白日梦,关于女人,关于爱情,关于幻想。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216/n437494298.shtml report 4224 导演杨超和主演秦昊现场交流辛芷蕾亮相《长江图》发布会【点击进入组图】搜狐娱乐讯(马嫚丽/文玄反影/图李新/视频)柏林时间2月15日,入围第66届柏林电影节的华语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